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千里之外救命肺让湖北独臂汉获新生

来源:楚天都市报

2020-05-01 第期

原标题:从青岛到武汉一个不幸逝去的生命点亮了另一个生命

千里之外救命肺让湖北独臂汉获新生

□楚天都市报记者陈凌燕通讯员李晗

一对宝贵的肺叶跨越1000公里从青岛来到武汉,一个在当地不幸逝去的青年为一名湖北独臂汉子点亮了生命之光。

4月29日,武汉、青岛两地医生争分夺秒转运“救命肺”,并于当天下午在武汉大学中南医院启动移植。4月30日,在该院无菌隔离病房,65岁的韩先生意识恢复,生命体征平稳,表明肺叶在他体内“运转”良好。

坚强汉子写遗书

儿女坚决要救父

韩先生家住襄阳市谷城县,常年在面粉加工厂打工。18岁时因操作发生意外,他的右臂被卷入机器而不得不截肢。

40余年来,韩先生一直吸烟,每天至少一包。5年前他开始不时咳嗽,爬楼梯就气喘,此后咳喘逐年加重。两年前,他常常感觉呼吸困难,被诊断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必须用呼吸机帮助吸氧。去年病情加重,他一刻也不能离开氧气瓶。不到半年功夫,整个人体重骤降至40公斤。

今年1月初,家人带他到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检查,确诊为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终末期并伴有肺大泡,生命最多只剩半年。

得知病情后,个性坚强的韩先生把儿女叫到跟前,拿出写好的遗书,要求出院。但是儿女坚决不同意。得知能让父亲活下来的唯一希望就是肺移植后,韩先生的儿子毫不犹豫地表示:不惜一切代价也要救父亲。

经过四个月等待

医生赴青岛取肺

肺移植供体十分紧缺,韩先生和家人一直默默等待。幸运终于眷顾他们,4月29日从山东青岛传来消息——通过全国器官移植分配与共享系统比对,当地出现了与韩先生配型成功的供体。

得到这个消息,4月29日早上5时,中南医院胸心血管外科医生朱少平启程奔赴青岛。上午10时30分许,在青岛流亭国际机场,青岛大学附属医院的医生拖着器官转运箱来到机场候机大厅,与朱少平医生完成对接。

据了解,这枚珍贵的肺来自青岛一名30岁男子,他因严重外伤抢救无效于4月28日不幸去世。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他的父母强忍悲痛在器官捐献协议书上签了字。

朱少平表示,器官离开人体时间对移植效果有直接影响,因此要尽快把这对肺叶送到医院。

当天11时20分,朱少平带着器官转运箱登上返程飞机。

移植过程很顺利

呼吸功能已恢复

“来了!”4月29日下午1时50分,朱少平匆忙赶回武大中南医院,手术室里医生们正严阵以待,胸心外科主任医师赵金平等人立即启动手术。经过6个多小时的精密操作,这对宝贵的肺叶被顺利移植到韩先生的胸腔里。

赵金平表示,此次手术采取小切口移植术,出血非常少,可让韩先生的身体损伤降至最低。

4月30日,韩先生已经意识清醒,呼吸功能恢复,生命体征平稳。他将在无菌隔离病房进行1周左右的术后恢复,随后就可以转入普通病房。

韩先生的儿子非常感谢捐献者和他的家人、感谢两地的医生护士们,“他们救了父亲一命,让我们做子女的,有机会尽孝心!”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