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凤凰网全媒体观察:“龙虾之城”探索创新发展新路径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一只小龙虾,在短短十多年的时间里,先后为潜江赢得了“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全国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市”&ld

一只小龙虾,在短短十多年的时间里,先后为潜江赢得了“中国小龙虾之乡”“中国小龙虾加工出口第一市”“全国稻田综合种养示范市”“中国虾稻之乡”等多块金字招牌。而在“龙虾之乡”的名片越擦越亮的同时,潜江还在积极探索“小龙虾+N”的创新发展路径——创办龙虾学院,让小龙虾进讲堂;建设生态龙虾城,推动产业多元发展。

创办潜江龙虾学院

“既要培育人才,又要服务产业”

在潜江有一所“网红学校”,专门针对市场需求培养小龙虾烹饪服务型人才。29日下午,凤凰网全媒体行便走进了这座学校——潜江龙虾学校。“随着小龙虾产业的发展,职业教育受到了越来越多的青睐。”相关负责人为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

据悉,2015年9月,潜江市人社局批复同意成立潜江市小龙虾烹饪职业技能培训学校。2017年3月,作为江汉艺术职业学院的二级学院开始招收2年制专科生,2018年开始招收3年制专科生。除了学历教育之外,潜江龙虾学校三年来还对6000多人进行了短期培训。

与传统意义上的学校不一样,龙虾学校还开设了一个“众创空间”——吸纳小龙虾产业的相关企业入驻,为其发展提供专业指导和帮助。“我们还在打造一个大学生实践创新中心,为未走出校门的年轻人提供创业的平台。”

“小龙虾前景非常可观,借高校所拥有的优质资源让教育贴近产业,既能缓解当前就业压力,更有利于向全国输送高精尖的小龙虾技术型人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凤凰网吉林频道编辑杨盛博为龙虾学校的创新模式点赞。

建设生态龙虾城

“以龙虾为媒打造潜江旅游新地标”

 

 

随后,全媒体团来到了潜江市生态龙虾城。这是潜江首个集文化展示、生态旅游、龙虾美食、娱乐购物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CBD,分为文化、餐饮、商业、娱乐、度假等五大功能板块,不仅拥有汇聚历史、名人、戏剧、小龙虾等内容的文化博物馆,还有以龙虾美食为载体、汇聚国内外美食餐饮的龙虾美食之城。“在龙虾城里,能满足人们吃喝玩乐购一条龙的需求。”

古香古色的建筑风格、遍地可见的吃虾店……在龙虾城,大家被这个融合了潜江龙虾文化、荆楚文化、历史文化的CBD所吸引,纷纷拿出手机,拍照留恋。“从这里,可以感受到潜江的地域特色,能看到它与其他城市不一样的地方。”“在潜江,小龙虾不仅是一个‘食物’,更是一种文化,融合潜江血脉中的文化。”全媒体团的成员们再一次被潜江的文化气息所打动。

活动期间,凤凰网全媒体团还参观了潜江龙虾博物馆,了解潜江小龙虾产业的“前世今生”。博物馆整体上以龙虾为主题,在声光电综合运用的同时,提炼了潜江特色文化元素。“水乡园林,龙虾之乡”主题浮雕、潜江龙虾光纤灯、潜江虾稻logo品牌墙、全虾宴等让大家目不转睛。“这是一座很有魅力的‘虾城’,以后有机会还会来潜江。”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