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高学历从事服务行业 怎样过心理关?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相信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一张简历刷屏。32岁的“家政阿姨”,还是个女硕士。而且据报道,其月薪可达2万元以上。

相信很多人的朋友圈都被一张简历刷屏。32岁的“家政阿姨”,还是个女硕士。而且据报道,其月薪可达2万元以上。

这位“刘阿姨”大学时在西安外国语大学本科和硕士读了7年,精通法语和英语。毕业后进了国内某知名通信公司,外派非洲,年薪30万,也是高薪厚职。

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刘双也表示自己做家政服务也有要求:“保洁做饭不干,主要是陪小孩。”

可即便如此苛刻的要求,现在培训期间也已经有客户给她开出了2万元的月薪。按照刘双自己的说法,她之所以愿意当“保姆”,并非无处可去,而是因为自己喜欢:“我不觉得做这个有什么不好,关键是自己喜欢,合适吧。”

看到此类新闻,不少学生们蠢蠢欲动,因为相较于往年,今年的毕业生们面临更复杂的就业环境,毕业季也快要结束,还是有一部分学生没有找到心仪的工作。

如果想要选择类似于“家政阿姨”的工作,求职者们需要做好哪些心理准备?面对人生第一份工作,应不应该暂时搁置内心的目标呢?

武汉市精神卫生中心 临床心理科心理治疗师 华广平

2020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应届大学生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受疫情冲击,应届生们的各种期待,包括行业,工作岗位,薪资待遇,职业发展和工作生活平衡等方面,都需要做出适时的调整。最近网上刷屏的硕士刘阿姨,最终选择做“家政阿姨”并获得不错的薪酬……她之所以愿意当“保姆”,并非无处可去,而是因为她自己首先认同这个职业,并且在这个职业也满足了她自身的心理需求和个人的价值感,所以对这个个案来说,她自己喜欢的,就是合适的。

“选择做保姆的女硕士和应届大学生不一样,她面临的不是简单的就业问题,而是复杂的择业问题。她之前的经历和背景,让她拥有了足够的生活底气和选择的权利。

那对于初入职场的大学生,如果想考虑类似“家政”的工作,作为毕业生的求职者需要做好哪些心理准备

第一,第一种情况,如果你是生活所迫,没有办法选择类似于“家政”的工作,需要有足够的坚持和忍耐,因为目前,生存下来是首要的,所以需要先就业,然后尝试去接受新的生活,

第二种情况,如果你是深思熟虑之后选择了当前的工作,那就需要安心踏实地遵从自己内心选择,并认真对待这份工作。

面对当今社会发展,年轻人需要打破固有的传统思想,各行各业都有能突破你认知的优秀的人才,职场人才不一定必须与高学历名校对等,而是与学习能力,劳动技能,人际关系能力以及面对危机或机遇来临时能够迅速作出反应和调整的能力对等,这些能力都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我们在心理上做好不断学习和积累的准备,给自己机会去适应,去犯错,去成长,去改变!

面对人生第一份工作,应不应该暂时搁置内心的目标呢?

人生的第一份工作和我们内心的目标,应该是一个并列(行)且层层递进(接近)的关系,它并不冲突。我们可以一边准备自己的人生目标,一边开始人生第一份工作。大部分人面对自己的第一份工作都会有各种期待,对自己内心的目标也并不清晰实际。

这是因为我们内心的目标受到太多因素的影响,比如说,父母的期待,内心对自我的肯定和认可,社会主流价值观导向,家庭经济状况,个人成长背景等等。

第一份工作对每个人来讲都是不断地观察,学习,受挫,适应,调整的过程,在此过程中也逐步形成了自己特有的工作习惯、工作态度、工作价值观、人际关系模式、个人职业发展方向等。说的通俗一点,也就是在工作过程中逐步确定我是什么样的人,我需要什么,我想过什么样的生活。

我们的目标只有在经历实际的工作之后,才会逐渐走向清晰务实。也许有人说,我的第一份工作并非如我所愿,或是与我的目标相差甚远。表面看起来你走了些弯路,其实你在不同的领域学习历练,也会使你有不同于他人的的眼界和思维,这是你积累的财富,你的每一次学习和历练都存储于你人生的资源库中,当你要去用的时候,你可以自由的提取。网上有一句话非常好,说的是“你走的每一步都算数”,所以我们走的每一步都会使我们离目标更近。当我们有目标时,我们就可以奔跑,没有目标的时候我们始终在流浪。(通讯员:华广平 陈识)

[责任编辑:向思]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