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空军五项篮球比赛不考对抗比技巧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障碍跑得越过12道障碍;游泳要潜泳通过两道4米长的梯型障碍;篮球不考验对抗,考验个人技巧和能力……20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空军五项(运动项目)集中赛前训练在空军预警学院

障碍跑得越过12道障碍;游泳要潜泳通过两道4米长的梯型障碍;篮球不考验对抗,考验个人技巧和能力……20日,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空军五项(运动项目)集中赛前训练在空军预警学院展开。记者跟随空军五项(运动项目)总裁判长毛进红,循着运动员们的训练轨迹,带领大家先睹“最有军味儿”的赛事精彩之处。

空军五项比赛共设五枚金牌,其中“飞行比赛”1枚,“运动比赛”4枚,分别为男子个人、团体和女子个人、团体赛金牌。

19日,本届军运会空军五项中的“飞行比赛”中国队已拿下金牌,也是空军五项队组队以来的首枚军运会金牌。21日起,中国、挪威、巴西、厄瓜多尔、西班牙、丹麦、捷克、芬兰、立陶宛、瑞典等国代表队将展开“运动项目”角逐。

根据规则,“运动比赛”将从射击、游泳、击剑、篮球、障碍跑、定向越野6个小项目的成绩中选取其中5项最好成绩,作为个人最终成绩;各队分别取其最好3人成绩作为男、女团体成绩。

障碍跑要越过12道障碍

在空军预警学院田径场上,早上八点多,芬兰和立陶宛队已经入场训练障碍跑。空军五项(运动项目)总裁判长毛进红介绍, 障碍跑,需要赛手在规定的场地内,快速通过各种障碍物从而到达终点。“障碍场总长400米,运动员要依次通过跨网、低桩网、徒涉场,高栏、平衡木、高低平行杠、爱尔兰高板、洞孔高低杠、梯型杠、壕沟、高墙、连续三道矮墙,共12道障碍关卡,以完成时间记录成绩,最后换算成积分。”毛进红说,“这无疑是对选手体能和技能的综合考验”。

经过平衡木掉下来怎么办?不计分吗?“不是不计分,”毛进红说,“而是运动员需要重新过一遍这个步骤。这相当于实战场景中的独木桥。”

游泳障碍物是用布包裹的木板

空军五项运动项目中的游泳比赛与一般竞赛规则也不同。

游泳馆里,队员们正在适应泳池环境和“感受”障碍。空军五项竞委会技术官员代叶青介绍,以50米标准泳池为例,运动员从一条泳道出发后,要从另一条泳道返回,返回时,运动员需出水,上岸,绕杆经过5米跑,再入水,并经过两个宽2米、长4米,每个镂空间隔50厘米的木板障碍物后到达终点。

“每届军运会游泳比赛的障碍物不一样,主办方可以根据自己的特色来安排,我们选择了木板,并用布包裹住两端,防止运动员受伤。”

篮球比赛不考对抗

考验灵巧、协调、速度

篮球比赛也不同于普通竞技比赛,分为能力赛和自由赛两个阶段,考验运动员的速度、灵敏、协调、反应、准确性和比赛心理等能力素质。

毛进红介绍,在能力科目中,运动员要将罚球线上的五个篮球依次且必须投入篮筐。接着,运球绕过前场边线附近第一道障碍,再通过位于球场中圈设置的组合障碍,绕过后场同侧边线附近的第三道障碍,切入篮下将球投进。随后,按照上述方法依次通过另一侧的障碍后,返回至前场上篮,将球投进。连续在篮下投进10球后,能力科目的比赛就结束了。

毛进红强调,在能力科目赛中,每一次投球必须要投进,未投进者要补进。按完成时间来记录成绩,最后按规则换算成积分。

自由投篮中,要求运动员在4分钟内完成20次投篮,前10次是打板进篮,后10次要求直接投进才有效,以投进球数记录成绩,最后再按规则换算成积分。

10米气手枪试训上实弹

传统的击剑分为佩剑、花剑与重剑三个剑种,而这次军运会空军五项运动项目中,主要比的是重剑。相比而言,重剑更具运动性,对队员的果断、灵敏、迅速的战斗能力要求很高。

“根据军运会赛制,每局2分钟,先击中3剑者获胜。如果两分钟是2:1的话,那2就赢了;如果是0:0,就是双负,都不得分。”毛进红介绍。

射击馆里,10米气手枪正在试训,运动员们上的是实弹。安保到位,一般人员不得靠近内场。除了技术能力外,在射击比赛中,运动员比拼更多的是心理和意志品质。

[责任编辑:成海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