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打造“一芯驱动”发展新引擎 夯实产业之芯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夯实产业之芯 谋划区域之心 培育动能之新武汉打造“一芯驱动”发展新引擎昨日,湖北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邀请武汉市发改委等部门解读武汉&ldqu

原标题:夯实产业之芯 谋划区域之心 培育动能之新 武汉打造“一芯驱动”发展新引擎

昨日,湖北召开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邀请武汉市发改委等部门解读武汉“一芯驱动、两带支撑、三区协同”的产业战略布局。

武汉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许甫林介绍,武汉着力打造“一芯驱动”新引擎,夯实产业之“芯”,打造产业新高地。目前成立了先进存储器产业创新中心有限责任公司,成功研发32层、64层三维闪存芯片,其中32层芯片已经实现量产。截至目前,武汉市已集聚芯片企业100余家,包括烽火科技、梦芯科技、芯动科技、虹识等30家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本土企业,正在形成以存储芯片、光电子芯片、红外芯片、物联网芯片为特色的国家级“芯”产业高地。

此外,武汉还着力打造“芯屏端网”为特色的产业集群,构建了通信光电子、能量光电子、消费光电子三大产业链。光纤光缆生产规模全球第一,占国内市场的2/3、国际市场的1/4;光电器件、光传输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分别为60%、10%。目前正在布局互联网+、5G通信、网络安全产品和服务等下一代信息网络产业集群。

武汉谋划区域之“心”,推进区域协调发展。近年来,武汉十分注重推进区域产业合作,出台支持“飞地经济”发展指导意见,武汉开发区、东湖高新区、临空港经济开发区与周边地区合作共建“园外园”20多个,武汉经开洪湖新滩产业园和随州产业园、光谷黄冈产业园等重点园区进展顺利。这些园区都成为了区域产业协作的重要载体。

武汉培育动能之“新”,激发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武汉加大创新投入,安排1.3亿元资金支持应用基础前沿项目124项、企业技术创新项目150项,围绕生命科学、人工智能、量子科学、未来网络等领域开展前沿领域核心技术攻关。今年上半年,获批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5家,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115家,落地院士合作项目27个,发明专利授权量增长31.2%,每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37.3件。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