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全媒体行走进黄陂黄花涝村:迎军运 千年古村焕新容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7月25日上午,凤凰网全媒体行走进黄花涝村,感受黄陂区以筹备军运会为契机,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成果。

7月25日上午,全媒体行走进黄花涝村,感受黄陂区以筹备军运会为契机,加强美丽乡村建设的工作成果。

黄花涝村位于黄陂西南边陲,为汉、孝、陂三地犄角之地,其历史可追溯到2300年前,为当时石阳县城所在地。目前,有保存完好的商代古石坡、古码头等遗迹。为迎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的召开,黄陂区着力推进重点保障线路“机场二通道”(黄陂段)房屋立面提升工程,对沿线建筑进行清洁美化,打造村湾入口景观节点。黄花涝村便在村湾整治之列。

古村“变身”秀美“生态村”

“黄花涝的名字来源于‘满地黄花,十年九涝’的自然环境,旧时有‘黄城镇’‘黄花涝市’‘小汉口’等称谓。经过改造升级,如今的黄花涝村已蝶变为新农村创建村……”,跟随讲解员的脚步,全媒体一行沿着青石板路,踏寻旧时痕迹。商代的沿河古石坡、古码头,清代古墙壁、三国古墓,明末清初居家古屋、古祠堂……一个个历史遗迹仿佛把大家带回了那个百年前的小渔村,依府河而立,闲适秀丽。

途中,全媒体一行被一幢有着三百多年历史的古屋吸引,“看这个雕花的房梁”“数百年过去了,纯木质的结构依然这么牢固”,大家纷纷驻足细看,不时与讲解员交流,了解老屋的前世今生。据介绍,这个古宅叫“梅园居”,住着梅姓人家,在黄花涝,保存如此完好的老房子已不多见了,“将进行针对性保护,把历史传承下去。”黄花涝村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加强对村内遗址的修缮保护,做好文化传承。

三公里环村水泥路、三千平方米铺设人行道彩砖、一千多平方米人行板……而今的黄花涝村不仅有古朴的文化气息,更有新农村改造后的宜居宜人。

“听讲解员介绍,这个村子以前是‘十年九涝’,但现今已是安居乐业,再也不会受洪涝影响;尤其是整体改造后,村子的生态环境优美、基础设施完善,让人觉得很宜居、很舒适。”凤凰网河北频道编辑李元杰对黄花涝村赞叹不已。

古村换新颜,黄花涝村的蝶变升级是黄陂路开展村湾整治工作的一个缩影。早在2013年,黄陂区委、区政府就把村湾环境整治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重点工作。自2016年开始,黄陂在武汉市率先启动农村村湾环境整治工作,按计划积极推进“美丽家园、清洁乡村”创建活动。

历经五年多的探索实践,黄陂区村湾环境整治各项工作有效落实并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2018年黄陂区村湾环境在武汉市六个新城区中总分排名再次名列前茅。

迎接军运会 美丽村湾换新颜

为迎接军运会,黄陂区把办赛事与建城市有机结合,全方位开展环境整治提升。机场二通道(黄陂段)立面整治工程便是黄陂区迎军运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之一,该项目全长12.9公里,涉及5个行政村12个自然湾,黄花涝村便是重点整治的村湾之一。

现场可以看到,村子的435栋房屋已全部完成立面整治工程,灰白搭配的外墙、整齐的房屋造型让这个古村呈现出了新的面貌。

据悉,机场二通道(黄陂段)立面整治工程主要对沿线建筑进行清洁美化,采用荆楚派建筑风格,统一整治房屋立面1262栋,约31.5万平方米,打造村湾入口景观节点,结合府河区域的绿化景观,凸显该区域生态郊野、碧水蓝天的景观风貌。经过整治后,黄花涝村的村落风貌和居住环境已得到显著改善。

“黄花涝村的生态环境、整体规划给我们留下了很深的印象,既有历史沉淀,又有现代气息,可以借助武汉即将举办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这个契机,将古村的文化内涵进一步发掘出来,打造文旅结合的生态旅游景点。”凤凰网广东频道策划部主任黄番表示。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