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湖北入梅提前 降雨覆盖全省 超万人上堤查巡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湖北省三条在设防水位以上,超万人上堤查巡楚天都市报6月29日讯(记者刘丁维 通讯员孟梦)6月27日至28日,湖北省迎来今年最强降雨过程,这也是入梅后湖北的第五轮强降雨。因雨势强、间隔短、落区重

原标题:湖北省三条在设防水位以上,超万人上堤查巡

楚天都市报6月29日讯(记者刘丁维 通讯员孟梦)6月27日至28日,湖北省迎来今年最强降雨过程,这也是入梅后湖北的第五轮强降雨。因雨势强、间隔短、落区重叠,省内江河湖库水位快速上涨,其中省内重点中小河流水位全面上涨。截至6月29日8时,湖北全省有1081座水库超汛限水位。

湖北省三条在设防水位以上,超万人上堤查巡

29日早上6点,应城市府河大桥观测点,水位显示33.18米!

这让应城市水利和湖泊局工会主席周金发的心里咯噔了一下,2016年应城境内府河水位33.57米,是历史最高值。“今天的水位已经很接近2016年的水位了。”周金发还能回想起,四年前的场景,由于连日的强降雨,致使应城两个乡镇溃堤。“集镇上的房屋都淹了1米多深的水,更不谈农田的损失。”

即使前一晚值守到凌晨两点,周金发的脸色也没有过多的倦容。“从12年前接过防汛值守的接力棒,我就习惯了。”周金发用手指了指府河管理办的工作人员说,他们才是最辛苦的,2个小时巡查一次堤坝,那才真的是片刻不能休息。

直到早上7点,水位没有继续上涨,周金发才抽空去吃了个早饭。为防止出现管涌、渗漏的现象,孝感当地安排了3000多人24小时值守府澴河,并沿大堤巡查水情。

作为此次省内水位涨幅最快的中小河流,水利厅于28日已派出工作组到孝感,指导督促巡查防守,做好人员上堤准备。

湖北省河道堤防建设管理局二级调研员魏祥华表示,29日下午五点府澴河迎来洪峰过境,之后府澴河卧龙潭站水位将会有所下降,暂时退出警戒水位。

截至29日22时,除府澴河3站超警戒外,还有汉北河天门站和滠水黄陂站在设防水位以上。目前,全省已有超10000余人上堤查巡,确保堤防安全。

水雨情况:重点中小河流水位全面上涨

截至6月29日8时,长江中游干流宜昌至九江段水位全线上涨,汉江中下游干流黄家港至汉川段水位除黄家港回落0.19米外,其它各站均上涨,但各站水位均在设防以下。

五大湖泊中,斧头湖水位21.52米,超设防0.02米。其余四大湖泊均超汛限,其中洪湖水位25.24米,超汛限0.74米;梁子湖水位18.42米,超汛限0.62米;长湖水位31.27米,超汛限0.27米;汈汊湖水位24.01米,超汛限0.21米。

第五轮强降雨导致湖北省超汛限水位水库数量突破千座。省水利厅水库处副处长李凯介绍,截至29日上午8时,湖北省有1081座水库超汛限水位,其中大型8座、中型28座、小型1045座。

与昨日数据比,超汛限水库总数增加76座,其中黄冈为水库超汛限水位最多的地区,增加60座。

目前,湖北省正按规定调度水库,在确保下游河道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泄洪。

受降雨影响,省内重点中小河流水位全面上涨。其中,府澴河孝感站水位29.53米,超警戒2.03米;隔蒲潭站水位32.06米,超警戒1.56米;卧龙潭站水位28.48米,超警戒1.48米。

针对当前汛情,省水利厅于28日召开了防汛会商会,跟踪研判雨情水情,制定调度方案,保证防汛安全。

专家解读:今年湖北入梅提前10天左右

惊雷!暴雨!自6月8日入梅以来,一场场强降雨在湖北上空降落,江河湖库水位上涨、城市内涝。仅第五轮强降雨,就造成我省9个市(州、林区)、42个县(市、区))90万余群众受灾。

许多市民也在看楚天APP和《楚天都市报》的微博、微信平台留言:长江历年的大洪水均出现在梅雨期,湖北今年还会出现类似2016年的洪灾吗?

省水文水资源局水情处预报员陈旺介绍,2016年湖北是在6月18日入梅的,期间共发生6轮强降雨,暴雨覆盖范围之广、量值之高、强度之大皆属历史罕见。当年湖北五大湖泊和10条主要中小河流水位超警戒、超保证、超历史。长江中游还出现历史第5位洪水。

相较于往年,今年湖北的入梅时间提早10天左右,截止目前共发生了五场大范围的强降雨过程,全省面平均降雨量309毫米,与历年同期均值相比偏多1.5倍,降雨范围覆盖全省。虽然五场降雨间隔时间短,但降雨强度有弱有强,也为防汛调度留下了“喘息期”。

“不论是降雨量和降雨强度今年和4年前都有很大差别。但汛期还没有结束,强降水的可能性仍然存在。”陈旺表示,水文是防汛的参谋,防汛工作更是不能有丝毫的松懈,需要通过不断强化业务培训,提高预报精度,为防汛减灾赢得先机。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