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潜江:小龙虾大能量 节会添翼助产业腾飞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仲夏时节吃虾季。自2009年5月,第一届中国湖北(潜江)龙虾节拉开帷幕,现已成功举办九届。今天,第十届湖北潜江国际龙虾节暨第三届虾稻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一节一会”)如期而至。

 潜江新闻网讯(记者 林楚晗)仲夏时节吃虾季。自2009年5月,第一届中国湖北(潜江)龙虾节拉开帷幕,现已成功举办九届。今天,第十届湖北潜江国际龙虾节暨第三届虾稻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一节一会”)如期而至。十年,潜江龙虾节经历了从美味到美誉,从口感到口碑的嬗变,被评为中国最具地方特色物产节会。潜江这座小城也因此一跃而起,成为如今的“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虾稻之乡”“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

节会更为潜江龙虾产业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经过19年的发展,潜江龙虾已经不仅仅是人们盘中的美食,而是形成了集科研示范、选育繁殖、生态种养、精深加工、餐饮物流、品牌文化等于一体的完备产业链条。   

虽然已经取得众多成就,但是勤劳的虾乡人即并没有止步于此,而是不断推动小龙虾产业链条向下游延伸,全面提升产业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   

6月13日,记者走进湖北交投莱克现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锁鲜调味小龙虾加工车间,看到工人们正在熟练地拣袋装包。公司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今年公司进一步优化和扩建锁鲜调味小龙虾深加工项目,生产线由3条增加到4条,生产规模由3000吨/年提升到5000吨/年,年销售收入由1.5亿元增加到2.5亿元。”   

与此同时,位于熊口镇的华山科技也已新扩建了1万平方米的厂房用于调味小龙虾项目,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可年产2万吨调味小龙虾,新增产值4.5亿元。   

潜江龙虾精深加工强势异军突起。莱克、华山两个“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获全球ERC认证。生态环保的“潜江龙虾”成为中欧互认免检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产品直接进入欧美超市,占居欧洲60%市场。2018年,潜江龙虾出口创汇1.5亿美元,连续14年领跑全国,产品远销欧美3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市农业发展中心负责人介绍,今年我市将重点支持交投莱克、华山科技、周黑鸭、安井食品等企业实施小龙虾休闲食品加工项目,推动小龙虾加工产品向休闲食品、保健食品升级发展。 

6月14日,周黑鸭旗下聚一虾食品有限公司组织湖北大邦建设有限公司施工队在杨市工业园修建厂房。该公司2017年落户杨市工业园,投资3亿元兴建2万吨整肢虾生产项目。目前,办公楼、倒班楼、职工餐厅、厂房等主体工程已基本完工,预计整体项目于12月底完工并投入试生产。

华山水产加工生产车间

小龙虾身体的70%是虾头和虾壳,通常被当作废弃物扔掉,但其被证实含有和蛋白质、维生素同等重要的“人体第六生命要素”--甲壳素。甲壳素在医药保健、生物环保、食品饲料等领域有着广泛的用途。在华山水产食品有限公司,工人剥下来的虾壳,经晾干后就能研制生产出甲壳素等天然生物保健品。 

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华山公司甲壳素高附加值衍生制品产量高达5000吨,保健品车间可年产氨糖、壳聚糖、氨基葡萄糖盐酸盐等系列产品3000吨。 

一只小龙虾,把一批批产业项目招揽入潜。在潜江孵化出了6家亿元企业、数十家产值千万企业,解决本地十五万余人务工就业,产业有望突破千亿元。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