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近期频降暴雨 如何给车辆和房屋撑起保险“安全伞”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近期频降暴雨 个人财产遭受损失如何给车辆和房屋撑起保险“安全伞” 江城街头,车辆涉水通过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 徐蔚 通讯员 陈晓珞 伍晓旻 张敏 6

原标题:近期频降暴雨 个人财产遭受损失

如何给车辆和房屋撑起保险“安全伞”

江城街头,车辆涉水通过 楚天都市报记者李辉摄

□楚天都市报记者 徐蔚 通讯员 陈晓珞 伍晓旻 张敏

6月8日入梅以来,我省多地出现暴雨,导致部分机动车辆、房屋被淹。据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3日,全省保险业共接到暴雨及洪涝灾害报案1.81万笔,估损金额3.27亿元。其中车险报案9461笔,估损金额1.40亿元,已对4521辆保险车辆进行赔付。爱车被水浸泡,车主该如何理赔?家里“泡水”,又有哪些保险产品可加强保障?记者搜罗了一份保险攻略,让市民能安然度过这个“梅雨季”。

涉水险到底该不该买

根据报案情况,暴雨中车辆遇险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车辆停放在路边或是地下车库,由于积水太深导致车辆进水;二是车辆通过积水路段时进水、熄火,让车辆座椅、气囊、安全带、发动机等受损。

目前跟车辆涉水有关的主要有两种保险:车损险和涉水险。“车损险是机动车商业保险中的常规选项,大多数车主都会购买。”人保财险湖北省武汉分公司理赔中心主任助理杨君告诉记者,车损险能覆盖大多数情况下的车辆损失赔偿,但对发动机涉水损坏的情况不予赔偿。而涉水险全称发动机特别损失险,顾名思义,主要用于保障车辆在积水路面涉水行驶或被水淹后致使发动机损坏可予以赔偿。涉水险是车损险的附加险,也就是说只有购买了车损险,才能购买涉水险。

“只要发动机进水了,涉水险都是会赔付的。”杨君称,目前购买涉水险的车主还是不多,若所在地区常年降雨,并且家里或是办公区域所在地势较低的话,还是需要购买涉水险的,毕竟发动机是车辆的心脏,发动机的气门或活塞连杆等系统受损的话,维修费用十分高昂。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涉水险的补偿并不是100%的,其中有15%-20%的免赔率,所以在维修发动机的同时,自己也是需要承担一部分费用的。

车辆泡水如何申请理赔

遇到车辆被水淹等情况,车主该如何做才能顺利理赔呢?

保险勘察员介绍,车主依次要做的事有三件:关掉电源,联系保险公司到现场进行处理,如果保险公司无法及时到达现场,车主在保证自己安全的情况下拍下现场照片和车辆受损情况,以便定损员定损。

车子泡水以后,具体的理赔会由保险公司的工作人员根据车辆投保的险种以及实际损毁程度进行定损理赔。“要确定水淹到哪个地方,初步判断车辆损失程度。”杨君称,水淹车一般分为六个等级,一般已经淹至车顶的汽车损失比较大,建议做全损处理。

记者了解到,雨季来临,湖北各保险公司都已开启了“绿色通道”。保险公司会根据车辆受损的程度进行定损和援救。对于泡水比较严重的车辆,联系合作车行施救;不需要施救的尽量现场完成定损理赔;对于不能到达现场查勘的案件,通过指引客户自行拍照,在微信上完成查勘理赔,加快受损车辆理赔进度。

房屋泡水家财险可赔

暴雨天气下,除了车子泡水,地势低矮的家庭房屋或底层楼房也可能面临浸水风险,出现家具、家电被殃及,甚至装修被毁的情况。对此,家庭财产保险,即家财险可予以保障。

上周宜昌暴雨,世纪阳光小区一楼住户刘女士家全被雨水浸泡,木地板、墙面、沙发等家具及衣物受损,好在刘女士购买了一份平安保险公司的家财险,理赔人员接到报案后及时赶至现场,与客户达成一致,确定理赔金额3000元,弥补了刘女士一部分损失。

据记者了解,家财险的保费并不贵,根据保障额度多少和保障范围大小,每年几十元到几百万元不等,工薪阶层都能负担。以平安产险的家庭财产保险为例,一年仅花365元,就能为房屋主体、家庭装修、室内财产、银行卡盗刷以及意外伤害身故/伤残等提供保障。

值得注意的是,诸如金银珠宝、字画、古玩、日常生活必需品等发生损失后无法确定具体价值的财产,是不能投保家财险的。市民要把自己想要投保的财产仔细与保险人员沟通,不要超额投保与重复投保,对于超额投保的部分,保险并不负责赔偿。事故发生后,保险理赔人员将到市民家中对财产损失状况进行评估,确定损失额度。平安产险湖北分公司财产险理赔部非车险作业主管周叶帅称,“理赔人员在现场跟被保险人协商敲定后,最快当天就可以赔付到账。”

[责任编辑:林芳]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