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第三届蔡甸莲文化节开幕:十里荷花盛开 彰显蔡甸生态之美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从白天“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到夜晚“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6月后的蔡甸十里荷花长廊,无时无刻不散发着专属夏季的美丽。6月15日,2019中

为美好而来 蔡甸莲文化节首日万人共赏

从白天“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到夜晚“弥望的是田田的叶子”。6月后的蔡甸十里荷花长廊,无时无刻不散发着专属夏季的美丽。6月15日,2019中国·武汉第三届蔡甸莲文化节在蔡甸区索河金龙水寨生态乐园举行,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争奇斗艳的荷花风情,让慕名而来的游客目不暇接,共同领略了蔡甸的“荷颜悦色”。

此次蔡甸莲文化节由蔡甸区人民政府主办,活动以“荷美蔡甸莲颂知音”为主题,旨在莲花盛开之际,彰显蔡甸生态资源,凸显蔡甸莲藕优势,打造农旅融合新亮点,全面提升乡村休闲游品质。

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和蔡甸区相关领导出席了开幕式活动。

开幕式中,湖北省歌舞团带来的情景歌舞剧表演《知音十景》,以美轮美奂的光影效果和优美舞姿,展现蔡甸山水风情之美。随后,一曲《天下知音在》,用“凤凰展翅飞,侧耳赏天籁,高山水流传千古,扁舟梦里来”优美的词曲,将蔡甸的盛世荷花与知音文化相互融合。舞蹈《荷塘月色》、楚韵情景剧《高山流水》等含有知音莲花特色的文艺表演及武汉军运会主题区《美丽武汉欢迎您》,也随后亮相舞台,将开幕式气氛推向高潮。据不完全统计,开幕式当天接待游客量超万人。

据了解,此次蔡甸莲文化节将从6月持续至8月,贯穿武汉盛夏时节。活动期间,还将举办“汉诗”音乐会、摄影采风,全民健身、观莲灯光秀及亲子游乐等活动,向市民及游客提供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产品。

据蔡甸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莲文化节作为蔡甸区文化旅游主要会节之一,已成功举办两届,成为蔡甸区不可或缺的旅游名片。2018年蔡甸莲文化节期间,全区吸引30万游客涌入,直接拉动蔡甸区莲藕产业以及旅游、餐饮、住宿等服务业发展。预计2019年莲文化节期间,可吸引40万以上游客,为当地增收6000万元以上。

十里荷花长廊美翻了

从小荷才露尖尖角,到铺满整个水面,金莲弯的荷花只用了十几天的时间。

一朵朵白云在空中飘着,一片片荷叶在水面擎着,一朵朵荷花在绿叶间点缀着,一只只水鸟在荷塘里嬉戏着……近来,蔡甸气温持续攀升,为荷花的生长提供了良好的气候条件,蔡甸索河十里荷花长廊再次形成气候,连成一片,放眼望去,看不到边。水面之上的栈道、亭榭楼台,更为这美丽的自然景观平添乐趣。

十里荷花长廊全长6500米,起于蔡甸索河龚家渡止于索河渔业村,沿着这条荷香十里长廊,游客可欣赏近万亩荷塘中近200多种荷花渐次盛开的美景。

将打造全国首座“莲藕博物馆”

蔡甸区现拥有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九真山、嵩阳山国家森林公园)、4个重要湿地(国际级湿地自然保护区沉湖、国家级湿地公园后官湖、省级湿地公园索子长河和桐湖)、28个重要湖泊和近百座山体,构成大武汉近郊最优质的生态空间。蔡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知音文化”“生态文化”“莲文化”是蔡甸独特文化资源优势。文化是旅游的灵魂,只有把文化和旅游进行融合,才能真正提升蔡甸文旅产业内涵和品质。

本届蔡甸“莲文化”节将深入挖掘区域底蕴浓厚的“莲文化”,提升蔡甸文旅产业内涵品质,助推蔡甸特色文旅产业快速崛起。同时,蔡甸将规划建设莲藕博物馆,进一步挖掘独有“莲文化”。

走进“华中莲藕第一乡”蔡甸

“十里尽薄荷,迷漫失南湖;人家何处边,停桡问渔叟。”清代诗人乔大鸿在《晚渡南湖》诗中这样描述蔡甸大集南湖荷塘仙境。

蔡甸莲藕种植历史1000多年,被业界认为是中国莲藕人工栽培起源地。蔡甸所产莲藕质优、色白、煨汤味道鲜美,宋代即作为贡品。如今,蔡甸莲藕早已是地方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堪称“华中莲藕第一乡”。

“十里尽薄荷,迷漫失南湖;人家何处边,停桡问渔叟。”清代诗人乔大鸿在《晚渡南湖》诗中如此描述蔡甸大集南湖荷塘仙境。

据蔡甸相关负责人介绍,蔡甸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气候,造就了当地莲藕千年种植史。蔡甸城关建镇于晋,莲花湖环抱古镇,湖水清澈,湖泥肥沃,由于汉江多次改道,洪水泛滥,矿物质淤积,为蔡甸莲藕的生长提供了物质基础。隋唐时期,作为栽培的莲藕在蔡甸传播引种,开始人工栽培,良种沃土相得益彰,越长越好,宋代开始闻名京都,蔡甸莲花湖莲藕年年朝贡,夏冬两季,水陆兼程,定时入京。明清时代已经是大面积植藕,当地藕农世代相传。

2004年,蔡甸区就推行“湖藕田种”,规模种植了9种早、中、晚熟的莲藕品种,使莲藕种植面积达1万公顷,种植面积在60公顷以上的专业村有85个,植藕农户达2.98万户,成为当时中国最大的莲藕生产基地。同年,蔡甸区无公害莲藕种植基地被国家标准委批准为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区,武汉质量技术监督部门主持起草的《蔡甸莲藕》种植标准同时成为中国莲藕种植技术和产品质量标准的蓝本。

蔡甸生态资源得天独厚 旅游业蓬勃发展

作为今年武汉军运会射击射箭比赛的举办地,蔡甸山水旖旎、历史文化悠久、生态环境优美,伯牙子期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就发生于此。这就是美丽充满活力的武汉市蔡甸区,昔日汉阳古郡,今朝中法新城。中国十佳运动休闲城市,中国莲藕之乡,中国武术之乡,中国厨师之乡,省级林业生态示范区。

蔡甸地理交通十分便利,距武汉中心城区仅10多公里。距汉口火车站、天河机场、武汉港等都在半小时车程内。318国道、京港澳高速、沪蓉高速在境内交汇,形成全国唯一“金十字架”。特別是即将通车的地铁4号线,让蔡甸全面融入“大武汉都巿生活圏”。

得天独厚的生态文化和四通八达的便捷交通,推动了蔡甸旅游产业的全面发展。消泗万亩油菜花海被誉为武汉十大赏花基地,金龙水寨里连天荷花成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置身于武汉花博汇,在富有异域情调的各式建筑旁,和姹紫嫣红的鲜花来一次浪漫的邂逅;来鲜花盛开的香草花田,感受绚丽的人生和芬芳的生活;秋冬探访大美沉湖湿地,漫天飞絮,鱼跃鸟鸣,让人感受到天人合一的意境……

“南湖的喜头高湖的鳊,沉湖的土鸭烹菱角;小奓湖的米虾糊粉砣,莲花湖的才鱼焖鲜藕。”蔡甸食材丰美,加上精良的烹调技艺催生出享誉中外的蔡甸美食。蔡甸藕系列食品甘香酥脆,回味悠长,被誉为“中华莲藕之乡”;浸润着泥土芬芳的藜蒿,具有浓郁湖乡风味的侏儒山“三蒸”,色泽金黄的大集豆盘包子,还有如今名动江城的新农牛肉。(通讯员孙克亮 王璟)

[责任编辑:项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