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湖北将新建350家母婴室 身边母婴室还有提升空间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图文:今年我省将新建350家母婴室本报记者江城探访发现身边的母婴室还有提升空间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倩周萍英实习生王冲小小母婴室,为宝妈们提供了便利,也体现着社会的进步。目前,我省已建成工会主导的&

原标题:图文:今年我省将新建350家母婴室

本报记者江城探访发现身边的母婴室还有提升空间

 

图为:汉街的亲子洗手间,设施根据幼儿身高设置

图为:地铁钟家村站的母婴室,使用需要通知工作人员来开门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倩周萍英实习生王冲

小小母婴室,为宝妈们提供了便利,也体现着社会的进步。

目前,我省已建成工会主导的“爱心母婴室”1000多家,今年将新建350家。

连日来,本报记者探访了武汉三镇多个公共场所的母婴室,发现软硬件均有提升空间。

探访

商场硬件尚可,使用者素质也要跟上

记者在武汉多个大型商场走访发现,多数商场在公厕旁都设置了母婴室,形式和配置各不相同。

武昌汉街,为“遛娃族”设置有母婴室和亲子洗手间。亲子洗手间的洗手台和便器都是针对6岁以下幼儿的身高设置的,比普通公厕的高度要低。而母婴室的设置相对较为简单,设置有哺乳时坐的沙发,以及换尿片用的操作台,使用起来较为方便。

汉口壹方购物中心的母婴室,把洗手间、哺乳室、操作间等功能全部放到了一个套间里,而又保持相对独立的空间,洗手间在最靠近门口处,哺乳室在最里面的隔间,还配备有电开水壶等设备。

在武昌凯德1818广场,记者看到,母婴室的门上用大号字标明:“母婴专用,禁止吸烟”。而且,母婴室的门可以从里面扣上,保证了哺乳时的私密性。

市民刘女士说,天气热,一般带孩子出门都会去商场蹭空调。现在武汉市多数高端商场的公厕都有母婴室,硬件条件也能满足需要,但是周末会遇上人多扎堆的情况。“人一多,保洁员工作跟不上,有些人不文明,母婴室会比较脏乱。”她说,另一个问题是多数母婴室的哺乳区没有隔离,或者只有帘子等简易的隔断,私密性较差,年轻妈妈喂奶时,有男士进入母婴室等候家人,比较尴尬。“硬件上去了,使用者的素质也应该跟上去,做到不乱丢垃圾,尊重隐私空间,才能让我们这些妈妈用得舒服、安心。”

地铁站得找工作人员开门,少数已关闭

武汉多个地铁站都设置了母婴室,不过记者探访发现,如果想使用母婴室,得先找人开门。

在武汉地铁4号线钟家村站,记者看到母婴室大门紧锁,门上的告示显示,如需使用,请联系工作人员,或者拨打上面的电话。类似的情况在江汉路、梅苑小区等站点也都存在。地铁工作人员表示,母婴室的使用频率并不高,而且相对公厕,私密性更强,所以采用呼叫服务的方式。

记者在探访中还发现,部分站点的母婴室处于关闭状态。4号线青鱼嘴站的母婴室,由于使用人数少,现在已改成了储物间。洪山广场和楚河汉街的母婴室处于升级改造状态。而中南路站等建造较早的地铁站则没有母婴室。这些站点,可以借用站长室作为母婴室使用。

在江汉路探访时,记者在离出站口不到200米的路边看到,一位带着孩子的妈妈当街给宝宝换尿不湿。当记者提醒她地铁站里有母婴室时,她有些不好意思地说:“知道这样不太好看,但是地铁站里的母婴室要找人来开门,等不及。”

示范武昌火车站有个“母婴乐园”

我省有一批示范母婴室,比如武昌火车站爱心母婴室。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武昌车站工会主席夏红萍介绍,武昌火车站的爱心母婴室起初叫活动室,设在一楼候车室“老幼病残孕”候车区左侧,是一个独立的空间。

2018年,湖北省总工会下发《“湖北省示范爱心母婴室”评选管理办法》。有了创建标准和配套要求,母婴室再次提档升级。哺乳室加装软包,添置了小冰箱、消毒柜、奶瓶加热器、母婴图书等人性化护理装备。武昌车站爱心母婴室的正常开放时间为早上8时到晚上10时,若夜间乘车的旅客需要使用,可找候车区的工作人员随开随用。

2018年12月,武昌火车站爱心母婴室获评为“湖北省示范爱心母婴室”。2019年1月20日,武昌火车站爱心母婴室“妈妈团”在春运前提前上线。武昌车站工会从服务台值班站长和候车区职工中选出有育儿经验的女士,组成“妈妈团”,照顾看管陪护在母婴室里玩耍的小朋友。春运时活动室日均能进上百个孩子,哺乳室日均接待量约20人次,成为名副其实的母婴乐园。

进展今年我省将新建母婴室350家

如何让身边的母婴室用起来更舒心?记者从湖北省总工会了解到,相关部门一直在做工作,对母婴室提档升级。

早在2014年,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在全国启动“爱心妈咪小屋”建设工作。2016年,国家卫生计生委、全国总工会等10部门联合制发了《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母婴设施。

2017年,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评选授牌10家硬件设施全、服务项目多、管理规范有序的母婴室,给予每家1万元支持资金。黄石、宜昌、荆州市对创建规范、服务到位的母婴室给予1万元-2万元资金奖励。武汉市对母婴室进行星级评定和分级管理,对星级母婴室给予1000-3000元的工作经费奖励。

至2018年底,已有100家母婴室被授予“湖北省示范爱心母婴室”称号,每家获得了1万元资金支持。记者从省总工会了解到,目前我省已建成工会主导的“爱心母婴室”1000多家。2019年,全省将新建母婴室350家,助推女职工安心工作、体面劳动、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