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缩量震荡 近期A股主线仍是结构性机会


来源:中证网

缩量震荡行情之下,市场热点减少,博弈难度增加,机构预测,沪指短线继续围绕3000点蓄势震荡的可能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围绕1650点小幅整理的可能较大。

原标题:缩量震荡 热点减少 近期A股主线仍是结构性机会

17日两市缩量震荡,上证指数下跌0.05%,深证成指上涨0.03%,创业板指上涨0.11%。两市量能显著缩小,沪市成交额为1360.51亿元,深市成交额为2251.66亿元,两市合计成交额为3612.17亿元。

缩量震荡行情之下,市场热点减少,博弈难度增加,机构预测,沪指短线继续围绕3000点蓄势震荡的可能较大,创业板市场短线围绕1650点小幅整理的可能较大。机构还建议投资者继续关注部分低估值绩优蓝筹股的投资机会。

两市持续震荡

17日三大指数的振幅均较小。截至收盘,上证指数下跌0.05%至2977.33点;深证成指上涨0.03%至9645.39点;创业板指上涨0.11%至1658.26点。上证指数全天波动未超过17点,深证成指全天波动未超过54点,创业板指全天波动未超过12点。从成交量上来看,两市成交额仅为3612.17亿元,较前一交易日超过4000亿元的成交额显著缩量。

缩量意味着成交活跃度降低,从盘面上来看,市场热度也有明显降低。从行业板块上来看,申万一级28个行业中有13个行业上涨,其中传媒、电子、食品饮料行业涨幅居前,分别上涨0.60%、0.50%、0.39%;在15个下跌的行业中,综合、家用电器、国防军工行业跌幅居前,分别下跌1.06%、0.83%、0.75%。行业板块的涨跌幅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活跃度较弱。从个股上来看,上涨个股数为1323只,涨停个股数为29只,同样反映了市场热点匮乏。

从概念板块来看,二胎政策、无人驾驶、人造肉、网络游戏等板块涨幅居前,网络游戏板块内博瑞传播、艾格拉斯、美盛文化涨停,中青宝涨幅超过6%。此前连续活跃的粤港澳自贸区、粤港澳大湾区板块调整,板块跌幅均超过了1%。

自10月14日上证指数站上3000点后,两市连续三个交易日调整,上证指数连续三个交易日收盘位于3000点下方。分析人士表示,沪指连续3天调整并跌破3000点,下方有一定的支撑,指数有望反弹,但反弹空间有限,市场仍然属于震荡行情。后市大盘密切关注成交量的变化,以及市场是否有新的主流热点产生,若上述条件具备,大盘有望反身向上,走出一波上扬行情,否则仍然属于箱体震荡,指数将处于折返跑状态。

山西证券表示,企业盈利探底趋势也将持续压制股市估值,股市仍缺乏持续和大幅上涨的基础,在10月反弹过后大概率回归震荡反复、结构分化的格局,建议投资者在参与短期行情的同时,做好底仓防御配置及对整体仓位的合理控制。

资金博弈难

在缩量震荡行情之下,市场博弈难度也明显增大,在上证指数小幅下跌,深证成指、创业板指小幅上涨的情况下,两市下跌个股数超过了2100只。

市场博弈难的同时,资金分歧也在加大。Wind数据显示,在近三个交易日市场调整之时,北上资金连续三个交易日净流入,净流入金额分别为36.71亿元、27.36亿元、17.39亿元。在17日两市缩量震荡的行情之下,北上资金仍净流入了17.39亿元,其中沪股通资金净流入2.01亿元,深股通资金净流入15.37亿元。从17日沪股通、深股通的十大活跃股情况来看,中国平安获净买入5.04亿元,平安银行、五粮液分获净买入2.97亿和2.78亿元,分众传媒获净买入1.65亿元。贵州茅台遭净卖出4.56亿元,格力电器被净卖出1.45亿元。

在北上资金连续净流入的同时,Wind数据显示,代表场内资金动向的主力资金已连续22个交易日净流出,15-17日分别净流出336.27亿元、202.01亿元、141.60亿元。科技板块17日则显示主力资金明显净流出的迹象,电子、计算机行业主力资金分别净流出18.01亿元、17.05亿元。

国盛证券认为,目前A股刚刚完成全球三大指数的初步纳入,伴随着我国资本市场对外开放全面提速,后续有望进一步扩容。11月底MSCI年内第三次扩容将吸引约2000亿增量资金入场,市场风吹草动难以改变外资增配A股的长期趋势。

从市场基本面而言,申万宏源证券表示,A股三季度盈利增速有望保持韧性,从具体数字来看,预计整体A股样本2019年前三个季度的利润累计增速为7.3%、5.7%和6.4%,三季度较二季度呈现小幅上行趋势。剔除金融和石油石化后,整体A股样本2019年前三个季度的利润累计增速为1.5%、1.1%和3.1%,同样呈现出三季度小幅上行的趋势。

结构性机会受青睐

虽然市场缩量震荡,但仍不乏结构性机会,17日无人驾驶、人造肉、网络游戏、边缘计算等板块崛起。

华鑫证券表示,行情的反转逻辑目前并不充分,短期指数出现震荡在所难免。

国元证券表示,结构性行情中可关注以科技与消费为代表的高景气度板块机会。从投资机会角度,可结合三季报,选择业绩改善,短期具有高景气度的市场板块,如科技、消费板块。从市场热点角度,可关注高端科技板块,重点细分领域的定性核心主题,如国产替代。

联讯证券表示,以计算机和通信为代表的科技创新和以电气设备为代表的中游制造行业显示出景气度加速上行的迹象。农林牧渔和国防军工的业绩表现亮眼。大消费板块中的商贸零售业绩表现突出,医药生物和食品饮料持续稳健,而汽车、家电板块则继续下行。近期大盘以震荡盘整居多,风格上显现出往金融蓝筹股转移的迹象。进一步结合盈利和估值的性价比,可适度关注通信、商业贸易、农林牧渔、公用事业、建筑材料等行业。以上行业在2019年三季度盈利增速持续改善,且市盈率(TTM)处于近10年来历史估值中位数以下。

长城证券认为,下半年政策或会保持边际宽松,当前市场风险偏好在外部因素缓和、降息存在一定空间的情况下缓慢修复,风格由消费抱团逐渐转向成长股,5G、成长龙头和自主创新作为科技发展的领头羊迎来业绩兑现的逻辑依然存在。从估值角度来看,前期涨幅较高的板块有一定程度的泡沫化,三季报警惕业绩变脸,需要密切关注三季报的披露。大的方向上,可持续关注细分行业龙头。部分板块和个股已经有所调整,建议重点关注有一定补涨预期、业绩改善的板块和个股。

[责任编辑:蔡芳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