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跻身全国最平安城市行列 “智慧平安小区”129个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武汉跻身全国最平安城市行列,“智慧平安小区”数量达到129个楚天都市报9月20日讯(记者李月媛实习生郭婷通讯员熊欢)武汉市连续十六年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称号

原标题:武汉跻身全国最平安城市行列,“智慧平安小区”数量达到129个

楚天都市报9月20日讯(记者李月媛实习生郭婷通讯员熊欢)武汉市连续十六年获得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城市称号,跻身全国最平安城市行列。今日,记者从武汉市政府新闻办“礼赞新中国喜迎军运会”城市系列新闻发布会获悉,武汉市平安城市建设,实现命案、枪案、抢劫案、抢夺案“四案全破”,“智慧平安小区”数量达到129个,刑事有效警情在连续四年下降的基础上同比又降11.7%,群众安全感比去年底上升1.87个百分点。

把平安送到老百姓手中,还要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武汉市委政法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我们目前推行的网格化服务管理就是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的有效举措。

“我把自己的后半生交给了东亭社区,具体就是交给周璇。”每当提起周璇时,武昌区水果湖街东亭社区76岁的刘子元老人总免不了涕泪交加。4年来,武昌区水果湖街东亭社区网格员周璇,作为东亭社区第六网格员,把社区每一位老人看做亲属。对于老人们更是高温雨雪天提醒不要出门、提醒注意用电用气安全、隔三差五上门打扫卫生、办理手续证件等。

网格员周璇

网格员周璇只是武汉目前推行的网格化服务管理举措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武汉市委政法委多次专题研究网格化服务管理工作,按照300—500户或常住人口1000人左右标准规范城市社区网格,并按照“一格一员”标准配备专兼职网格员。1.6万多名网格员扎根基层,成为百姓生活“大管家”。

“近两年来,我们努力让网格化服务插上了互联网的‘翅膀’,打造‘武汉微邻里’服务云平台,整合了38个部门的社会服务与管理信息。”武汉市委政法委相馆负责人介绍,这有效实现社情民意处理、社区居民服务、社区自治管理的高效快捷和便利,目前该平台已覆盖全市1783个城乡社区,注册用户达215万余人,有效解决群众诉求12万余件。

同时,随着进一步拓展“武汉微邻里”微信平台功能。截至目前,“武汉微邻里”更汇聚人口信息992万条、房屋信息431万户、企业信息126万条、各类城市管理部件200万个,累计120类4.8亿条,初步形成武汉市域社会治理大数据雏形。(楚天都市报/武汉传媒学院军运会报道团共同报道)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