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鉴定证书说假话的怪象当休矣


来源:楚天都市报

据报道,在国内最大珠宝集散地,深圳“中国珠宝第一村”水贝,一张看似严谨权威的珠宝鉴定证书,没有经过任何检测就盖着钢印出世了。业内人士直言,有些珠宝鉴定就是印给消费者看的,商家要什么检验结论就印什么结论。

原标题:鉴定证书说假话的怪象当休矣

楚天都市报评论员屈旌

热点热议

据报道,在国内最大珠宝集散地,深圳“中国珠宝第一村”水贝,一张看似严谨权威的珠宝鉴定证书,没有经过任何检测就盖着钢印出世了。业内人士直言,有些珠宝鉴定就是印给消费者看的,商家要什么检验结论就印什么结论。(据10月28日东方网)

珠宝大多价格不菲,消费者购买也是冲着其内在品质,是真是假,事关重大。一些珍贵的宝石,即便是专业人士面对面,使用各种仪器和手段测试,都难下定论。媒体报道中称,鉴定机构看照片就给出珠宝鉴定书,这与造假何异?珠宝鉴定机构需要一定的专业实力,也需要相关资质。设立的初衷,就是为了给消费者提供可靠的信息以供参考。如今,却为了拉业务和商家沆瀣一气造假糊弄,辜负了消费者的信任,也污染了行业风气。

如此虚假浮夸的鉴定,能在“中国珠宝第一村”横行,甚至有成为潜规则之势,最大的问题,还并不在于无资质的作坊造假。毕竟,真的假不了,假的不成真。严重的是,一些有资质的机构居然也利欲熏心,毫不爱惜羽毛,将本该权威的鉴定书当成谋取私利的手段。也正因为这样的背叛,让水贝村的珠宝行业泥沙俱下、混乱不堪,真实的鉴定因为更复杂、成本更高,根本无法顺利开展。所谓的证书成了“水货”,消费者无从分辨真假,宛如待宰羔羊。

为了打假,深圳当地相关执法部门已经有所作为,也曾查获大量虚假鉴定证书及六家非法鉴定机构。但以其庞大的利益链条而言,这样单独击破,显然力度还不够大,很难防止其死灰复燃,对那些说假话的“真证书”也缺乏震慑力。

当地有关部门除了重罚明显造假的商家和机构外,更要对已获得资质的机构严加管理,不能任由他们滥用资质勾结商家,来欺诈顾客攫取利益;同时,不但要经常抽查严管流程,更要对“中国珠宝第一村”建立长效动态的管理机制。就像当下对于餐饮、景区的管理一样,让管理介入日常,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整改,屡教不改者直接取消资质,并形成定期公布机制,建立行业信用“黑名单”,让违法之人付出巨大代价。

唯有如此,才能真正震慑造假者,清除行业污秽,有力维护消费者权益。

声音

《北京青年报》:这种毫不爱惜自己“羽毛”的珠宝鉴定机构,就应该被市场抛弃,被相关部门查处。

《济南时报》:净化珠宝市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必须将假的珠宝鉴定证书从市场清理出去。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