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林中精灵“寿带”首次安家武汉动物园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林中精灵“寿带”首次安家武汉动物园寿带雏鸟展翅欲飞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希 通讯员陈立云 彭少波)在林区山区比较常见的漂亮精灵——寿带,今年首次被

原标题:林中精灵“寿带”首次安家武汉动物园

 

寿带雏鸟展翅欲飞

楚天都市报讯(记者陈希 通讯员陈立云 彭少波)在林区山区比较常见的漂亮精灵——寿带,今年首次被发现在武汉动物园安家了,筑巢的位置还比较低。昨日,武汉动物园发布好消息称,最近几天,雏鸟们已学会放飞自我啦!

偶遇寿带,得益于上月的一个周末武汉市观鸟协会在园区组织的观鸟活动。当天,武汉市观鸟协会会长颜军带着游客在园区观鸟时,在一棵梧桐树上接连发现雌雄寿带各一只:“正好是它们繁殖的季节,看能不能找到它们的鸟巢,看看有没有雏鸟孵化出来?”大家果真就在树上发现了它们的鸟巢,内有四只雏鸟!

颜军现场科普讲解,寿带是一种非常漂亮、非常有观赏价值的鸟,也称亚洲天堂鸟、寿带鸟、长尾鹟、一枝花等,为鹟科寿带属的鸟类。它是益鸟,几乎以昆虫为食,包括蝇类、天蛾、蝗虫、螽斯、金龟、金花虫和松毛虫等。寿带对生活环境要求极高,讲究生活品质,喜欢栖息于山区后丘陵地带的林区,常隐匿树丛中,成对或数对活动,“它们落户武汉动物园,意味着这里的环境达到了它们的居住标准。”

游客老陈持续关注了这一家寿带的生长动态:6月21日雏鸟露出巢外,6月24日羽毛初长齐,6月26日4只寿带雏鸟已出巢,开始在附近的树丛中练习飞行技能。这几天常看见雏鸟放飞自我。

寿带,武汉常见吗?颜军告诉记者:“往年寿带一般在新城区活动,近几年向中心城区扩散,汉口江滩、解放公园也能遇见。这次发现它们在动物园安家,且筑巢低,说明人的活动对其干扰少,安全感强。鸟筑巢的位置是有讲究的,它们会综合考虑人和其他猛禽等鸟类的干扰与威胁,越没安全感,筑巢相对越高,直至其最终‘搬家’。所以大家观鸟,不要惊扰它们,保持距离,默默观察就好。”

武汉动物园水域面积大,在全国动物园里排名第一。去年园方开启修复湖面湿地鸟岛驳岸工程,完成湖面所有鸟岛的驳岸修复,实现现有生态系统、鸟类繁殖以及饲养管理三方面的平衡。来此游逛和定居的鸟儿越来越多,白鹭、夜鹭、苍鹭、牛背鹭、白眼潜鸭、凤头潜鸭和黑天鹅互抢地盘,“白鹭、夜鹭和苍鹭已在此繁殖定居。”颜军补充道。

[责任编辑:林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