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近期降雨不算多 为何江水涨不停?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图文:近期降雨不算多 为何江水涨不停原来是湘赣多雨造成上下游江水上涨我省进入防汛关键期图为:昨日,汉口江滩公园部分平台已没入水中,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在此戏水。长江救援队提醒,江水上涨时水流湍急,

原标题:图文:近期降雨不算多 为何江水涨不停

原来是湘赣多雨造成上下游江水上涨我省进入防汛关键期

 

图为:昨日,汉口江滩公园部分平台已没入水中,不少市民带着孩子在此戏水。长江救援队提醒,江水上涨时水流湍急,江边戏水要特别注意安全。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图为:昨日,市民们在汉口江滩三阳广场戏水

楚天都市报记者潘锡珩陈希通讯员胡顺华廖宇智刘锦辉实习生张杰妮周俊婕摄影: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

昨晚7时许,长江汉口站水位已达26.12米,超过设防水位1.12米,24小时内水位上涨了20多厘米。目前,长江干堤湖北段已有612公里水位超设防。

我省水利部门介绍,七月下旬至八月上旬,虽然已经逐步退出梅雨期,但依然是防汛最为关键的时期。根据最新预测,今年,包括长江中下游在内,我国黄河、海河部分水系、辽河等将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目前,湖北江河堤防上堤值守人员已达4483人,防汛部门正严阵以待,加强江河堤防巡查值守,确保我省江河安澜。

现场

大人孩子同戏水江滩办加强巡查

昨日傍晚,记者来到汉口江滩三阳广场看到,江水已经完全没过25米平台,在28米平台下方波动。不锈钢制的“武汉三镇”雕塑,小半个身子已浸在江水之中。

夕阳西斜,微风拂面,28米平台和观光道成为市民群众密集的活动区域。目前已经进入伏天,这也是一年中最吸引武汉人去亲水戏水的时节。江边的浅水处,有大人带着小朋友在台阶上踏浪而行,也有不少人戴着游泳圈在附近游泳戏水。

武汉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江滩已启动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值班人员和巡查队员沿线巡堤查险,密切关注水位变化,物业部门已提前切断了三阳广场25米平台所有电源。

记者在现场看到,沿江25米平台区域,已经全线拉上了警戒线、横幅和提示牌,还能够见到救生圈等救生设备。安保队员携带播放温馨提示的小喇叭来回巡视,提醒市民注意亲水安全。

长江救援队的队员们也在长江、汉江边加强了值守。据值守队员介绍说,近一周时间就已经成功救起了几个溺水人员,大家在游玩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汛情

洞庭湖鄱阳湖顶托我省长江水位

最近几日,我省大部降雨停歇,江水水位为何却在不断上涨?省水文水资源局水情处处长伍朝晖介绍,这主要是受“客水”影响。

据介绍,目前长江干流我省监利以下到黄梅江段全线超设防水位,主要是受湖南洞庭湖和江西鄱阳湖两湖影响。今年以来两湖流域降雨量偏多,如洞庭湖水位上涨,造成湘江水位已超保证水位,流量甚至超历史最高的情况。巨大的水量从洞庭湖进入长江湖北江段,造成我省长江江段水位迅速抬升。

而下游鄱阳湖水位较高,对我省江水又造成顶托作用,因此从7月6日开始,长江武汉段水位抬升明显。

为减轻中下游的防汛压力,保证荆江河段的莲花塘、螺山等站水位不超警戒水位,7月6日开始,三峡水库在入库流量已超20000立方米/秒的情况下,将出库流量最低降到了17000立方米/秒左右。

水利部门介绍,虽然我省梅雨期进入尾声,但梅雨期后依然不能放松警惕。“七下八上”期间(7月15日-8月15日),依然是长江主汛期最关键的时段。

据预测,今年“七下八上”期间,我国将出现南北两个主要多雨区,南方多雨区位于江淮、江南、西南东部等地,北方多雨区位于东北东南部、华北东部等地;长江中下游、黄河、海河部分水系、辽河等将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同时,一个月内将有2至3个台风登陆我国,防汛抗洪形势严峻。

水利部门介绍,“七下八上”期间,对长江而言,必须加强长江流域超警戒和超保证水位河流、薄弱堤段、险工险段等巡查防守,确保堤防安全。

气象

雨水绕着湖北多个邻省豪泼

气象部门介绍,6月1日-7月9日短短一个多月,南方地区共有7轮强降雨。湖南、江西、浙江、福建及广西北部等地,区域平均降水量比常年同期偏多51%,为1961年以来历史同期最多。

12日开始,南方新一轮强降雨再次强势上线,浙江中北部、安徽南部、江西北部、湖南南部、广西北部等地累积降水量普遍达100-200毫米,局地累积降水量甚至超过了400毫米,广西、江西等地灾情严重。

虽然我省降雨量与往年同期相比不算突出,但周边邻省雨量太大,上游来水多,下游水位也高,这也是导致近来长江湖北段水位迅速上涨的原因之一。

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雨带北抬至长江以北,华南江南进入短暂休雨期,主要降雨区将挪至西南地区东部、西北地区东部和江汉等地。

具体到湖北,武汉中心气象台预计,今起至后天将迎来一场降雨,梅雨期也将就此画上句号。今日鄂西和江汉平原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明天鄂西和江汉平原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后天雨水继续发力,鄂西南、江汉平原和鄂东北西部一线为中到大雨局部暴雨。武汉今日维持多云天气,明晚起到后天有小到中雨。

应对

三峡水库实行滚动预报调度

13日、14日、15日,长江委连续三天进行滚动会商,会商分析,近期降雨中心区域已由长江中下游转移至长江上游地区。根据当前水雨情并考虑预见期降雨,预计三峡水库入库流量,在21日前后将有一次量级约为40000立方米每秒的涨水过程。会商继续发布洪水黄色预警,继续维持长江防御洪水Ⅲ级应急响应。

此前,三峡水库应湖南省请求,从12日14时开始逐步减小出库流量,13日起按日均17000立方米每秒控制。现为应对长江上游强降雨过程,长江委下发新的调度令,自7月15日起逐步加大三峡水库出库流量,7月15日按日均20000立方米每秒下泄,7月16日按日均23000立方米每秒下泄,后续滚动预报调度,视水雨情变化,及时调整三峡水库调度计划。

江水跳涨,水流增速,为保障水上交通安全,武汉海事局加强江上巡查力度以消除隐患,同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

武汉港区海事处处长高曦介绍,对小型重载船舶,禁止夜间从长江下行转入汉江,以防侧翻或发生冲撞事故;对客渡船、夜游船,要求增派驾驶员,加强瞭望。同时,提醒辖区内渡口、码头、停泊区、施工区船舶,密切关注水位变化,加强人员值守,加强系牢船舶。行船时一定要控制航速,远离木桩、杂草等江面漂浮物,否则一旦撞上,会影响船舶安全。此外,应急拖轮全天候待命,严防船舶失控、碰撞事故发生。

[责任编辑:潘诗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