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小升初择校摇号中签率12.3% 创武汉近6年来新低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今年小升初择校摇号中签率12.3%创武汉近6年来新低 多所民办初中收费标准提高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贺俊张裕 昨日上午9时,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等武汉7所民办初中同时举行小升初择校电脑派位。今年

原标题:今年小升初择校摇号中签率12.3%

创武汉近6年来新低 多所民办初中收费标准提高

楚天都市报记者郭会桥贺俊张裕

昨日上午9时,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等武汉7所民办初中同时举行小升初择校电脑派位。今年武汉市有80372名小学毕业生,其中11213人报名参加电脑派位。电脑派位录取1376人,录取率12.3%,相当于每8人中有1人被摇号录取。相比去年每7个人摇中一个的概率,今年的中签率为近6年来最低。

学校            报名人数   计划招生人数   电脑派位人数

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    1968人     600人        240人

武汉第三寄宿中学     1551人     550人        220人

武汉六中上智中学     1049人     324人        130人

武汉七一华源中学     1434人     432人        173人

武汉二中广雅中学     1381人     432人        173人

武汉一初慧泉中学     1977人     600人        240人

十一崇仁初级中学     1853人     500人        200人

收费标准提高 报名人数增加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在江岸区教育局12楼会议室看到,公证人员将已在公证员监督下检测并封存的电脑派位软、硬件启封。大屏幕上三块电子屏,分别显示着武汉七一华源中学、武汉二中广雅中学、武汉六中上智中学3所民办初中的原始报名名单、报名人数及电脑派位录取数。

今年,武汉六中上智中学、武汉七一华源中学、武汉二中广雅中学的招生计划数分别是324人、432人、432人;电脑派位录取数分别为130人、173人、173人;报名人数分别为1049人、1434人和1381人,比去年分别增加268人、228人、163人。

摇号分三步走:首先是学生家长代表上前,轻点鼠标,屏幕上即显示被打乱后的报名学生号位;接着3所民办初中的校领导上前,点击鼠标,再次打乱报名学生的号位;最后由江岸区委、区政府领导点击鼠标,电脑随机产生最终的录取名单。每一轮参与点击人员均要现场签字,严格按程序进行。录取完毕后,电脑派位名单直接打印,一式4份,由江岸区教育局负责人、学校负责人、公证员签字确认。

与去年相比,这三所民办初中均调整了2019年秋季收费标准,为每生每学期7800元(其中财政补助公用经费标准每生每学期800元,实际收费为每生每学期7000元)。此标准自2019年秋季开学起实施,只针对2019年秋季入学新生。而在前两年,这三所初中的收费标准为每生每学期6000元。

目前,武汉一初慧泉中学、十一崇仁初级中学和武汉第三寄宿中学的备案收费标准,也均已上调至每生每学期8000元。武珞路实验初中备案收费标准为每生每学期7800元,扣除公用经费补助后,实缴为每生每学期7000元。

小学毕业生增多 中签率创新低

记者昨日在武珞路实验初级中学现场看到,今年报名参加摇号的有1968人,比去年增加近30%,摇号录取人数240人,中签率仅为12.1%。而武汉一初慧泉中学招生计划为600人,报名人数去年为1649人,今年增至1977人。

据了解,2014年武汉小升初电脑派位,7538人共摇出了1661人,中签率22%。2015年是6498人里摇出1531人,中签率23.6%。2016年有8059人参加电脑派位,摇出1359人,中签率约16.9%。2017年是8562人里摇出1316人,平均录取率15.4%。2018年中签率为14.3%,今年中签率12.3%,创近6年来新低。

业内人士分析称,今年中签率降低,主要有两大原因,一是由于今年小学毕业生比去年增加了约4000人,所以报名电脑派位的人数增加。与去年相比,今年报名参加择校的增加了,但民办初中招生计划并未增加,与去年持平。

未被摇中者 仍有自主招录机会

昨日,武汉7所民办初中的电脑派位录取名单一出来,迅速通过学校网站、微信公众号、校门口张贴公告等方式公示。按规定,电脑派位只占民办初中招生计划的40%,另60%由各校自主招生。据此推算,7所民办初中招生总计划为3440人。未被摇中的学生,可参加自主招生。即使没通过自主招生,学生也可回对口公办初中就读。

民办初中是如何自主招生的呢?十一崇仁初中负责人表示,参考因素包括学生四到六年级的综合素质报告册、抽查平时的作业、荣誉证书。“区级、市级优秀学生、十佳学生的荣誉,都胜过学科比赛的证书。”武汉一初慧泉中学负责人也坦言,该校除了看学生小学阶段的成长记录册、老师评语外,还看学生近期语数外三科的作业本、试卷等,从中发现学生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态度。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