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中国经济三季度GDP增长6.0% 你的收入跑赢GDP增速了吗?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国经济三季度GDP增长6.0% 你的收入跑赢GDP增速了吗?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8日电(付玉梅)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

原标题:中国经济三季度GDP增长6.0% 你的收入跑赢GDP增速了吗?

中新经纬客户端10月18日电(付玉梅)国家统计局18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保持稳中求进,增速基本符合市场预期

国际统计局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69779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2%。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三季度增长6.0%。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3005亿元,增长2.9%;第二产业增加值277869亿元,增长5.6%;第三产业增加值376925亿元,增长7.0%。

上半年,中国GDP同比增长6.3%。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赵同录表示,上半年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保持在合理区间;产业结构继续优化,协调性进一步增强;新兴产业不断发力,经济发展释放新活力。

因此,此前市场机构普遍预测三季度GDP增速继续处于6%-6.5%区间之内。Wind数据显示,12家研究机构对三季度GDP增速的平均预测值为6.1%。

中国银行研究院近期发布的《2019年四季度经济金融展望报告》指出,今年三季度中国经济的内外部环境更加复杂严峻,中国经济运下行压力继续增大,预计三季度中国GDP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6.0%。

在今日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表示,前三季度,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各地区各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持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着力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狠抓各项政策落实落地,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民生福祉不断改善。

城镇新增就业目标完成全年目标任务99.7%

今年,中国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政策层面,制定的就业目标是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4.5%以内。

按照目前的就业走势,今年前三季度是否能够提前完成全年的就业目标成为老百姓关注的话题。总体来看,前三季度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097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99.7%。

9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月持平。其中,25-59岁人口调查失业率为4.6%,低于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0.6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与上月持平。9月份,全国企业就业人员周平均工作时间为46.7小时。三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总量18336万人,比上年同期增加201万人,增长1.1%。

前三季度居民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在今年一季度,居民收入有一个逆转的变化,就是收入增速重新跑赢GDP增速。数据显示,上半年居民收入增长继续快于经济增速,延续了这个向好态势。

国家统计局今日数据显示,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农村居民收入增长快于城镇居民。前三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2882元,同比名义增长8.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1%,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

按常住地分,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1939元,实际增长5.4%;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622元,实际增长6.4%。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为2.75,比上年同期缩小0.03。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位数19882元,同比名义增长9.0%。

四季度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趋势有保障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发布会上表示,近期,汽车产业生产和销售降幅在逐步收窄,这些都是比较好的信号;再加上去年四季度的基数相对较低,今年四季度中国经济保持平稳增长趋势是有保障的。 

资料图 中新经纬摄

中信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明明表示,7月份、8月份工业增加值的低增速可能已经触及了年内低点。消费或将在低基数效应下企稳,可能出现的竣工回暖或将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地产后周期消费,鼓励消费的政策效果也可能在年底有所显现。9月份经济可能出现类似于今年3月份和6月份的反弹,GDP同比增速在三季度、四季度走稳的可能性较大。

北京大学国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苏剑预测,展望四季度,中国经济增长或好于上半年,从全年中国经济走势来看,在货币政策宽松以及经济周期多重力量作用下,中长期来看保持乐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指出,今年中国经济走势应该是稳中趋缓,全年有可能在6.1%左右的水平。随着逆周期调节力度的加大,基建投资有望继续回升。

华泰证券分析认为,稳增长仍是短期经济工作重点,积极财政政策和转向稳健略宽松的货币政策有望在一定程度上对冲经济下行速率。

国家统计局指出,总的来看,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总体平稳。但也要看到,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全球经济增长放缓,外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国内经济下行压力较大。下一步,要抓好发展这个第一要务,把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向改革开放创新要动力,从拓宽国内市场需求挖潜力,以改善民生为导向培育新的有效投资和消费需求,增强经济发展韧性,顶住经济下行压力,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向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