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热心居民甘当肉垫勇救聋哑婆婆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0-04-19 第期

原标题:七旬老人爬上雨阳棚 随时可能从四楼跌落

热心居民甘当肉垫勇救聋哑婆婆

前日下午,武昌粤汉里社区出现惊险一幕,一位家住4楼的婆婆翻越自家阳台,脚踩破旧的雨阳棚行走,生锈的棚子发出“吱嘎”的声音。街坊迅速向社区报告,群干和居民们在楼下拉起棉被,还有人冲进屋内救援,热心居民程伟趁机抱住老人,拼命往回拉,还甘当肉垫,接住倒下的老人。据了解,婆婆是位聋哑残疾人,且伴有老年痴呆的症状。

险!婆婆在雨阳棚上行走

当天下午2时许,粤汉里社区居委会内,社区书记周会荣正在组织群干和志愿者安排工作。这时,居民吴师傅跑进来,喘着粗气喊起来,“不得了,有人在雨阳棚上走……”

大家一路跑到事发地,只见一栋居民楼4楼的雨阳棚上,一位婆婆正在慢慢走动,棚子不时发出“吱嘎”声,还往下掉渣子。

“太危险了,赶紧拿被子来拉开。”周会荣让群干把自己的被子抱来——疫情期间,她一直在社区的桌子上搭铺休息。

社区居民程伟、群干骆先生和安保队员许师傅冲上4楼,大声拍门喊话。屋内一个小男孩一脸惊恐地开门,他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

程伟走近阳台,看见老人双手抓住外墙上的晒衣架,双脚踩在雨阳棚上。程伟大声喊话,“婆婆您别动,我们想办法救您。”

面对喊话,老人并无反应。小男孩介绍,老人是他的奶奶,是位聋哑人。

程伟发现,这个雨阳棚为铁制材料,生锈严重。如果不设法拉回老人,棚子可能会垮,后果不堪设想。

此时,楼下已有居民围观,周会荣组织大家扯开被子救援,以防老人掉下。在阳台上僵持了约一分钟后,程伟一边请小男孩和老人沟通,设法稳住情绪,一边决定冒险救援,他用力卸下一扇窗户,然后慢慢爬上窗台,侧身骑坐在窗台上。

看到老人的情绪稍稍稳定,程伟跨在窗台上,左脚小心踩着雨阳棚,右脚悬空,双手紧紧抓住窗台,缓缓向老人靠近。

赞!居民果断出手救人

程伟叮嘱和自己一起上楼的两人:他计划先拉住老人的一只手,然后设法抱住她的腰部,“这个时候你们一人拉住我的衣服,一人拉住婆婆的衣服,大家一起往屋内倒。”两人心领神会,示意可以行动。

救人瞬间

说时迟那时快,就在老人的注意力集中在孙子身上时,程伟身子往前一倾,左手紧紧抓住老人的右手,奋力朝屋内拉,老人刚想挣扎,程伟已经双手抱住她的腰部,屋内的两人迅速按照此前的安排,奋力往屋内拉。

只听“砰”的一身,两人倒在屋内的阳台上,程伟重重地摔在地上,而老人则压在他身上,毫发无损。这时,楼下传来一阵掌声。

老人的儿子吴先生(化姓)随后赶回家,他对大家的善举非常感激。他介绍,老人是位聋哑残疾人,伴有老年痴呆的症状,他计划对窗台加设防盗网。

“倒地的那一瞬,我决定要当垫子,”48岁的程伟是位登山攀岩爱好者,疫情期间,他一直在社区做志愿者。昨日,记者来到社区时,程伟正在与老人的家属交流,他告诉记者,真正救援的过程只有几秒钟,“当时我的脑袋一片空白,只想尽力抓住老人。”为了避免老人受伤,他侧着身体先着地,“我平时喜欢锻炼,摔一下不要紧。”他笑着说。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