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湖北消防员张晓明获评“中国网事”2019年度感动人物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湖北“抱火”消防员张晓明获评“中国网事”2019年度感动人物新华网武汉1月17日电(连迅李晓笛)“中国网事·感动201

原标题:湖北“抱火”消防员张晓明获评“中国网事”2019年度感动人物

新华网武汉1月17日电(连迅李晓笛)“中国网事·感动2019”十大年度网络人物16日在北京揭晓,四度“抱火”消防员张晓明入选并获颁奖,这是2019年度湖北唯一入选人物。

2019年3月25日上午,武汉市青山区冶金大道一建材仓库失火,张晓明和战友作为首批救援力量紧急赶赴现场。戴上空气呼吸器,张晓明等三名消防战士顶着滚滚浓烟深入火场。他们先是把一名瘫痪在床的婆婆从房子中转移到安全区域,随后张晓明又冲进浓烟滚滚的仓库,在火海中寻找、确认是否仍有人员被困。

在搜救中张晓明发现仓库内还留有一批液化气钢瓶,其中有几个正在喷火燃烧。他一边向火场外实施水枪灭火的战友大声喊话警示,一边抱起喷火的煤气罐往外冲。参与救援的战友见状,急忙用水枪压制煤气罐的火势,协助张晓明转移。

一个、两个、三个、四个……张晓明先后四度进出火场,抱着喷火的液化气钢瓶往外跑。煤气罐喷射的火苗在耳边呼啸,身上被水枪喷射的水流浇透,张晓明全身一半火烤,一半冰水。中途感觉烫手了,他就拿手沾沾地上的水降温,然后继续抱起煤气罐送至远离火场的安全区域。

四个钢瓶全部被转移后,张晓明戴着的手套已被大火烧得漆黑发焦。摘下手套,他的双手被烫得通红。经过努力,张晓明和战友们一起先后从火场抢出油漆280余桶、液化气钢瓶14个,避免了更大危险的发生。

回忆起在火场“抱火”的感受,张晓明说,当时并没想太多,只是觉得煤气罐起火有安全隐患,如不及时处置就会危及群众和战友安全。根据张晓明在救援中积累的经验,煤气罐在爆炸前通常会有征兆,比如燃烧的火焰会有白光,罐体会颤动。“当时煤气罐还处在起火初期,暂时不会爆炸,但也要尽快处置,消除隐患。”

张晓明是河南信阳人,今年26岁。2011年12月张晓明加入消防救援队伍,成为武汉消防救援支队青山中队一名消防战士。平时他勤学苦练业务本领,在一次次训练中、一场场火警处置中练就了过硬专业技能和心理素质。2014年,张晓明代表武汉消防救援支队参加湖北省消防大比武,夺得400米超远距离供水第1名、起重救援操第2名、楼层灭火进攻操第3名的优秀成绩。“只有平时多流汗,处理火情时候才能少流血。”张晓明说。

16日,张晓明的妈妈和儿子一起参加了颁奖礼。“得知儿子获奖后,特别开心、特别激动。”张妈妈说。张妈妈鼓励儿子今后要一如既往地好好工作,对得起自己身上穿的消防服。同时张妈妈也一再叮咛张晓明和他的战友们在出火警时候要特别注意安全:“大家都平安回来,不要让妈妈们担心。”

“中国网事·网络感动人物评选活动”由新华社发起并主办,新华网、新华社“中国网事”栏目承办,是国内首个以基层普通百姓为报道和评选对象,由新华社记者走访基层挖掘感人故事,不同机构推荐候选人,发动网民通过新媒体方式进行线上、线下评选并举行年度颁奖典礼的公益品牌活动。十大年度网络人物身上集中表现出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以有力量、有坚守、有大爱的美好品质温暖了世界。

图为1月16日,四度“抱火”消防员张晓明在颁奖典礼上。新华社记者才扬摄

图为获奖后张晓明带着妈妈在天安门广场参观。

图为3月25日张晓明抱着喷火的液化气钢瓶快步转移到安全地带。

图为张晓明。新华网连迅摄

图为张晓明在对消防车进行维护。新华网连迅摄

图为张晓明和队友们进行篮球比赛。新华网连迅摄

图为张晓明和队友们一起学习讨论业务。新华网连迅摄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