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导盲犬被拒载引热议 市政协委员杜帆:建议多点发力加大扶持力度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19年8月,武汉市第一只导盲犬六六和主人上公交车被拒载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同年11月,导盲犬HAPPY和主人坐地铁被拦截并要求带上口罩的消息再次成为焦点。“这折射出一个问题,社会大众

2019年8月,武汉市第一只导盲犬六六和主人上公交车被拒载的消息在网上引发热议。同年11月,导盲犬HAPPY和主人坐地铁被拦截并要求带上口罩的消息再次成为焦点。“这折射出一个问题,社会大众对导盲犬的认识和关注还不够。”1月8日,在聊到我市导盲犬发展现状时,市政协委员、武汉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监事、武汉市小动物保护协会会长杜帆感慨不已。

作为一位履职近4年的“年轻委员”,杜帆一直关注着我市小动物保护工作和相关社会问题,今年“两会”,他带来提案《关于鼓励发展导盲犬项目的建议》,为导盲犬鼓与呼。

导盲犬是工作犬的一种,经过专业训练后,可带领视障人士安全走路,目前国内仅大连、上海、南京等城市设有专门训练基地。“合格率低、平均服役年龄短、申请周期长,这些造成了导盲犬供不应求的局面。”杜帆说,全国处于正常服役状态的导盲犬约200条,而仅武汉市就有视障人士近3万人;申请“持证上岗”的导盲犬周期长,武汉仅有的两条“持证”导盲犬,便经历了四年的排队和等待。

为此,杜帆认为,大力鼓励和扶持导盲犬很有必要,“这既能提升视障人士的幸福感,也是更好地改善民生,助力武汉跻身新一线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他建议,尽快制定《武汉市视障人士保障条例》等有关规定,并制订“导盲犬”专项条款,尊重、保护处于服役期的导盲犬,保障其正常履行陪伴、引导视障人士的职责;加大宣传力度,形成尊重、爱护导盲犬的良好社会风气;由武汉市残疾人联合会牵头,联合武汉市警犬基地、社会组织等,启动、发展“导盲犬”培育项目,建设“导盲犬”训练基地,更好地为视障人士提供服务。

以下为部分采访实录:

凤凰网湖北:为什么认为导盲犬的普及很有必要?

杜帆:一方面,导盲犬有助于提升视障人士的生活质量,提高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它的普及有利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另一方面,国际多个城市、国内部分城市均设有导盲犬培训机构,导盲犬的普及也是武汉加快建设“三化”大武汉,跻身新一线城市和国家中心城市的需要。

凤凰网湖北:您认为,武汉在导盲犬普及上存在哪些问题?

杜帆:目前,武汉市尚未建设专门训练基地,盲障人士申请“持证”导盲犬需到大连、上海等地,申请周期长、获批机会较小;公众对它的关注度、知晓度还不够,不少市民会把导盲犬看做一种宠物,于是便出现了乘车拒载等现象;另外,政府支持重视力度还不够。

凤凰网湖北:有哪些好的建议?

杜帆:建议政府制定出台相关法律法规,保障残障人士可携带导盲犬出入公共场所,避免拒载问题的发生;建议在有条件的交通工具上,如地铁等,设立残疾人特定区域;对没有成年人陪同的视障人员及导盲犬,可安排工作人员专门引导乘坐;另外,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公众对导盲犬的认知和关注。

凤凰网湖北:这已经是您第4次参加武汉“两会”了,今年有什么新的感受?

杜帆:《政府工作报告》使用了很多数据,不仅更加细化,也更接地气;另外,真切感受到了节俭、务实、高效的办会理念。

[责任编辑:魏玮]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