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爱国热情在赛场内外激荡汇成中国交响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爱国热情在赛场内外激荡汇成中国交响军事体育能够凝聚军心士气,也能够激发爱国正能量。这从本届军运会开幕之时就生动呈现了。18日开幕式上,一面巨幅

原标题:“五星红旗,你是我的骄傲”

爱国热情在赛场内外激荡汇成中国交响

沙滩排球场,赛事志愿者在场内平沙服务。长江日报记者苗剑摄

军事体育能够凝聚军心士气,也能够激发爱国正能量。这从本届军运会开幕之时就生动呈现了。18日开幕式上,一面巨幅五星红旗铺展全场,刹那间又映出两个大字——中国!这一幕令整个体育场沸腾。

军运赛场上,中国运动员夺冠后身披五星国旗、绕场奔跑;看台上,脸颊贴着、手上摇着国旗的观众加油助威;城市中,无数志愿者、工作人员和普通市民作为东道主服务军运。爱国情感在赛场内外奔流汇聚,形成一曲宏大的中国交响。

运动员奋力拼搏为了一个目标

“我要看到五星红旗升起”

本届军运会上,中国八一军事五项队交出了破5项世界纪录,平1项世界纪录的成绩单。作为曾经在世界军事五项赛场上叱咤风云的“世界第一女兵”,军委训练管理部军事体育训练中心副主任王恋英说:“升国旗、奏国歌、扬国威、振军威,是一代代军事五项人矢志不渝的追求目标。”

帮助中国军团拿下军事五项女子团体金牌的28岁的王堂林,已是参加过第五届和第六届军运会的老将。去年7月,她刚刚当了妈妈。不愿错过这次军运会的她毅然选择复出,将孩子送回老家交由父母照看,自己一门心思投入到备战训练之中。“在军运会赛场上,捍卫国旗、军旗尊严,赢得国家、军队的荣誉,这就是我神圣的使命。”王堂林说。

王嘉男获跳远冠军。王嘉男和队友黄常洲身披国旗,激情环绕赛场一周。长江日报记者金振强摄

拿下军事五项三枚金牌的卢嫔嫔赛后感慨:“我们‘军五人’一直有一句老话叫做‘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我们的拼搏与奋斗就是为了让五星红旗在赛场上冉冉升起。能在30多个国家军人的注视下‘升国旗、奏国歌’,这种感觉很荣耀。”

在军运会女子拳击54—57公斤级决赛中,中国选手刘飘飘斩获金牌。当天的对手实力很强,也曾经拿到世界冠军,但在两三个回合之后,刘飘飘很快适应了节奏,知道该怎么打了。“只要为了升起中国国旗,我都可以坚持下来”。

女子现代五项决赛中,中国队在最后的激光跑中实现“戏剧性”逆转,从而以3901分的成绩卫冕团体冠军。赛后,队员们手持五星红旗,向看台上的观众们敬军礼。男子跳远比赛,中国选手王嘉男获得冠军,在全场观众的欢呼中,王嘉男和队友黄常洲身披国旗,绕场奔跑一周,全场观众沸腾。

女子200米障碍游泳决赛中,中国水上救生运动员张思诗勇夺金牌,赛后领奖看到国旗升起时,张思诗泪流满面。

“拼倒争第一,站着升国旗”!为国而战的精神,铸就了一支能打硬仗胜仗的队伍。

“我们把最好的中国介绍给世界”

志愿者服务赛场内外

本届军运会上,有25万名志愿者服务军运。在赛场外的街道、社区,百万人也参与服务军运。

28岁武汉伢杨尧在国外留学多年,如今在澳大利亚创办了一家广告传媒公司。今年6月,她回到家乡做军运翻译志愿服务。杨尧被分配在“抵离接待服务组”,负责国内外技术官员的接送以及外国官员的全程陪同翻译,每天从凌晨忙到晚上8时50分,搭乘最后一班班车回酒店。她说:“我们是外国友人认识中国的第一门面,我要把最好的中国介绍给世界。”

退伍军人肖泽负责武汉体育中心垃圾清运工作。开幕式当晚,场内人声鼎沸,肖泽他们在场外距离主火炬台100米的地方守护着垃圾压缩设备运行,在场外看着主火炬被点燃。

比赛日,肖泽每天早、中、晚调度2台垃圾压缩车清运垃圾,给赛场运动员和观众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可是他自己却没有时间去看一场比赛。还有守护在运动场外的无数工作人员,一次次地听着国歌声响起,把满腔爱国情怀融入对岗位的坚守中。

华侨城小学五年级学生易莫涵在作文中写道:“我很幸运,参加了这次军运会开幕式;我很幸运,看到了祖国可敬的军人们;我很幸运,为武汉、为中国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加油!中国!等我们长大,我们将会让你越来越耀眼!”

脸上贴着红旗手上挥着红旗呐喊助威

“爱国情怀充溢心间”

26日晚,女篮决赛开打,八一女篮对阵巴西队。到了第三节,八一女篮以80比42领先,华中科技大学光谷体育馆全场沸腾。满场观众有的挥舞红旗,有的拍打加油棒,最后大家掀起人浪为铿锵玫瑰加油。记者的镜头捕捉到一个白衣小女孩额头上贴着小红旗,双手摇晃着一面大大的五星红旗,嘴里喊着“加油”。比赛结束,八一女篮取得六连胜夺冠,全场观众起立欢呼。

女子沙滩排球,中国选手王凡、夏欣怡组合夺得金牌。长江日报记者苗剑摄

19日晚,在军运会游泳首日比赛中,连续三个项目的决赛金牌被中国军人运动员夺得。市民易美艳和丈夫带着儿子一起,现场亲历全场观众三次起立高唱国歌的壮观场景,这热血的一幕也让她儿子大呼:“中国真棒!”易美艳说:“带孩子来看比赛,就是为了让他感受祖国的强大,培养孩子的爱国之心。”

10月20日,大批前来观看男篮比赛的观众进入洪山体育馆,在场馆入口处,绘有中国国旗的展示板成为热门合影“景点”,很多孩子自发地跑到国旗前面合影。4岁的杨正熙对着妈妈大声说:“我要和国旗一起拍照!”

10月21日,在游泳比赛现场,83岁的余仙凤老人由女儿钟秀丽搀扶,手持五星红旗为中国选手助威。钟秀丽说:“我的父亲、大伯和二伯都是军人,所以母亲特别想看看军运会的比赛。这两天我们已经看了排球和足球的比赛,老人家很开心。”当记者采访余仙凤时,老人说:“比赛看不太懂,但是想为中国军人加油。”

军运会女足决赛,观众热情为中国队加油。长江日报记者李永刚摄

吴家山二中“95后”青年教师刘振洲带着七(15)班全班52名学生观看军运会的田径比赛。“我和学生们都很激动,全场数万观众挥舞着五星红旗为运动员加油的时候,我们心里那种爱国爱家的情怀油然而生”。

在激烈的赛场,观众们的爱国热情,在一阵阵加油呐喊助威声中澎湃,国旗国歌把每个人都紧紧凝聚。

长江日报记者施政

(本版统筹王永芳)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