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暴食油焖大虾配白酒 吃虾达人患上横纹肌溶解症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通讯员周珊)每年夏季都会掀起“撮虾子”热潮,52岁的吴女士便是撮虾族的一员。嫌外面的各色虾品不够干净卫生,饮食讲究的她干脆亲自“操刀”,哪知近期就在尽情食用了一顿自制油焖大虾后

原标题:暴食油焖大虾配白酒

吃虾达人患上横纹肌溶解症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媛通讯员周珊)每年夏季都会掀起“撮虾子”热潮,52岁的吴女士便是撮虾族的一员。嫌外面的各色虾品不够干净卫生,饮食讲究的她干脆亲自“操刀”,哪知近期就在尽情食用了一顿自制油焖大虾后她却遭了大罪。昨日,经过一周补液、碱化尿液等对症治疗,她即将康复出院。

由于今年上市的小龙虾个大黄多肉厚,酷爱吃虾的吴女士每周都要约上亲朋撮上二三顿。不仅吃遍了武汉三镇,她还特别爱钻研小龙虾的烹制流程,从食材的挑选、清洗的方式、食用的部位等各个环节都颇有心得讲究,是大家公认的“吃虾达人”。上周在好友家聚餐,准备露一手的吴女士便精挑细选了数斤新鲜龙虾,仔细洗刷后自制了一盘美味的油焖大虾。觥筹交错下,不知不觉她便暴食了4斤龙虾配半斤白酒。

当晚12点,吴女士便被右手腕的阵阵酸胀不适感扰得不得安寝,想着可能是白天烹煮颠锅劳累所致,她也没太在意。哪知,将就一晚次日早起时,不仅症状未缓解,反而肌肉酸胀不适感还迅速蔓延至脖颈后背及两侧肩膀,疼得她全身乏力、冷汗直冒,家人见状赶紧将其送至附近医院看病。

经完善检查,首先排除了冠心病等心脑血管高危因素的可能性后,患者高于正常值6倍的心肌酶指标及高于正常值400倍的血清肌酸激酶指标引起了心血管内科接诊医师的警觉,经详细追问发病经过结合临床症状,吴女士被确诊为横纹肌溶解症。

误食洗虾粉或大量剧烈运动后往往容易导致横纹肌溶解症,但不爱运动又是自己烹饪的小龙虾怎么也会“中招”呢?吴女士及家人表示不解。医生指出,虽相对外面餐馆烹饪的龙虾来说,家常处理小龙虾会干净得多,但是也不排除小龙虾在生长过程中受到了重金属或某些能导致肌溶解药物污染的因素,医生指出,即便龙虾本身有问题,若进食的量少一般也不会出现急性症状,然而患者长时间食用龙虾埋下隐患,且在发病前还超量饮食了龙虾和大量高浓度酒精,使得体内毒副作用骤增这才爆发了肌肉酸痛、全身乏力等横纹肌溶解症的典型症状。

李秀琪提醒,有节制地享用美食很关键,日常食用虾、鱼、海鲜等水产品应严格控制进食量,龙虾以每次进食十只为宜,浅尝即止。吃龙虾时最好避免饮酒,以免酒精加速毒副作用。一旦进食小龙虾等水产品后,出现不明原因的全身乏力、肌肉酸痛,甚至发热、血尿、酱油尿等症状时,一定要尽早就医明确诊断。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