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域推进农村产业融合发展 潜江将“融合”写进振兴答卷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乡村如何振兴?这是新时代拿出的一份新考卷。潜江该如何作答?将产业与融合写在一起,让广袤田野孕育出蓬勃生机,让丰收的喜悦温暖每个辛勤耕耘的人。是的,总面积2004平方公里,耕地100多万亩的潜江并不大,

乡村如何振兴?这是新时代拿出的一份新考卷。

潜江该如何作答?

将产业与融合写在一起,让广袤田野孕育出蓬勃生机,让丰收的喜悦温暖每个辛勤耕耘的人。

是的,总面积2004平方公里,耕地100多万亩的潜江并不大,可全力振兴的心,跳得如此坚定。

品牌升级,振兴在市场

潜江龙虾,世界共享。品牌价值到底几许?

在今年第十届湖北潜江国际龙虾节暨第三届虾稻产业博览会上,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教授程虹宣布:经中国商标协会、武汉大学质量发展战略研究院联合发布,潜江龙虾的区域品牌价值203.7亿元,成功登顶中国龙虾区域品牌第一名,跻身全国区域品牌前十名。

潜江龙虾的成长不是一日之功,19年的不懈坚持,终于养大了这只潜江虾,也终于达成了“天下谁人不识君”的成就。

近年来,潜江市先后出台《潜江市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35)》《打造“潜江龙虾”“潜江虾稻”区域公用品牌三年行动计划》,为品牌建设做好规划蓝图和行动指南。

围绕虾-稻全产业链条各环节,陶忠虎等小龙虾专家们,夜以继日,不断钻研,潜江市先后制定国家、省、市级层面虾-稻行业18项标准,牢牢掌握话语权,让潜江龙虾品牌牢牢占据全产业链各个制高点。

去年,70亿尾苗种保障长江流域及全国小龙虾养殖苗种需求;13家本土小龙虾加工企业,年加工能力35万吨以上;15个地方和45家企业,结成潜江虾-稻产业发展合作联盟,实现品牌及标准共建共享共用;年交易小龙虾30万吨,其中外地小龙虾占比近80%,成为湖北乃至中部地区小龙虾交易集散地……

如今,潜江市形成了一二三产业循环协调发展特色产业链,加工能力、出口创汇位居全国第一。2017年,潜江入选首批100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成为全国范围内三产融合的典型,“潜江模式”备受青睐。

可以说,潜江龙虾品牌的成功,为潜江突出品牌引领示范、培育产业融合新实力提供了成功案例。

未来,潜江有经验有底气打造更多知名品牌,用品牌之力撬动农业产业振兴。

产业融合,振兴在田野

6月27日至28日,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创建培训班在潜江举行,为首批100个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授牌,潜江作为湖北5个示范园之一位列其中。

接受检验,成功授牌,潜江农村产业融合发展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国家发展改革委农经司司长吴晓说,经过一年多的探索和实践,潜江以示范园创建为抓手,在培育农村产业融合发展模式、创新农民分享增值收益有效形式等方面,探索出了不少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在推动乡村产业兴旺、促进农民持续增收方面的示范效应逐步释放。

潜江的成功经验里,小龙虾是浓墨重彩的一笔,然而物产丰富的水乡园林,绝不仅仅只有虾。

今年,潜江市提出构建“南红北绿”产业格局,即水田区推广虾稻共作等模式,旱田区推广半夏、大豆、艾草与蔬菜连作轮作等模式。

一枝独放不是春,眼下,潜江市正以虾为媒,打造多种业态,加速一二三产业融合,实现全域飘红。

一方面,大力推广标准化养殖。加快产品结构、区域结构和经营结构调整,大规模推广潜江首创的虾稻共作高效种养模式,建成75万亩虾稻共作、16万亩潜江大豆、33万亩潜江蔬菜、2万亩潜半夏标准化生产基地。

同时,围绕水产、优质稻米、畜禽产品、大豆,促进加工工艺精细化、产品复合化、产业集群化。2018年,全市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464.81亿元,与农业总产值的比值在4:1以上,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150家。

当农业遇上旅游,生态绿色转化成直接经济效益。

今年,潜江市建设21万亩虾-稻田园综合体,成立全国首家小龙虾主题旅行社,打造龙虾大道,建设生态龙虾城、龙虾博物馆等,推出小龙虾美食之旅、玩乐之旅、游学之旅3条小龙虾主题旅游线路,撬动潜江全域旅游大发展。

食客变游客,是潜江的美食留住了胃,潜江越来越美的乡村风景,留住了大家的心。今年“五一”期间,潜江游客达29万人,旅游收入3.7亿元。

“周末带家人找个农庄,钓鱼、采摘、吃饭,娱乐项目增多,设施更完善。”市民张金龙说。

更值得一提的是,潜江农业插上物联网的翅膀。潜江与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型企业合作,建设农村电子商务示范网点360个,实现电子商务网点进农村全覆盖。

潜江虾-稻大数据中心挂牌成立。通过“虾谷360”电商平台,小龙虾2018年度交易总量达13万吨,销售额48亿元,辐射带动近10万农民就业。

智慧用能让农业产业更智能。在熊口管理区东大垸办事处,田里装上“电子眼”,“我只要通过电气化智慧APP,就能知道虾池里水温、水位、水质等情况。”农工王锦喜拿出手机展示着智慧用能给他带来的实惠和便利。

产业融合发展,农民荷包鼓了,乡村富了,美丽的乡愁烙在了心头,振兴的脚步就更快了……(成 妍

[责任编辑:王爽婧]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