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学生患病不能爬楼全班同学一楼陪读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19-09-11 第期

原标题:图文:学生患病不能爬楼全班同学一楼陪读

图为同学背着小嘉在校园行动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揭明玥通讯员杨学工刘亮)“升高二后,按儿子所在的班级本应从1楼搬到4楼,没想到学校为了儿子一个人,改变了全校教室布局……教师节到了,我想向学校所有老师道声谢。”昨日,武汉市建港中学家长张爱珍说起学校新学年为儿子小嘉(化名)做出的特殊安排,感动不已。

小嘉是武汉市建港中学高二(4)班学生。读小学三年级时,他还能像正常同学一样跑步、打球;到四年级时双腿就开始没劲;读六年级时,他彻底无法行走,上学和放学都靠妈妈背,下课时也只能坐在座位上,看着小伙伴从教室蜂拥而出。

小嘉的妈妈张爱珍告诉记者,儿子患的是进行性肌营养不良,属于慢性疾病。她和丈夫曾带着小嘉辗转全国多所大医院,但医生们均称以目前的医学条件,这种疾病尚无法根治。“确诊那天,我和丈夫在医院楼梯间抱头痛哭,一个好好的孩子突然成了这样……”虽已过去数年,但昨日张爱珍谈起此事时仍禁不住哽咽落泪。

对于这个罕见的病症,小嘉同样无法接受。他回忆,有那么一段时间,他甚至不愿和父母说话。七年级下学期一个雨天,妈妈背着他下楼,不慎滑倒摔下楼梯。当他回过神时,看见妈妈正在流血的手仍护着他的双腿,而妈妈爬起身时,问的第一句话就是“儿子受伤了吗?”那一刻,小嘉醒悟了,深觉父母不易,就暗下决心要好好学习。

从初中到高中,小嘉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班主任刘艳老师介绍,在老师们眼中,小嘉有许多优点:踏实、刻苦、阳光,还有点小幽默。虽然行动不便,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自己,反而带着同学一起进步。

一年前,同班6名男生自发成立“雷锋小组”,每天两人轮值当起小嘉的“行动助手”:上洗手间、去实验室、到报告厅,只要需要走动,同学们就背着小嘉爬上爬下。去年学校开运动会,他们还特意把小嘉背到操场上,一起为运动员们呐喊助威。

“雷锋小组”成员曾陈说,小嘉成绩很好,每次遇到学习上的困难,他都请小嘉答疑。和小嘉相处久了,他也变得更加自律,课间常被带动着一起刷题。

小嘉的情况也引起了学校的重视。今年升高二,小嘉所在的班级本应从1楼搬到4楼。校长罗功成介绍,最初学校想过只留小嘉所在的班级在一楼,但考虑到整个教学秩序以及不给小嘉造成心理负担,最终决定打破常规排班顺序,维持整个高二年级的教室现状,高二年级8个班原来分布在一、二楼的格局不变,而将新进的高一新生安排在教学楼中间楼层。“学校会努力让每名孩子都有一个舒适的学习成长环境。我们希望特殊孩子能和普通学生一样,真正融入到集体中,彼此学习,共同成长。”罗功成说。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