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十堰探源:刘洪寨与《西游记》的难解之谜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十堰探源]刘洪寨与《西游记》的难解之谜来源: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瑞颖历经沧桑的刘洪寨相传唐僧就出生在此山洞郧西县景阳乡是郧西汉江入鄂第一乡,地处秦岭余脉,有着别样之景。据长期致力于本

原标题:[十堰探源]刘洪寨与《西游记》的难解之谜

来源: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张瑞颖

历经沧桑的刘洪寨 

相传唐僧就出生在此山洞

郧西县景阳乡是郧西汉江入鄂第一乡,地处秦岭余脉,有着别样之景。据长期致力于本土文化研究的十堰民俗文化学者周鸿猷考证,根据景阳乡的骡马古驿道、刘洪寨、景阳岗等一批文化底蕴深厚、神秘色彩浓厚的古代遗迹,结合当地传说,景阳乡刘洪寨就是唐玄奘的出生地。《西游记》作者吴承恩应该来过这里采风……

刘洪寨或建于隋唐时期

3月5日,记者与十堰民俗文化学者周鸿猷一行驱车4个多小时,从郧阳区鲍峡镇下高速,经郧西县羊尾镇、夹河镇至景阳乡,再驱车1小时才来到刘洪寨。

“这几年,几乎天天都有人来看寨子,前天有七八辆车停在山坡上。”76岁的唐耀财从小就生活在刘洪寨一带,小时候常和小伙伴一起去寨子玩。他回忆,那时候的寨子石墙还比较高,现在越来越低,被拆得差不多了。“我的太爷爷说,唐僧就出生于寨中的一个山洞里。”

来到刘洪寨的南门,寨上遍布长满红果子的火棘和乱石堆。南门仅剩1.8米高、1.2米宽,城墙残存只有1.2米高。随行的景阳乡文化站负责人徐尤国告诉记者,此寨差不多50亩,原来这城墙比门还高,最起码有两米多。其建筑主体应成形于隋唐时期,后毁于战火,现残存多处遗址,断壁残垣显示当时规模宏大。

刘洪寨北门的下方有石头,石上的白色斑纹酷似一只静卧的白虎。徐尤国说,那是刘洪的化身,刘洪死后就变成了这块白虎石。在后山,还有一块晶莹透亮而反光的石头,人们说那是老天送给刘洪夫人的镜子。可如今,石头已被青苔和黄土所掩埋。

相传唐僧出生在景阳乡

那么,刘洪是谁呢?这与《西游记》有关!

关于唐僧的出生经过,在《西游记》第九回《陈光蕊赴任逢灾,江流僧复仇报本》有详细的记载。书中写到,唐太宗年间,新科文状元陈光蕊带着妻子殷氏赴江州上任,途经洪江渡,遭到了刘洪的抢劫,刘洪将陈光蕊推入到汉江中,把殷氏劫上了山寨。当时殷氏已身怀六甲,半年后生下一子。为使儿子长大后不沦为土匪,殷氏咬掉儿子一个脚趾,以便以后相认,然后悄悄把儿子装进木盆,放入汉江。

这木盆倒流了30里,被上游百佛寺老主持救起,并收为弟子,取法名玄奘。18年后,刘洪杀死状元冒官上任事情暴露后,他逃回刘洪寨。随后,唐军破了刘洪寨,活捉了刘洪,救出了殷氏,玄奘母子才得以相认。

众所周知,江水都是自西向东流的,这木盆怎么会倒流呢? 那么,《西游记》中的这段描述会不会有误呢?让人觉得惊奇的是,在刘洪寨下面的汉江,我们发现了一个奇怪的现象:从兰滩到渡口的这段汉江,竟然有一半的江水是倒流的,而江边被江水冲刷过的杂草也逆着水流的方向倒向另一边。据考证,这里因为发洪水,形成独特的地形和河床,在汉江兰滩口段,水的确是倒流的,倒流几公里以上。

在刘洪寨的山顶下西南部有一石洞,以栈道进出,栈道只能一人通过,一边是峭壁,一边是悬崖。记者紧紧扒着崖壁,侧身而行。步行几分钟后,眼前出现一大洞,洞长25米,宽4米,洞口已被破坏。

徐尤国告诉记者,传说唐僧就是在这个洞里出生的,之前石桌、石床一应俱全。郧西县民俗学家赵天禄在撰写《刘洪寨传奇》的时候,曾在图书馆查阅了明朝的折子戏《百佛寺认子》、《火牛阵》、《刘洪滚鼓》等等,这些折子戏也都是佐证。

郧阳巡抚感叹“嗟尔西游者谁”

站在刘洪寨的山顶,可望到山脚下滔滔奔流的汉江。

周鸿猷指出,兰滩渡口处得洪水倒流,在《西游记》写陈光蕊赴任时,有几处提到了与兰滩洪水倒流相关的文字:“在万花店门前,买了一条金色鲤鱼,渔人说这是离府十五里洪江内打的”、“光蕊把鱼送往洪江里放了生”、“不觉已到洪江渡口,只见艄公刘洪”、“洪江口巡海夜叉”、“差夜叉去往洪州城隍”、“把刘洪拿到洪江渡口先年打死陈光蕊处……活剜取刘洪心肝,祭了光蕊”。由此,可说明在汉江兰滩渡口段,因发洪水时出现江水倒流12公里奇象。

他说,《西游记》作者吴承恩把这段汉江写做“洪江”,兰滩渡口也相应成立“洪江渡口”,地名称“洪州”,应为吴承恩借汉江江中之洲改写为“洪州”。

周鸿猷分析认为,吴承恩于明朝隆庆元年(公元1567年)到荆王府任纪善官。作为导师,他教第六代藩王的三个小王子。三个小王子文武兼备,对吴承恩厚爱。隆庆二年月初三,藩王以及家属按照明制惯例朝武当。吴承恩有了第一次登武当的机会。在王子的陪同下,他从武当下汉江,溯江而上。明朝郧阳巡抚徐学谟在《雨雪歌度郧山作》中有“嗟尔西游者谁”的语句,表达了他对吴承恩到郧阳的深深感叹。在研究《西游记》的过程中,周鸿猷发现,陈光蕊赴任时“正是暮春天气,和风吹柳绿,细雨点花红”的季节,与吴承恩游汉江的时间节点十分吻合。“关于刘洪寨的传说,当地也有不少。”

千古奇书《西游记》,滔滔奔流汉江水,高高屹立刘洪寨……看似风马牛不相及,但又巧合重重。岁月让汉江河畔的刘洪寨更具历史的厚重,让它成为秦楚文化中一个耀眼的焦点。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