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70年大武汉辉煌征程 高铁时代助力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70年大武汉辉煌征程| 高铁时代助力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168分钟风驰南中国,武广高铁实现百年铁路强国梦。2009年12月26日,是被载入中国铁路史,乃至中国经济发展史的荣耀时

原标题:70年大武汉辉煌征程| 高铁时代助力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楚天都市报记者曹磊

168分钟风驰南中国,武广高铁实现百年铁路强国梦。2009年12月26日,是被载入中国铁路史,乃至中国经济发展史的荣耀时刻。

这一天,中国第一条长大高速铁路正式通车,向世界宣告高铁时代的到来。

从长江之滨到珠江之畔,跨越发展的中国之风,随高铁穿过山河田野,呼啸而至。

武广高铁,是我国“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中京广高铁的一部分。这条彼时中国一次建成里程最长、运营速度最快、密度最大、技术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将南中国的城市距离拉近到3个小时,更加快了湖北融入珠三角的步伐。

十年沧桑巨变,高铁建设如火如荼,成就巨硕。以武广高铁核心,我省高铁四通八达,带动经济飞速发展。由我省主导建设的首条高铁——汉十高铁即将通车,汉宜高铁、武汉枢纽直通线、武合高铁也正在进行研究。

高铁时代正在助力湖北经济不断进步,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

168分钟高铁风驰南中国

2019年9月22日,武汉站里旅客如织,旅客进进出出,就像从这里发往各地的高铁列车一样,忙碌而从容地奔向远方。

上午9点,从武汉站始发前往广州的G77次列车驶出武汉站,平稳而明快,一如十年前从这里发出的第一趟武广高铁列车,激越而迅疾。

2009年12月26日,上午9时,G1001次动车组高速列车从武汉火车站向南疾驰而去,标志着历时4年半建设的武广高铁正式开通,湖北由此真正进入高铁时代。

2小时48分,168分钟,动车组高速列车首次实现载客飞跃南国,从武汉直达广州。

“那一天,我一直表现得很轻松,但实际上,心里的弦绷得非常紧,绝不能出现一丁点儿问题。”G1001次高铁列车的首发司机刘民一直将十年前的历史时刻珍藏心底:“1000多公里的路上,必须保持全程专注。”

至今,刘民依然会不时打开当年随时携带的日记本。在高铁首发的那一天,他写了这句话:做一名高铁司机,是件幸福的事。

武广客运专线始于当时武汉新建的武汉站,经过咸宁、赤壁、岳阳、长沙、株洲、衡阳、郴州、韶关、花都,到达广州新建的广州南站,全长约1068.6公里,投资总额1166亿元,设计时速350公里/小时。

武广高铁于2005年6月23日在长沙首先开始动工,2009年12月9日成功试运行。列车在武汉站与广州南站之间运行全程用时不到3小时。列车跑出最高394公里的时速,创造两车重联情况下,世界高速铁路最高运营速度。

既有线路饱和催生武广高铁

当时,武广高铁已入选成为中国世界纪录协会中国里程最长、技术标准最高、投资最大的铁路客运专线,创造了多项世界之最、中国之最。

时任湖北省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王祖建回忆称,武汉到广州新建一条铁路的设想,在铁道部的“九五”规划里就有了。到了2003年,各方觉得技术条件已成熟,就开始积极呼吁推进武广高铁立项。

当年10月,由中国自主研究、设计、施工的秦沈铁路客运专线开通,设计时速达200公里,迈出了中国高铁建设实践的第一步。

而后,随着武汉到广州的既有铁路线路日趋饱和,修建武广高铁势在必行。

原来,彼时武汉至广州段属京广铁路,是全国最繁忙最密集干线,客货混跑,相互干扰成了最大的问题,这一矛盾在春运时体现得最为激烈。

此外,21世纪初,中国“城市群”在经济地图上不断崛起——珠三角、长株潭、武汉城市圈,及其相互的融合发展急需高铁线路网络的配套支撑。

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武广高铁终于在2005年6月开工建设。2009年底通车之后,全面实现了武汉与广州之间的客货分线运输,有效解决了京广线通道运能的矛盾,极大提高运输质量。

武汉迈入高铁经济发展时代

武广高铁通车,给武汉带来全方位影响,由此迈入高铁经济快速发展时代。

对于高铁带来的实惠,旅游业总是“春江水暖鸭先知”。数据显示,在武广高铁开通后的第一个春节里,武汉市旅游景区接待的游客数量就同比增长6.4%,旅游收入同比增长15.5%,其中来自广东的游客量大增。在接下来的一整个春天里,连武大的樱花都听得懂粤语了。

武广高铁让武汉在中部地区的枢纽核心位置更加突出。专家就认为,进入2010年后,在武广高铁的串联之下,中部各省之间的合作越来越紧密,真正形成了以武汉为中心的1小时城市群,各城市也由此迎来更广阔的发展机会。

家住青山杨春湖的彭博记得,从2010年开始,家周边的高楼住宅日益增多,道路也越来越好。而以此为代表,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业成为更大的受益者。

在武广高铁沿线,从咸宁、赤壁到武汉分别只需15分钟和20分钟,房价随着武广高铁开通日益攀升。

当时有专家从宏观角度观察分析,武广高铁的最大意义,是提供了缩小沿海和内地的区域经济差异的可能,同时将大力推动产业化转移的时程。

武广高铁开通后,武汉成为了广东珠三角经济圈与东部沿海长三角经济圈的联结点,不断承接两大经济圈的产业转移,形成了一条联结南中国的“高铁经济带”。

米字型高铁时代湖北是中心

以武广高铁开通为肇始,中国的高铁时代全面来临,尤其在中部形成米字型高铁网络,而湖北,是中心之一。

2012年9月,京广高铁郑武段通车。三个月后京郑段通车。由此,京广高铁全线开通运营,武汉正式成为中国高铁线路上的枢纽联结点——南到长沙1.5小时,到广州3小时,武深高铁通车后到深圳仅4小时;北到郑州2小时,到北京4个多小时。

如果向西,武汉至西安4个小时,到重庆4小时也即将实现,算上动车组线路,武汉向东到合肥2小时,到上海4小时……

在高铁时代,武汉的米字型网络枢纽地位越来越突出,已然形成4小时高铁生活圈。

在今年,沿江高铁湖北段又迎来了新进展。按照湖北省发改委的规划,当前,汉宜高铁、武汉枢纽直通线、武合高铁正在开展可行性研究工作。

其中,广受瞩目的汉十高铁今年将通车;郑万高铁的襄阳至万州段正在进行施工,全线争取2022年通车。

此外,宜昌至郑万高铁联络线、汉宜高铁、武汉枢纽直通线以及武合高铁均静待批复建设。

还有一个可喜消息是,目前湖北正在积极争取将渝宜高铁纳入“十四五”规划,并采用途经恩施的线路方案。

在未来,随着渝宜高铁最终全线贯通,将形成高标准沿江高铁新通道,极大提升湖北交通路网条件,不仅大大提高沿江道路的客运能力,增加路网灵活性,也将释放既有铁路的货运能力,和黄金水道一起共同构建沿江低成本、大运量、节能环保的综合运输大通道。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