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宅家抗疫带火了社区电商 消费者和实体门店实现双赢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生鲜由产地直达价格更低 消费者和实体门店实现双赢宅家抗疫带火了社区电商楚天都市报记者朱泽曲严“精品上海青,每斤3.88元,现在下单,明天自提。”14日晚,家住武昌白沙洲

原标题:生鲜由产地直达价格更低 消费者和实体门店实现双赢

宅家抗疫带火了社区电商

楚天都市报记者朱泽曲严

“精品上海青,每斤3.88元,现在下单,明天自提。”14日晚,家住武昌白沙洲长江鑫都的孟女士所在的社区电商群里,小区便利店老板不时发出商品信息,供邻居选购。

小区居民领取电商平台上购买的物资

过去的两个多月里,很多武汉市民都像孟女士这样,每天买菜依赖于社区团购。两年前开始发端的社区电商,因这次“宅家抗疫”顿时变得火爆。

记者探访发现,社区电商主打的产地直达模式,通过“预售+自提”,一面让市民能以较低价购买生鲜,另一面也与社区便利店进行利润分成,在防疫常态化时或许还将持续。

有小区一天下了近两万单

黄冈麻城人戴玲,在武昌白沙洲长江鑫都附近经营一家社区超市。春节前来不及回去,她和爱人守在店里,进不了货,一度卖到自己都没米吃。

“2018年,我加入兴盛优选社区电商平台,组建微信群后,邻居们发现有生鲜、水果买,价格也实在,都在小程序上下单,第二天来店里自提,顺带买些日用品。”戴玲告诉记者,春节期间平台因故物流中断,她没了货源,每天都有邻居在群里@她,有的还直接打电话、敲门,叫她想办法。

2月10日,她通过平台开通了生鲜专线,基地或仓库的生鲜蔬菜直接运到小区,再由她来分拣配送。她建了7个微信群,都满员了,覆盖了约3000户邻居。

第二天,戴玲为邻居配送了18900单。这个单量,相比平时翻了约40倍。

孟女士是戴玲店里的常客。小区封闭管理期间,她每天都为家里的一日三餐操碎了心。戴玲开通生鲜专线后,她前一日在小程序上下单,次日蔬菜瓜果就由志愿者送到了楼下。

戴玲便利店的火爆生意,成为武汉社区电商异军突起的一个缩影。微信小程序官方统计的数据显示,除夕到正月初七这段时间,生鲜果蔬业小程序的交易笔数同比增长149%,社区电商的交易笔数同比增长322%。而疫情期间武汉几乎所有社区电商平台订单数都呈几何倍增长,如兴盛优选、食享会、十荟团、本来鲜、美菜等。

生鲜由产地直达价格更低

买菜,放在平时是微不足道的小事,疫情期间却成了困扰武汉市民的大问题。菜市场、便利店纷纷歇业,依靠快递运输的电商平台,在时效性和最后配送环节也有些乏力。

社区电商之所以受青睐,除了便利性外,平民化的价格也是一个重要因素。

如3月下旬开始,不少武汉市民都在社区电商平台上买到了特价包菜,6斤左右的云梦包菜只需要1.99元。

这样低的价格,平台是如何做到的?答案是产地直达。

4月14日,楚天都市报记者在江夏廖家湾一家物流园看到,社区电商平台人员正在分拣刚到的货物。兴盛优选湖北省区负责人张昶告诉记者,生鲜蔬菜一般基地直采,晚上甚至凌晨到仓库,分拣完成后,早上就送往武汉三镇,几乎没有中间环节,最大程度保证蔬菜的新鲜。

据张昶介绍,3月下旬,他们通过省商务厅了解到孝感云梦的包菜、花菜等严重滞销,就与当地对接,决定以补贴方式,平价采购特价卖,包销500吨蔬菜。武汉市民在平台上购买,每个包菜仅需1.99元。连续半个月,这些特价菜一上架就被抢购一空。

业内人士认为,疫情让很多不能出门的小区居民选择社区电商,也真正体验到了这种方式的便利。市民可一站式采购蔬菜水果、肉禽水产等,当天下单次日就能到门店自提,并且享受售后服务。

由于商家集中配送,一次能销出不少商品,所以在配送成本上有所降低,也因此拉低了价格,让社区电商消费模式更具性价比。

另一方面,对于实体便利店来说,对接社区电商平台后,无形中增加了货物种类和销售总额,从而扩大了利润来源。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