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快递企业违规不能陋习成自然


来源:楚天都市报

李女士的遭遇引发很多同情,是因为快递公司的诸多不规范操作引发了公愤。去年5月1日起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明确规定,快件应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

原标题:快递企业违规不能陋习成自然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日前,辽宁的李女士称,自己通过德邦快递花费400元寄出了包裹,可等到8月14日包裹都没到,经过查询得知,包裹已被私自签收并送至回收厂处理,造成损失大约有15万元。德邦快递回应,会负责到底。(据8月20日澎湃新闻)

李女士的遭遇引发很多同情,是因为快递公司的诸多不规范操作引发了公愤。去年5月1日起施行的《快递暂行条例》明确规定,快件应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即便要放在快递柜或代收点,也要征得收货人同意。快递员未经客户同意私签包裹,是典型的违规行为。而且,李女士的包裹被分解后,其个人物品还被快递公司员工瓜分带走,可见即便是其回收业务的流程,也是混乱无序的。

虽然《邮政法》规定,赔偿金额依据保价金额来核准,未保价的邮件丢失、损毁的,最高赔偿额不超过快递费的3倍。但执行这一规定的前提是,企业没有故意或重大过失。如果企业有过失,绝不能避重就轻,将此条款作为免责金牌。无论李女士的损失是否如其所言达到15万,快递公司都应负责到底。

其实,快递损毁、丢失的情况,在现实中经常发生,不少人都经历过和物流公司交涉的烦恼,其中,“代签”纠纷最为常见。只是因为李女士这次所说的损失金额太大,所以引发了舆论关注。虽然国家规定白纸黑字,主管部门也多次强调,快递必须送货上门,但实际操作时为了效率优先,代签现象仍然非常普遍,甚至很多消费者,都觉得代收更方便。另一方面,快递保价推出多年,却因为保额低、费用贵、理赔难等种种原因,应用并不普遍,更像是快递公司自说自话。所以,一旦遇到快递丢失损毁,核查事实确定责任,就变得十分困难。

无论是杜绝代签还是普及保价,都是有效解决纠纷,保障寄件人权益的良好措施。但如何去保证执行,避免快递员“陋习成自然”,需要规定更加靠近实际,更为细化,易于执行。也需要消费者积极了解相关法规,坚持原则,对自己的合法权益更上心。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