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武汉三车被共享汽车追尾20多天无法提车 租车公司当甩手掌柜?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武汉三辆车被共享汽车追尾后 20多天无法提车图文:租车公司遇事故怎能当甩手掌柜 楚天都市报记者许洋 遭遇追尾本身就是一件麻烦事,而被共享汽车追尾,就更让人烦心了。近日,武汉市三位市民驾车行驶时

原标题:武汉三辆车被共享汽车追尾后 20多天无法提车

图文:租车公司遇事故怎能当甩手掌柜

楚天都市报记者许洋

遭遇追尾本身就是一件麻烦事,而被共享汽车追尾,就更让人烦心了。近日,武汉市三位市民驾车行驶时,被一辆首汽的“GoFun”共享汽车追尾,导致三车不同程度损坏。事故发生后20多天里,肇事车主不管,GoFun出行也不顾,被追尾车主送修的车辆,因理赔流程长迟迟无法提车,三位车主的生活均受到极大影响。

受害车主日前致电楚天都市报投诉:“租车公司遇到交通事故,能否当甩手掌柜?”

共享汽车肇事

受害车主20天无法用车

近期,武昌区的刘女士一家可不安心。8月20日下午6时许,刘女士驾驶自家汽车从卓刀泉北路往珞喻路方向行驶,经过一个红绿灯路口时,刚停稳车,突然遭遇后车撞击,致使她的车又追尾前车。

下车后,刘女士发现,肇事车是一辆首汽“GoFun”共享汽车,车牌号为鄂AN053J。该车追尾了前面三辆车,刘女士的车是第二辆,因为夹在中间,该车后备箱被撞凹,车头及前后车灯撞坏。交警赶到后,认定这辆共享汽车负全责。

刘女士称,被撞已经很烦心,但修车过程更让人恼火。因事发当天是周二,全家人出行都离不开车,她只好开着被撞坏的车撑到周六。“去了4S店后,工作人员先说查不到肇事车的保险记录,再三沟通后,才查明该车保险在安徽购买,并且是一款新险种,连保险公司业务员都不熟悉。经过多轮电话沟通,4S店才答应修车。”刘女士说。

刘女士的车很快就修好了,但因为这款保险理赔时间长,而肇事车主和GoFun出行都不愿垫付修车费,刘女士的车就一直停在4S店,直到9月12日,肇事车的保险公司打款给4S店后,刘女士才拿到车。20天无法用车,刘女士一家产生了一千多元的交通费。

租车公司当甩手掌柜

四方车主差点打官司

除了刘女士外,另外两台被追尾车辆的车主黄先生和曾先生也同样表示无奈。

黄先生的车事发当天被肇事车直接追尾。他介绍,事发时,租赁车辆猛一下撞过来,他怀疑对方司机把油门当成了刹车,黄先生的车前后保险杠受损。“我8月21日将车送到4S店修,9月11日我才拿到车,整个周期花了22天。”黄先生说,期间他打过几次电话咨询,但4S店因没收到保险公司的理赔款,也没人出面垫付,因此不能放车。

黄先生称,一般和私家车发生碰撞,肇事一方会先行垫付修理费,整个流程几天可以走完。但开共享汽车的肇事车主认为,应该由GoFun出行公司垫付费用。然而黄先生多次致电GoFun出行公司,该公司却不管此事。“完全让受害车主和肇事车的保险公司在对接,太闹心了。”黄先生说。

黄先生家也因无法用车产生了较高的交通费,因为没人从中协调,四方车主还差点闹得要打官司。“难道共享汽车在发生事故后,就没有应该有的理赔流程和应急机制吗?”黄先生很不理解。

记者同时联系上肇事车主,他称,事故发生后,他多次拨打GoFun出行公司客服热线,但整个处理过程还是非常费神。“该车有保险,修理费自然不应该由我来垫付。但这件事也给我提了个醒,本以为租车公司应该有全套的处理流程及保险保障,没想到一起追尾事故都这么复杂,万一真发生更大程度的交通意外,那后果更不堪设想。”他告诉记者。

GoFun出行公司回应

理赔环节存在优化空间

事实上,随着汽车租赁市场的兴起,像刘女士等人的遭遇,并不少见。车主齐女士介绍,今年7月份,她驾驶自己的保时捷轿车在北京朝阳区黄杉木店路等红绿灯时,被后面一辆小车追尾,对方女司机驾驶一辆租赁车辆,在红绿灯路口处并未提前减速,直接撞上齐女士的车。

齐女士称,车辆维修花了7000多元,这笔费用全由她自己垫付。直到肇事车辆的保险公司赔付后,对方才将费用返给她。整个过程中,也并未见到租赁公司工作人员的身影,全由她和肇事车主及保险公司协商处理。她认为,租车公司在整个环节中是缺位的。“租车的司机不少都是小白,拿租车练手,发生交通事故后,租赁公司如果没有负起责任,不管对肇事司机和被撞司机,都会带来不少麻烦。”

记者随后与首汽GoFun出行公司取得联系,相关负责人核实后回复称,对于该次事故给车主出行带来的不便,公司感到非常抱歉。该负责人称,公司对于GoFun出行特别推出针对分时租赁行业的“三者无忧分时保险”,用户用车时只要承担2元/小时的基础服务费就可以获赠“分时险”,享受到三者险50万元的保险保额,同时还包含车上人员责任险,每座5万元的保障。一旦发生事故,用户无需承担保险范围内的所有车损费用、三者费用,同时免除车辆折旧费用、保险溢价费用及停运损失费。

该负责人表示,对于分时租赁的车辆,保险公司需要多方核实事故责任等,其内部在理赔方面会制定自己的机制和流程。加之在用户用车协议里,理赔时间规定是在一个月之内,保险公司的理赔时间确实没有超期。但是通过这个案例,公司确实看到保险理赔方面存在优化空间,接下来会通过与保险公司等各方加强合作,提高理赔效率,提升用户体验。

某财险公司经纪人黄女士介绍,每辆车都会有交强险和商业险,首汽GoFun出行公司实际上是让租户购买第三者责任险,这样在出险时不会影响原车的保险额度。实际上,现在很多追尾类的事故,一般通过微信报案,很快就能得到处理,这也反映出租赁公司和保险公司在洽谈该类业务时,关于快速理赔的服务标准未能约定好。

湖北典恒律师事务所马小债律师认为,关于汽车租赁公司是否应该垫付事故费用的问题,从法律层面来说并没有这个的强制性要求必须先行垫付,但从汽车租赁行业的整体发展来说,汽车租赁公司应该适当调整和规范租赁车辆发生事故的理赔流程,强化公司与租赁车主、保险公司以及被追尾车主之间的联系,可以通过成立理赔备用金等方式减少理赔周期,降低四者之间的矛盾,这样可以才能促进整个行业的良性发展。

绘图/罗婷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