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9中国“山马”再起跑 11月17日将于武汉新洲区鸣枪开赛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11月11日上午,2019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新七建杯”武汉新洲站比赛暨武汉市第三届职工登山大赛在新洲区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赛事筹备进展与相关事宜。

11月11日上午,2019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新七建杯”武汉新洲站比赛暨武汉市第三届职工登山大赛在新洲区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介绍了赛事筹备进展与相关事宜。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新项目部部长李文茂,武汉市体育局副局长颜璠,新洲区副区长张再强,新洲区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晓菡,新洲区委宣传部副部长程书雄,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郭子辉等嘉宾出席了发布会。

2019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新七建杯”武汉新洲站比赛暨武汉市第三届职工登山大赛发布会现场 叶东辉摄

继去年成功举办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武汉新洲站比赛后,中国山地马拉松比赛再次在新洲举行。本届赛事是由国家体育总局批准,中国登山协会主办,北京南天星体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独家运营,2016年开始推出的国家级山地马拉松赛事,是国内专业权威的山地马拉松赛比赛,此次赛事旨在唱响武汉新洲文化品牌,推进“旅游+文化+体育”的深度融合发展,集中展示新洲区生态文明及城市新面貌。

赛事筹备高追求 积极打造安全有保障的赛事氛围

目前赛事各项保障工作有条不紊推进,大赛严格按照精心组织、精细管理、精准服务的赛事组织准则,成立了赛事筹备工作领导小组,以及七个赛事服务组,全力推进赛事组织协调和服务工作,确保赛事环卫、安保、通讯、医疗、志愿服务等各项保障工作,整个赛程将设置12个医疗救护点,专业医疗队全程救护,两家医院开设“绿色救护通道”,用细致周到的服务“护航”每一位参赛选手。

赛事组委会在竞赛组织及赛事保障、选手服务、赛事宣传等诸多方面都在寻求新的突破,希望带给选手最佳的赛事体验。

赛事亮点高规格 知名奥运冠军将领跑

新洲区副区长张再强在发布会上介绍到,2019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新七建杯”武汉新洲站比赛暨武汉市第三届职工登山大赛,是由中国登山协会、湖北省体育局主办,武汉市体育局、武汉市总工会、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新洲区人民政府承办,将于11月17日上午8:30在新洲区问津书院广场举行开幕式,正式鸣枪开跑。

赛事包括了山地马拉松42公里个人赛、山地马拉松21公里个人赛,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名专业运动员,将汇聚于此参加比赛,知名奥运冠军将应邀领跑,此外还将有5000多名登山爱好者将参加武汉第三届职工登山大赛。

“向山而跑,非凡之路。”此次山地马拉松比赛线路将从新洲问津书院广场出发,沿着新洲东部山区的红色旅游公路一线,一路穿行山间,行公路,登山路,绕水库,翻山越岭,终点抵达新洲道观河风景区文化广场。赛道有公路、土路、水泥路、石板路、桥涵等多种形态。山路与公路交替转换,有张有弛,42公里个人赛,最高海拔274米,最低海拔38米,累计爬升高度1070米,累计下降1034米,硬化路面约31.7公里,乡村土路约9.4公里。21公里个人赛,最高海拔164米,最低海拔38米,累计爬升高度610米,累计下降533米,硬化路面约11.6公里,乡村土路约9.4公里,将充分体现山地户外运动特色和马拉松精神。

赛事文化高格局 “最美赛道”将多个景点一线串珠

此次大赛赛道穿越新洲东部山区, 一路山青水秀,风景如画,将多个景点一线串珠,被誉为“鄂东最美赛道”。

一路景点,有以“孔子使子路问津”典故命名的问津书院,有风光秀丽的孔子河水库、有秀美如珠的少潭河,有状如蹲狮的狮子岩,有景色宜人的诗意田园大雾山,有建于太平天国战争时期的城楼寨,有以奇山秀水闻名的道观河风景区。运动员一路或向山而跑,或循水而进,移步换景,风光怡人,大家将在尽览美景的过程中,体验运动的乐趣,享受运动的激情。

据了解,比赛当天,还将举办具有新洲特色的文艺节目表演,展出新洲非遗文化、旅游产品、特色农副产品,邀请大家共同领新洲区钟灵毓秀的自然环境和鸿图华构的人文景观,全方位、多角度感受新洲区的城市魅力。

赛事奖项高标准 发扬体育精神享受比赛荣耀

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新七建杯”武汉新洲站比赛总奖金为13万元人民币。其中,42公里个人赛男、女组比赛分别奖励前20名,第一名奖金1万元人民币;21公里个人赛男、女组比赛分别奖励前20名,第一名奖金为3000元人民币,所有完成比赛的选手均将获得完赛奖牌。

而参加武汉职工登山大赛的5000多名选手,则将穿行新洲东部山区红色旅游公路,进行10公里的山地角逐。登山大赛分为竞赛组(团体竞赛)300支代表队1200人,健行组(个人达标赛)3800人。所有完赛选手都将获得完赛奖牌和证书。竞赛组前50名队伍颁发奖杯、奖牌、证书和奖金,总奖金42000元。

中国“山马”为何再次选择武汉新洲?

近年来,马拉松赛事不断丰富,影响不断扩大,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通过越野跑步的形式,感受中国山地之美,以其差异化的品牌策略和所坚守的向上精神,脱颖而出,受到跑步爱好者的欢迎。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新项目部部长李文茂介绍,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是国内最专业最权威的山地马拉松比赛,这几年,已举办赛事30多场,品牌影响力越来越大,对于提升举办地知名度、美誉度作用明显,对于普及山地运动、带动全民健身的影响力也越来越大。

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武汉新洲站暨全国年度总决赛盛况

对于中国山马为什么再次选择武汉新洲,李文茂认为,这是因为新洲区的山地资源丰富,环境优美,非常适合山地马拉松赛事活动的开展。而且,新洲区的体育氛围浓厚,交通便利,具备山地马拉松赛事的举办条件。去年12月2日,2018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武汉新洲站暨全国年度总决赛举行,赛事反响热烈,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也让我们对于在这里办赛,充满信心!”李文茂提到,今年在新洲举办的山地马拉松赛事,将是“中国山马”自2016年举办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届时总人数将达5000多人。

新洲山地马拉松将努力打造成“武汉第六马”

武汉市体育局副局长颜璠表示,“在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和中国登山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省、市体育局将和新洲区一道,共同努力把山地马拉松打造成继汉马(武汉马拉松)、水马(武汉水上马拉松)、赛马(武汉国际赛马节)、天马(世界飞行者大会)、铁马(中国汽摩大会)‘五马奔腾’品牌赛事之外的第六马,简称山马。”

如何持续打造山地马拉松赛事品牌?新洲区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指出,新洲区人民政府已经与山地马拉松赛事运营公司签订了五年战略合作协议,国家体育总局、中国登山协会同意将武汉新洲站赛事列入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全年计划,并将其设为武汉唯一的山马品牌赛事;新洲文旅部门将努力提升办赛水平,协同各方力量,在赛道环境、组织服务、活动宣传、基础设施、安全保障等方面争创一流。“文旅部门还将与各地登山协会密切合作,努力把新洲打造成为户外运动爱好者的乐园。”

此时距离正式开赛仅剩6天,届时大量跑者、登山爱好者集聚新洲区,共同参与这一盛事,相信2019中国山地马拉松系列赛“新七建杯”武汉新洲站比赛暨武汉市第三届职工登山大赛松必将给大家带来不一样的惊喜,也预祝大赛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责任编辑:向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