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梅雨季武汉总降雨量预计比常年偏多近两成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今年梅雨季武汉总降雨量预计比常年偏多近两成江南泵站连续抽排27天未停机武汉入梅以来,已经遭遇5轮强降雨,全市防汛排涝人员连续作战,尽最大能力降低渍水影响。例如,为确保地势低洼的南湖片区不发生大

原标题:今年梅雨季武汉总降雨量预计比常年偏多近两成

江南泵站连续抽排27天未停机

武汉入梅以来,已经遭遇5轮强降雨,全市防汛排涝人员连续作战,尽最大能力降低渍水影响。例如,为确保地势低洼的南湖片区不发生大面积、长时间渍水,江南泵站从本月2日投入梅雨季抽排以来,至今没有一分钟停机。

昨日,楚天都市报记者从武汉市防办了解到,5轮降雨期间,全市出现的渍水点基本都在雨停2小时内消退。

连续27天未停机

最多同时开7台机组

昨日中午,记者在江南泵站看到,17台水泵中,7号、10号、15号机组正在运行。

该泵站生产运行调度负责人彭开旗介绍,开多少台机组,主要取决于泵站前池的水位。记者通过中控室大屏看到,当时前池水位为16.5米左右。“这个水位处在合理区间,开三台机组就足够了。”彭开旗说。江南泵站前池水位控制范围为15.8米-17米,以保证上游的南湖片区和汤逊湖水系水位不会太高,不致出现长时间渍水。梅雨季连续降雨时,前池水位会控制得低一点;其他季节或天气晴好时,就控制得稍高一点。

按照武汉市防汛和水务部门要求,泵站在降雨前要提前预排,降低管网和港渠内的水位,为雨水预留一定的容量,避免出现持续降雨时水位上涨过快、抽排不赢的情况。

由于南湖片区地势较低,容易渍水,因此,江南泵站自6月2日开启抽排以来,至今一直没有停机,最少维持3台机组运转。近一个月来,最高纪录是为了应对6月17日的强降雨,同时开启了7台机组。

午后来水量加大

增开2台机组抽排

由于泵站大都处在排水管网末端,水流有一定的滞后性。昨日上午的强降雨,水流到江南泵站时,已经接近下午。

昨晚,彭开旗在电话中告诉记者,昨日午后,江南泵站前池水位开始上涨。他们根据情况,先后增开2台机组,保证及时抽排上游来水。

据介绍,江南泵站是南湖出江排水工程的核心组成部分,位于武金堤路以东、草市路以北、武钢江南燃气以西的围合区域,与巡司河第二出口排水工程、夹套河骨干箱涵工程,共同组成南湖出江排水系统,负责南湖片区57平方公里的雨水抽排,辐射汤逊湖水系,总抽排面积达429平方公里。

武汉市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应对本轮降雨,江南泵站、四新泵站、杨泗港泵站、罗家路泵站等大型泵站,以及各区中小型、立交涵洞泵站,全部投入运行,持续抽排,随降随排,确保管网低水位运行,已累计抽排800余万立方米。

5轮强降雨

渍水均在2小时内消退

昨日下午4时30分,武汉市防办发布通报称,6月27日16时至28日16时30分,武汉市黄陂北部遭遇大暴雨,最大降雨量140.3毫米(蔡店乡站),最大小时降雨量34.1毫米(刘家山站28日1时-2时);其他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其中汉口地区36.6毫米-68.7毫米,汉阳地区33.5-39.4毫米,武昌地区35.1毫米-62.2毫米。

27日下午,武汉市防办根据气象预报情况及时预警,提前部署,各区积极响应,一线人员到岗到位,加强巡查、值守、清捞、抽排。目前,全市整体情况良好,无明显渍水情况发生,中小水库运行平稳,河、渠、湖水位处于正常状态。

自6月8日入梅以来,武汉共发生5轮强降雨,累计降雨量275.3毫米-528.5毫米(平均约350毫米)。降雨高峰时期,出现多处短时渍水,基本在0.5小时-2小时内消退,全市整体情况良好。

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梅雨期,武汉平均总降雨量为450毫米左右,比常年偏多近两成。市区防办将进一步细化调度措施,做好极端情况下的协同应急、抢险救灾等各项准备工作。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