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 《城南旧事》导演吴贻弓辞世


来源:楚天都市报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戎钰)“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上世纪80年代,电影《城南旧事》的风靡让这首名曲传遍大街小巷。但遗憾的是

原标题: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

《城南旧事》导演吴贻弓辞世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戎钰)“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上世纪80年代,电影《城南旧事》的风靡让这首名曲传遍大街小巷。但遗憾的是,就像李叔同先生所写的歌词,“人生难得是欢聚,惟有别离多”,9月14日清晨,《城南旧事》的导演、中国第4代导演代表人物之一吴贻弓不幸离世,享年80岁。

吴贻弓祖籍浙江杭州,1938年出生于重庆,因时值战乱年代,家中长辈为其取名“贻弓”,“贻”为“收藏”,“弓”指兵器,取名意寓“刀枪入库,天下太平”。1960年,吴贻弓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由此开启了自己的电影人生。

在吴贻弓的作品表中,《巴山夜雨》和《城南旧事》是知名度最高、对中国电影和中国观众影响最深远的两部,其中,《巴山夜雨》曾获首届中国电影金鸡奖最佳故事片等奖,《城南旧事》则在多个国内外电影节斩获大奖。

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吴贻弓暂别导演岗位,先后出任上海市电影局副局长、上海电影制片厂厂长等,并参与创办了上海国际电影节。此外,他还曾任中国文联副主席、中国电影家协会主席等,毕生都在为中国电影发光发热。

得知吴贻弓导演去世的消息,业内外人士纷纷表示哀悼,演员冯远征在微博发表的真挚怀念更是引发无数网友共鸣,“吴贻弓导演走好!天堂继续讲述《城南旧事》。”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