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军运会海军五项赛事场馆亮相 我军将首次组队参赛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自动播放

(通讯员王荣海万凌)蓝白相间的游泳馆,庄严大气;身披“迷彩”外墙的射击馆,军味十足。7月16日,在海军工程大学木兰湖校区,武汉军运会海军五项赛事场馆吸引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

(通讯员王荣海万凌)

蓝白相间的游泳馆,庄严大气;身披“迷彩”外墙的射击馆,军味十足。7月16日,在海军工程大学木兰湖校区,武汉军运会海军五项赛事场馆吸引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解放军报在内的近百家国内主流媒体记者的目光。海军五项是我军首次组队参赛的军运会项目。今年10月,来自世界各国军队的海军五项运动员将在美丽的木兰湖畔展示军人的风采。

海军五项见证军人的坚毅

海军五项源于1949年意大利为建立海军军官体能适应性标准而引入的一个训练方案。由于海军官兵通常在波涛汹涌、昼夜前行的舰船上度过,需要坚强的意志和强健的体魄来适应这种特殊环境,因而海军部队在制定基础训练计划时,就考虑到海军日常生活所需要的所有技能和精神状态,设计了这些实战应用训练项目。

武汉军运会期间,海军工程大学木兰湖校区体育场馆及设施将承担海军五项比赛项目。体育场馆主要包括游泳馆、航海技术赛场、障碍跑赛场、两栖越野赛场、射击场、投弹场等。

在海军五项游泳馆,“苦战一百天、打赢军运会”的标语非常醒目,激励着教练员和和运动员们的斗志。在教练员的带领下,运动员们正紧张地开展着训练。

游泳馆将承担实用游泳、救生游泳两个赛事项目。八一海军五项队教练员冯宇介绍,海军五项的实用游泳不同于奥运会的游泳项目,除了水更深,水下还有障碍物和拦网,运动员要翻越障碍物并从拦网下钻过去,中途要变换泳道,男队运动员还要带枪游到岸边,然后解消防栓。救生游泳则多出一个“救生”任务。按照比赛要求,救生游泳赛事环节,运动员需潜水救起一位体重36公斤的假人,考验的是军人救生及水下工作方面的能力。

海军五项的障碍跑是最能体现军人硬朗一面的赛事之一,包括平衡木、攀爬网、跳远、隧道、组合障碍、牵引横渡等,惊险而又刺激,考验的是军人的灵敏性、平衡感、反应速度、胆量和力量。

航海技术比赛考验的是军人在航海工作中的本领。两栖越野比赛包含越野、射击、划艇、投掷手榴弹等运动,考验的是战时作战技能。

摩拳擦掌为使命而练为荣誉而战

眼下离海军五项正式比赛不足3个月,教练员、运动员们正按照正式比赛要求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和训练。

我军于2017年3月正式组建海军五项运动队,海军水上运动大队皮划艇全国冠军冯宇被调入该队任教练员,一批海军陆战队员和游泳运动员被选拔入队。海军五项女子运动员谢荣华说,刚入海军五项队时,她连自由泳都不会,才练了不到一年,她就参加“欧洲杯”公开赛,回来后,她一边学习外国运动员的比赛视频,一边摸索技巧。目前,她正努力提升力量和速度。

海军五项男子运动员郭子愿刚进入海军五项队时,100米自由泳,他需要1分20多秒才能完成,如今他1分03秒左右即可完成。尽管如此,这位阳光男孩并不满足。“相比障碍赛,游泳是我的弱项,我还得不断训练,努力提高成绩。”

大赛临近,队员们个个精神振奋。“目前我们在努力拼搏的冲刺阶段,各个队员都你追我赶,争分夺秒,为使命而练,为荣誉而战。”郭子愿说。

精细施工高标准建设比赛场馆

海军五项赛事场馆在设计时基于现有木兰湖地质地貌现状,力求保护木兰湖生态,高标准设计,在整个施工过程中贯穿环保理念。 

按照国际军事体育理事会竞赛手册要求,军运会不少场馆比赛设施精度要求极高。参与海军五项比赛场馆设施建设的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整个施工建设过程中,他们严格按照军运会比赛场馆的最高标准建设,积极为世界各国军人运动员参赛创造最佳条件。   

“项目游泳馆将承担救生游泳、实用游泳比赛,游泳池长度50米。”项目技术总工侯松说,这非常考验施工的精细程度。项目技术人员提前估算混凝土张力,泳池泳道方向各预放1厘米,将面层、保护层、防水层控制在3厘米内,确保若出现误差时有调整空间。施工时,激光测距仪是用的最为频繁的工具,每一道工序开展前都需要进行测量。同样的精细化施工还体现在障碍赛的塑胶跑道。按规定,在一步量距内,不能超过1厘米的误差。

射击馆,外墙上的迷彩图案,尽显海军元素,十分显眼。项目常务经理何星说,射击馆是两栖越野赛中的一个比赛点,对灯光、风速、噪音等都有严格要求。场馆内的墙壁全部采用哑光漆,涂刷成灰色,上部的7片顶梁上均包有一层防弹木板,确保射击比赛安全。

对于本届世界军运会海军五项比赛场地,教练员和运动员表示赞许。“这是国内比赛条件最完善的海军五项基地,可以说已经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武汉军运会海军五项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716/12/wemedia/0ea94419c61bd5d76e0a9c31e704638a9cbc96c2_size443_w640_h360.png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