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彩车亮相天安门广场 揭秘“光耀湖北”三大亮点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武汉晚报讯(记者杨佳峰通讯员王潇潇)10月1日,“光耀湖北”彩车亮相天安门广场。作为承担彩车的深化设计与制作任务的“光耀湖北”彩装团队负责人、华中科技大

“光耀湖北”彩车新华社发

参加游行的彩车新华社发

武汉晚报讯(记者杨佳峰通讯员王潇潇)10月1日,“光耀湖北”彩车亮相天安门广场。作为承担彩车的深化设计与制作任务的“光耀湖北”彩装团队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建规学院蔡新元教授介绍了湖北彩车的三大亮点。

蔡新元表示,设计彩车很容易陷入堆砌地方文化元素的窠臼,他们却丢掉了各种包袱,致力于传承精髓,呈现新湖北面向未来的豪迈气概。创新的观念和技术赋予了彩车灵动的生命。当霓虹灯与屏幕亮起来时,整个彩车流光溢彩,仿佛瞬间“活”了。

蔡新元教授说,“光耀湖北”彩车在外观上呈现了三大亮点:首先,“两江汇,楚凤出”,“楚凤”是湖北最具代表性的地域文化符号之一。彩车上的“楚凤”振翅飞翔,昂扬向上,车身两侧用象征长江经济带、汉江绿色生态经济带的纹饰交织,构成凤凰造型的组成部分,既体现了湖北省“两带支撑”的发展战略,也增加了彩车的灵动感,蕴含“灵秀湖北”。

其次,车头为三峡大坝造型,寓意以三峡大坝为代表,展现70年来湖北省的重大建设成就,并蕴含“国之重器,造福人民”之意。湖北是长江文明的重要传承地,车顶的两江交汇造型反映了湖北积极谋划建设“长江文明之心”,主动肩负长江文明伟大复兴的光荣使命。

再次,车体后部六个花瓣交织在马蹄莲造型周围一起盘旋上升,并通过缓慢旋转及光波传导达到“绽放”的效果,寓意中部六省统筹协调发展,凸显高新科技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传递把湖北省建成中部地区崛起重要战略支点的坚定信念。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