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哀悼!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在湖北宜昌救同伴不幸溺亡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哀悼!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救同伴不幸溺亡楚天都市报10月8日讯(记者刘俊华)最近两天,网络上流传着一则信息,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院的一名教授,在宜昌救人时遇难。消息来源于几条微博,信息十分模糊。今

原标题:哀悼!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救同伴不幸溺亡

楚天都市报10月8日讯(记者刘俊华)最近两天,网络上流传着一则信息,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院的一名教授,在宜昌救人时遇难。消息来源于几条微博,信息十分模糊。今天上午,楚天都市报记者多方探访,尽力还原事件经过。

据新浪微博网友“用武之地”5日发布:张文波,男,1971年5月生,国际空手道连盟极真会馆真武道场最高师范,黑带五段;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院教授。于2019年10月3日下午4时28分在湖北省宜昌市奋不顾身营救两名落水人员,在成功救出一名之后,因体力不支,不幸遇难,享年48岁。向真正的武者致敬!愿安息!!此后,内蒙古农业大学官方微博6日转发该微博并评论称:“向真正的武者致敬!愿安息!”

今天上午,记者通过多个信源辗转打听到,事故发生在宜昌城区江边、夷陵长江大桥上游水域。上午9时许,记者找到事发地看到,这是江边一处水泥斜坡,岸边用油漆写着警示“危险区域严禁涉水”。

游泳爱好者邓先生正好目击了事发经过,他告诉记者,当时大约是下午4时20许,先是一名40岁左右的女子下到江中游泳,游了一会突然感到不支,一名男子随后连忙下水施救,也在水中遇险。另一名男子接着下水施救,在拉了先前男子一把后,自己沉入水中。

事发地100米开外,就是长江航运公安局宜昌派出所。听到岸上人们呼救后,派出所民警迅速出动巡逻艇组织搜救。不幸的是,民警只通过救生圈救起了先前下水施救的男子,游泳的女子和后来下水的男子双双沉入江中,不见踪影。据参与搜救的民警介绍,溺水事故发生得非常快,从听到呼救到出动巡逻艇救起一名男子,整个过程在5分钟以内。事后,水陆两处警方在现场进行搜救打捞,找到两名沉水者时,都已没有生命体征。

记者了解到,事故中的三人是从外地来宜昌参加一个行业活动的。活动结束后,他们带着一些弟子结伴到江边来游玩,没想到发生意外。经证实,最后下水救同伴而遇难的男子正是张文波。

宜昌相关部门表示,目前对这起突发事件的原因正在调查中,善后处理也在积极进行。事故中是否有见义勇为的情节,需要通过严谨的程序进行认定。

网上有信息显示,张文波教授是日本国立熊本大学理学博士后,事发前任教于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方向是林木抗逆性基因资源开发利用、林木材质相关基因及林木遗传育种研究。

噩耗传来,内蒙古农业大学的学子和一些空手道圈内人士在微博、贴吧上表达他们的缅怀之情。记者通过内蒙古农业大学宣传部了解到,张文波当天参加的活动与学校无关,是空手道协会的一个活动,学校暂无对这起事件的更多回应。

附:网上流传的张文波履历

1994年毕业于内蒙古林学院林学系,获农学学士学位;

1999-2000日本国立熊本大学植物分子生物学研究室客座研究员,从事洋葱、葡萄的组织细胞培养及遗传育种研究;

2002年获日本国立熊本大学理学硕士学位,研究方向是植物组织细胞培养及遗传转化;

2006年获日本国立熊本大学理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是植物逆转座子基因的克隆及基因功能分析、红藻基因组及遗传育种研究;

2006-2009年日本国立熊本大学特别研究员,主要从事植物逆转座子基因、海岸植物耐盐机理、食用红藻遗传育种及植物过氧化物酶的研究;

2009年回国任教于内蒙古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方向是林木抗逆性基因资源开发利用、林木材质相关基因及林木遗传育种研究。

1992-1999年师从我国十大搏击名帅之一,赵学军教练习练武术散打。

1999-2009在国际空手道联盟极真会馆九州熊本系永道场每日坚持修炼极真空手道,期间拜访多位剑道、柔道、传统空手道大师学习武道口诀及精髓。

2001年在九州全接触空手道交流大会获得重量级第三名。

2004年获得国际空手道联盟极真会馆黑带初段认证并在熊本县系永道场开始任教。

2006年获得国际空手道联盟极真会馆黑带贰段认证。

2008年获得国际空手道联盟极真会馆黑带叁段认证。

2008年在日本国熊本市本田职业拳击俱乐部修练职业拳击一年。

2015 年4月26日创立国际空手道連盟极真会馆真武道场。

2016年获得国际空手道联盟极真会馆黑带五段认证。同年被中国空手道协会认证为全接触空手道黑带五段。

在中国空手道领域他威名赫赫,是截流武道空手道中国总教头,国际空手道联盟极真会馆真武道场最高师范;同时还是国际级教练员、裁判员,中国空手道协会全接触委员会技术培训常务委员。

[责任编辑:徐倩倩]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