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这个“五一”假期 他们为保障城市运转 加速复工复学做了这些事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这个“五一”是武汉“解封”之后的首个假期,青山区城管执法部门放弃休息,多措并举,将服务延伸到城市各个角落,加足马力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重回正常轨道。

(通讯员:王治凯、王振、王峻领、魏丹、武奇、梁珂、马文秀、魏专、林艳、杨雪)这个“五一”是武汉“解封”之后的首个假期,青山区城管执法部门放弃休息,多措并举,将服务延伸到城市各个角落,加足马力保障群众的生产生活重回正常轨道。

商业人气逐渐升温 温馨提醒体贴暖心

“馋了几个月,这是吃得最爽的一次!”5月1日早上,工业三路的老字号“鹿鸣春”牛肉面馆,65岁的“老武汉”胡建设进入店内,牛肉粉、面窝、米酒……一口气点了五六种吃食。此时,新沟桥街城管中队的队员正在该店后厨用仪器检测燃气设施是否完好,中队长夏新祥往墙上贴上一张新的“门前三包协议书”。该中队对辖区餐饮门店下达40多份温馨提示单,告知业主既要搞好经营,还要遵规守法,注重防疫和操作安全,保护环境卫生。从外卖到堂食,青山区餐饮业逐渐恢复生机,城市的烟火气正在回归。据介绍,该区的794家餐饮服务门店中已恢复营业的有379家,区城管执法部门正在组织逐家排查,帮助业主消除安全隐患。

青山镇城管中队检查餐饮门店燃气安全台账

出台政策纾困解难 复工复产加快速度

针对辖区企业逐步复工,青山区城管执法部门按下纾困解难的“快进键”。该部门为此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服务项目服务企业服务群众”活动的实施方案》,10多个驻街中队先后走访50多家企业,为20多个建设项目工地提供贴身服务,助力企业顺利复工。五一前夕,执法大队主要领导了解到武汉易食纵横有限公司因承担高铁动车餐饮保供保产,面临融资困难,主动协调区发改委、商务局、银行等部门,助企业一臂之力。5月2日,直属二中队走访肖魏燕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时,得知该企业2019年购置了一批搅拌车,受疫情影响一直没有办理运输证,企业负责人为此忧心不已。中队立即联系区运管所等部门,问清了办证材料,预约了办证事宜,目前这批车辆的证件已经在办理之中。

白玉山、青山镇及直属四中队还安排党员干部到辖区重点企业上门,宣传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政策,面对面指导企业实施员工测温、环境消杀、错峰用餐等措施,督促各企业经营、防疫两不误。

青山区城管执法督察大队政委王向东走访企业

提前走访制定预案 保障学子顺利复课

5月6日,是全省高三学生的复课日。区城管执法部门未雨绸缪,“五一”前就遍访即将开学的8所高中,了解校方需求,实地查看校园周边环境,列出问题清单,制定整治方案。“五一”期间,执法大队调度相关中队开展校园周边整治行动,围绕共享单车乱停放、流动摊贩、占道经营、噪声污染、渣土扬尘等突出问题进行有针对性整改。规范共享单车100余辆、清理流动摊贩13处、整治占道出店经营行为40余起。5月5日,直属二中队及厂前等驻街中队会同摩拜、哈啰等单车公司区域负责人,联合对8所高中进行专项巡查保障,要求单车公司加强单车管理,做到精准投放、及时调运、强化消杀,避免车辆堆积,保障骑行安全。从5月6日起,该区城管部门将对武钢三中、钢城四中、四十九中、钢都中学、十六中、、思久中学、武汉工科学校、工业二轻技校等学校周边实行重点布控,辖区中队将开展“城管副校长”进校园活动,落实长效控管机制。

直属二中队对共享单车进行清洁消杀

直属二中队5月5日对即将复课的学校周边环境进行勘察

严厉打击违建复工 广泛开展爱卫活动

违法建设也来蹭“复工复产”的热点,城管执法部门用快速拆除予以回应。5月3日,八吉府中队在前锋村巡查时发现一户村民正在“添砖加瓦”,沿着路边给自己的住房“帮出”一间5平方米的厨房。城管队员对该村民进行宣传劝阻,要求当事方自行拆除。但该村民并未理会,执意要将“违建”进行到底。次日,八吉府中队组织执法人员、拆除工人10余人,将该处违建拆除。青山区城管部门表示,将加强巡查,严厉打击疫情当前“钻空子”违建的行为。

八吉府中队正在对前锋村新增违建进行勘验

乱堆垃圾、车辆沿路抛洒严重影响市容,增加疫情防控风险。青山区城管执法部门以爱国卫生运动为契机,进社区清洁家园,加大对车辆“跑冒滴漏”整治力度,使市容环境整洁如新。5月1日,红钢城中队联合社区群干及志愿者,在临江港湾小区开展“防疫有我,爱卫同行”活动,对小区楼道进行全清扫、全消杀,清理卫生死角4处,清运积存生活垃圾3车。5月5日上午,厂前环卫所的工人发现冶金大道工人村路交叉口附近被人倾倒了一堆建筑垃圾,面临闹市,极为刺眼。该环卫工一时找不到合适清理工具,站在现场直发愁。这一幕恰好被巡查至此的驻街中队队员看到,他们找来一辆小斗车,和环卫工一起,花费两个小时将此处清理干净。5月1至4日,化工园区中队开展垃圾清运车“跑冒滴漏”专项执法行动,共检查车辆22台次,发现车身不洁问题4起、滴漏抛洒问题3起,均责令当事人现场整改并配合进一步调查。

红钢城中队参加临江港湾清洁家园活动

化工园区中队正在开展垃圾车“跑冒滴漏”执法

降服渣土非法运输 还市民一片安宁

“又可以来江边跳舞了,这幸福来之不易啊!”5月4日的青山江滩,60岁的王萍和几个老姐妹迎着江风翩翩起舞。严格渣土运输执法,加大扬尘管控力度是青山区委区政府对人民的承诺。既“五一”前开展渣土车违法违规运输专项整治行动后,区城管执法局调度直属四中队,化工园区、白玉山及八吉府等中队在“五一”期间继续保持渣土车整治的高压态势,实施“无尘”行动。节日期间,相关中队全员在岗,不眠不休,按照东、西两部科学调配执法力量,分区守控;根据渣土源头工地、行驶沿途、倾倒末端分类施策。严厉查处未审批运输、不按规定行驶、密闭不严抛洒污染、车身不洁、顶灯不亮灯违法行为。一旦发现路面污染,第一时间叫停责任单位运输,现场整改不过夜,同时调度环卫部门分重点、不间断洒水压尘,用雷霆手段遏制渣土运输造成环境污染。

直属四中队在执法卡点进行夜间布控

节日坚持下沉社区 服务群众永无止境

“五一”长假过完,林艳、陈思、刘少云等几名城管队员在钢花116社区下沉就满两个月了。在疫情最严峻的日子里,有的忍受腿疾的伤痛,带上护膝时常爬楼为孤寡送去代买物资和医药;有的用柔弱的双肩背着30多斤的消毒壶“扫楼”;有的年逾五旬,还将巡逻、封控、搬菜重活累活抢着干;有的每天在30个楼栋反复上下消杀、送菜。然而,城市“解封”并不意味着撤退。据了解,116下沉社区的其他单位已陆续撤回,目前区城管部门的几名队员还在坚守。“现在居民购物的困难基本解除了,但‘五一’期间人员流动量加大,我们还要协助社区做好‘封控’”,林艳一边跟一位居民测温一边说道。“现在还是不能放松,坚持就是胜利,我们要站好最后一班岗!”据介绍,疫情态势向好后,林艳等5名队员的主要任务是在小区门口督促进出居民测温、扫健康码。

下城社区的城管队员正在为居民分发爱心菜

据青山区城管执法督察大队介绍,该大队“五一”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451人次,车辆104台次,处理占道经营等各类违法行为400余起,保障节日期间市容环境秩序良好。大队主要负责人说:“随着复工复产复市复商复学的有序推进,有市民在谈论印象中的‘城管’又回来了。其实,城管队员在疫情中一直在线。我们既要当好执法队,又要当好服务队、宣传队,根据不同的常态变换角色和方式,更好地为市民服务,让我们的城市复苏的脚步又稳又快。”

[责任编辑:熊丹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