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重视消防安全 树立防范意识


来源:楚天都市报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军运会也即将在武汉举行,为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武汉消防对近年来的典型火灾案例进行剖析,分析火灾原因,理出防范对策

原标题:【武汉消防剖析典型火灾案例】“2.15”武汉红叶汽车修理厂火灾(五)

重视消防安全树立防范意识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庆,军运会也即将在武汉举行,为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武汉消防对近年来的典型火灾案例进行剖析,分析火灾原因,理出防范对策,以提高广大市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抗御火灾的能力。本期继续剖析“2.15”汉南区武汉红叶汽车修理厂火灾事故,针对这起火灾事故特点,武汉消防提醒:重视消防安全,树立防范意识。

修理厂厂长计先生说:“油漆工周师傅平时喜欢抽烟,我看到他工作的时候喜欢乱丢烟头,我曾经给他说过别乱丢烟头,注意安全。”

油漆是易燃物,在进行喷漆作业的时候要注意远离火源,然而周师傅在喷漆时经常抽烟,将烟头随意丢弃,甚至在同事的劝说下依旧我行我素。这说明周师傅消防安全意识极差,修理厂平时缺少消防安全培训。消防部门进行这次火灾原因调查时指出,武汉红叶汽车修理厂未制定消防安全制度,员工安全意识差,缺乏消防安全常识。

烈火无情。一个未熄灭的烟头,一根破损的电线,对于企业来说,都有可能带来“灭顶之灾”。企业注重经济效益的同时,更要注重安全生产,把火患扼杀在摇篮之中,才能实现经济效益和安全生产“双赢”。

消防部门提醒:企业要想做好火灾防控,必须要有完善的消防安全制度,对本单位的用火用电安全、消防设施设备使用、消防控制室值班巡查、消防安全教育等内容进行规范管理;定期检查单位消防设施、灭火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完好有效,保证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制定符合本单位实际的灭火和应急疏散预案,定期组织员工进行演练,提升员工处置突发火灾和逃生自救的能力。企业职工要有防火意识,严格遵守消防安全制度,积极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熟悉操作常见的消防设施,为营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共同努力。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