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云南90后“男丁格尔”让患者“暖心”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20-03-18 第期

原标题:云南90后“男丁格尔”让患者“暖心”

要给儿子讲述这段终生难忘的经历

长江日报讯(记者周满珍)云南省第四批援鄂医疗队102名队员中,有3位男护士长,两位男护士,队友亲切地称呼他们为“男丁格尔”。

摘掉护目镜和口罩的马开成

南丁格尔是护士精神的代名词,“男丁格尔”马开成是云南省精神病医院副护士长,妻子也在同一个医院。接到云南医疗队援鄂通知后,这对90后夫妻争着报名,最后马开成以“男人理应冲在前面”说服了妻子。

2月22日,马开成随云南医疗队进驻汉阳体校方舱。他充分发挥精神科护理特长,为患者提供专业的心理护理,缓解紧张焦虑,增强战胜病魔的信心。“我有个同事引用过一句话,‘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对方舱病患来说,心理护理比较重要。他们集中隔离,集体生活,医护人员首先要做的,是取得他们的信任,从而让健康宣教落到实处。”

方舱医院夜晚不关灯,有些病人睡不着,马开成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教他们一些助眠小技巧,如催眠冥想,效果不错。“对病人提出的合理要求,要尽量满足。”他从交谈中得知,有的病人亲人因感染新冠肺炎去世,心理承受的压力很大,“这个时候就要让他倾诉出来,倾诉也是一种放松治疗。”

从2月15日抵达武汉,战疫月余,1991年出生的马开成觉得自己经受了成长的洗礼,“武汉人民太了不起了,特别坚强,从病患到酒店驻地的服务人员都非常乐观。”

病患的信任和感谢,让马开成萌生了浓厚的职业自豪感。“等我儿子再大一点,我会给他讲述这段终身难忘的经历,像我父亲一样。”马开成的父亲是一位老兵,当年在部队担任卫生员。从大年初一开始,这位老兵也投入到基层疫情防控任务中。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