注册

潜江龙虾如何刮起“红色旋风”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记者 谭欣)世界龙虾看中国,中国龙虾看湖北,湖北龙虾看潜江。时下,潜江龙虾俨然成为一只“网红虾”,所到之处迅速刮起一阵“红色旋风”。 5月16日上午

(记者 谭欣)世界龙虾看中国,中国龙虾看湖北,湖北龙虾看潜江。时下,潜江龙虾俨然成为一只“网红虾”,所到之处迅速刮起一阵“红色旋风”。

5月16日上午9点40分,印着“潜江龙虾”字样的D3107列车从上海虹桥站发出,开启“潜江龙虾”品牌传播的新故事。 

5月20日晚,第三届香港潜江龙虾节在香港尖沙咀会堂开幕,逾千名香港市民体验到潜江龙虾的独特魅力。 

6月1日起,以潜江龙虾等为代表的部分湖北优质区域公用品牌农产品正式亮相央视,为全国人民带来一场具有浓郁荆楚味道的视觉盛宴。 

美国当地时间6月4日,一场主题为“潜江龙虾世界共享-- 潜江龙虾走进联合国”的主题活动走进纽约联合国总部。两位烹饪大师为联合国各国官员烹制龙虾美食,让世界共享潜江龙虾美味。   

此外,不少媒体纷纷聚焦潜江龙虾,通过直播的方式向全国展示潜江龙虾的精彩故事和有趣活动。除了大众关注,“潜江龙虾”还在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被写入省政府工作报告。

短短19年间,潜江小龙虾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大,从大到强,做到了全国知名,走向世界。收受到如此多的关注,这源于--   

政府助力,为潜江龙虾插上腾飞翅膀   

潜江龙虾虽然声名远播,但长期以来,各基地、工厂、餐饮商户大多采取单兵作战模式,潜江小龙虾产业在市场管理、品牌引领和品牌增值等方面稍有滞后。对此,2017年,潜江市委、市政府在谋划小龙虾产业发展上,提出了新的课题--实施双品牌战略,全面启动“潜江龙虾”“潜江虾稻”区域公用品牌创建工作。通过品牌建设,塑造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的统一形象,推动产业化规范升级,实现品牌增效。   

区域品牌如何打造?对于潜江而言,就是要集中力量以优势产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突围。   

为加快区域公用品牌创建,我市通过统一店招等方式实行双品牌运作,在潜江生态龙虾城开展试验示范。依托潜江虾-稻品牌信息服务平台推广应用“潜江龙虾”二维码,提升“潜江龙虾”社会公认度、知名度和美誉度。 

去年6月,在第二届中国(潜江)国际龙虾·虾稻产业博览会暨第九届湖北(潜江)龙虾节上,嘉鱼县、赤壁市等9个地方、企业与潜江市政府签订《共享“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合作协议》,实现“潜江龙虾”品牌及技术共用共享,湖北小龙虾区域公用品牌正式运营。   

根据协议,合作方结成“潜江龙虾”产业区域性战略合作伙伴,统一推广“潜江龙虾”标准化养殖技术、统一使用“潜江龙虾”区域公用品牌、统一宣传“潜江龙虾”品牌形象、统一践行“潜江龙虾”产业发展理念。   

继9地签署协议后,越来越多的地方和企业加入到“潜江龙虾”家族中。截至2018年底,共有45家省内外虾-稻企业与潜江龙虾产业发展促进会签订了区域公用品牌授权使用合同。   

高产高质,为潜江龙虾出口加足马力   

虾-稻区域公用品牌的打响让潜江龙虾广受市场追捧,形成了潜江龙虾“代言湖北,引领全球”的良好局面。据统计,每五只远销欧洲的小龙虾,有三只来自潜江,潜江小龙虾产业加工出口连续14年位居全国第一,成为“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除了品牌影响,产量和质量也是必不可少的条件。 

高产量,为潜江龙虾出口打下坚实基础。2018年,潜江虾稻共作面积已达75万亩,建成了13个万亩和60个千亩集中连片虾稻共作标准化生态种养基地,形成了布局合理、集中连片、产销功能齐全的养殖新格局,为潜江龙虾加工出口提供了丰富货源。   

高质量,为潜江龙虾出口提供坚实保障。“虾稻共作”模式的最大好处就是通过虾稻制衡实现生态种养。目前,潜江龙虾养殖基地坚持标准化生产,是全国小龙虾标准化养殖示范县。为严把质量安全关,潜江还建立健全水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现已建成11个水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基地,1个水产品质量可追溯中心控制平台。   

在产量与质量的双重保证下,如今,“华山”“莱克”“宝龙”3家企业获得对美、欧、日本、韩国等国外市场的水产食品自营出口权,产品通过HACCP国际质量监控体系认证和美国FDA、欧盟EEC卫生注册。“华山”“莱克”两公司为“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获全球ERC认证,产品可直接进入欧美超市。   

2018年,在俄罗斯世界杯期间,潜江小龙虾还向世界展示了自己的美好形象,潜江也成为北京冬奥会小龙虾唯一供应地,一场带有潜江印记的“红色风暴”也愈演愈烈。   

共建共享,为潜江龙虾走出去开大道   

尽管“红色风暴”愈演愈烈,然而在产业基础扎实、产业链条完备的优势背面也藏着隐患。数据显示,当前,小龙虾海内外市场需求巨大,国内和国外市场缺口都在50%以上。每年小龙虾产量总计108万吨,但在去年,国内外需求达到260万吨。   

当潜江养殖面积达到上限,企业的产能便无法突破,潜江虾、稻产业该往哪走?   

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同时引导产业高质量发展,潜江提出了“共享”模式,大力推动区域品牌建设,从单一输出产品向推广标准化养虾模式转变。 

2018年,华山水产响应潜江市委市政府号召,谋划“华山模式”走出去,与襄阳市政府合作,在襄阳市龙王镇流转土地10600亩,打造“虾稻共作”万亩基地。   

2018年12月22日,由潜江市政府搭桥,中国湖北交投莱克总经理郑玉林与柬埔寨农林渔业部部长翁萨坤会面时表示,有意投资柬埔寨水产养殖业,复制潜江小龙虾养殖加工模式,并带动相关产品加工制造发展。   

除此之外,还有不少经验丰富的潜江龙虾养殖户被外地的龙虾养殖基地聘请到当地当资深技术员。   

支持企业“走出去”,推动技术人才“走出去”,这是潜江发展小龙虾产业的创新之举。没有了“天花板”的限制,潜江虾、稻产业拥有了更蓬勃的生命力。   

“潜江龙虾,世界共享”。潜江,一只虾,一袋米,一座城。从虾到虾稻,从出口到内销,从线下到线上,潜江龙虾正在刮起一阵“红色旋风”,潜江的模式、效益、创新、品质、美味、品牌、文化、生态,正走出湖北,迈向全国,影响全世界。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