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杨丽萍新作 东方"轮回"里的《春之祭》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现代舞的起源被公认为现代舞的开山之作的舞剧《春之祭》,是美籍俄罗斯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创作的一部芭蕾舞剧,于1913年在法国香榭丽舍剧院首演。在该作品问世一百多年来,无论在音乐还是现代舞领域,都充满无法

 

现代舞的起源

被公认为现代舞的开山之作的舞剧《春之祭》,是美籍俄罗斯作曲家斯特拉文斯基创作的一部芭蕾舞剧,于1913年在法国香榭丽舍剧院首演。

在该作品问世一百多年来,无论在音乐还是现代舞领域,都充满无法逾越的诱惑,引来无数艺术家竞折腰,更是检验艺术家才华高度的“试金石”。

被英国古典音乐《Classical CD Magazine》杂志评选为对西方音乐历史影响最大的50部作品之首的作品,描写了俄罗斯原始部族庆祝春天的祭礼。

该舞剧讲述的是一个充满神奇色彩的故事:在一群少女里选择一个牺牲者,命其不停跳舞,直至死去。

注入东方灵魂的《春之祭》

此次上演的《春之祭》,是杨丽萍继2015年的《十面埋伏》后,所编导的第二部现代舞剧。这部《春之祭》,杨丽萍将以东方视角来解构这部经典作品,为其注入东方的哲学及灵魂。无论是剧情内容还是舞台效果,都将呈现出其别具一格的魅力。

舞台形式上充满了神秘的东方元素,舞蹈语言则在一贯对的杨氏舞蹈美学的基础上又有了全新的探索。剧情上,更是在《春之祭》原著的基础上展开了瑰丽的想象。

杨丽萍版的舞蹈剧场《春之祭》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神”因为有了悲悯之心,自愿坠入红尘,历经万千,变了“人”;“人”因为有了觉悟之意,甘愿奉献,无畏牺牲,又从卑微的“人”超越宿命变成了“神”。

人们在大地上奔忙,人们在大地上歌舞;人们在大地上生活,人们在大地上幻灭;人们在大地上觉悟,人们在大地上渡与被渡,立地重生。这就是杨丽萍版本的《春之祭》,我们在春天里等你,仅以一颗虔诚献祭舞台艺术的心。

群星闪耀的主创团队

 

2016年,杨丽萍组建了一个国际化的顶级团队,集结了许多舞剧界的大咖:奥斯卡“最佳美术指导”叶锦添,著名作曲家何训田,意大利舞台灯光设计师法比亚娜·皮乔里,知名英国制作人法鲁克·乔杜里等。展开了对于这段生命“密码”的伟大冒险。两年之中,他们穿越幻像,历经轮回,从“无”中创造“有”,以东方释西方;以不同,求大同。

[责任编辑:杨丝涵]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