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新闻

建筑工人康复后捐献血浆帮助更多人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2020-06-14 第期

原标题:建筑工人康复后捐献血浆帮助更多人

他在社区群发声传播正能量

 

长江日报记者陈俞 通讯员刘培 刘文华

清晨5时30分,天空刚露出鱼肚白,李康斌准点起床。爱人和两个孩子还在熟睡,他蹑手蹑脚,洗漱完爬到房屋天台,打拳、做操。“大病”痊愈后,李康斌更加爱惜身体,每天挤出上班前半小时锻炼身体。

6时30分,他从家里出发,驱车半小时,赶往建筑工地上班。李康斌是一名建筑工人。今年初,他在“生死线”上走了一遭。白衣天使们的悉心救治和日夜守护,让他重获新生。“幸运的是,身边的家人都没有感染,生活恢复到往常一样。”如今,李康斌继续在这个城市奋力打拼,对未来有了更多的信心与期许。

李康斌下班后买菜,生活恢复到往日状态。长江日报记者陈俞摄

病情一天天好转

原本恐慌的心安定下来

李康斌老家在黄陂,2011年,他和家人搬到江岸区后湖街建设新村社区居住。建设新村路和温馨路交叉口,走百米就到了李康斌的家。这是一栋三层楼的低矮房屋,李康斌一家四口租住在三楼。

回忆患病经过,李康斌至今不明白自己是怎么感染的。1月,李康斌开始出现咳嗽、头晕。起初以为是感冒,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打了一周吊针,身体却一直不见好转。

1月21日,他来到武汉市中心医院南京路院区,经过验血、拍CT,检查结果显示为肺部感染。经再三辗转,李康斌来到协和医院,一边在门诊就诊,一边排队做核酸检测。

门诊就诊期间,李康斌每天打一针,搭配中西药服用。“医生非常认真负责,不会因病人多而怠慢或不耐烦,用药也很到位。”本来很恐慌的李康斌,感觉到症状逐渐在缓解,自己的精神状态也一天天好起来。

核酸检测结果出来时,李康斌被确诊患上了新冠肺炎。

经社区协调,他被送入武汉市中医院汉阳院区住院治疗。这时,他的身体已经好了一大半。住院过程很顺畅,入院第一天,医护人员就悉心嘱咐他,让他放心治疗,各种费用有国家补贴。这些都让李康斌原本害怕的心,安定下来。

每次领到的饭菜热气腾腾

“白衣天使为我们付出了很多”

和李康斌同一天进病房的,还有另外3名新冠肺炎患者。2月14日,经过医护人员的悉心照料,4人同一天出院。在这里,他们都很喜欢刘医生。

“瘦瘦高高的个子,应该是个很俊朗的人。”每次过来查房,刘医生总是穿着防护服,至今李康斌还不知道刘医生长什么样子,但对他印象深刻。李康斌记得,第一次看诊,刘医生认真看完了他的所有检查结果,对他说,“是轻症,在医院住上一段时间,坚持治疗,很快就能好”。此后,刘医生每次来看他,常说的一句话就是,“情况一天比一天好,不用担心了”。

住院期间,李康斌无数次被医护人员感动。“医院病人多,医生和护士们走路基本上都是一路小跑。他们白天上班,晚上值班,累了就随便找个地方趴一下。”

每天早上7时、中午12时、下午5时30分,是吃饭时间。李康斌每天总是准点从医护人员手中领到盒饭。“四菜一汤,打开盖子,饭菜依然热气腾腾。他们虽忙,但永远把病人放在第一位。”

有时候,他和病友们也想减轻医护人员负担,帮点忙。听说饭到了,他们主动提出:“我们自己可以走动,身体好得差不多了,自己下去拿行不行。”但都被医护人员拒绝了。“白衣天使为我们付出了很多。”这些感动都印记在了李康斌心底。

出院后立即捐献血浆

托朋友给社区送去防护服

经过12天的住院治疗,李康斌康复出院了。住院期间,李康斌每天都会通过手机了解疫情的进展。看到有媒体呼吁康复患者捐献血浆救治重症患者的新闻后,他就下定决心,“等痊愈了一定要去捐献血浆”。

在家隔离一段时间后,李康斌到金银潭医院做复查。结果显示已完全康复,他毫不犹豫来到医院2楼捐献了300毫升的血浆,“我曾是病人,知道病人的痛苦,这些血浆对于重症患者来说就是希望”。

李康斌所居住的建设新村社区属于“村改居”社区,外来租户多,面临的管理问题多。疫情最严重的时期,考虑到社区防护物资紧缺,李康斌特地委托好朋友,为社区送来了一箱防护服和30个护目镜。

惦记着在远城区的老家,他又向黄陂区罗汉寺街道邱皮村村委会捐款1000元钱,用于购买口罩和消毒用品。

出院居家隔离期间,李康斌加入了社区团购群。不少居民想法多、需求不一,有居民埋怨团购物资不够丰富,他就站出来说话:“特殊时期,不能要求太多,先搞定吃饱,一次多买一些,避免因频繁外出增加感染风险。疫情过后,再讲究生活品质。”看到身边人出来发声,有的居民也站出来为李康斌点赞。

社区书记魏丹婷很感动,“他总是引导大家,发出正能量的声音”。

凤凰网湖北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湖北暖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