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历史追溯:三国时期的“十堰”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原标题:三国时期的“十堰”来源:秦楚网 作者系郧西县史志办主任李仁喜东汉末年至三国时期,是我国古代社会一段较为动荡的时期,军阀割据,战争频发,人口流动,疆域沿革随势而变。近期,

原标题:三国时期的“十堰”

来源:秦楚网 作者系郧西县史志办主任李仁喜

东汉末年至三国时期,是我国古代社会一段较为动荡的时期,军阀割据,战争频发,人口流动,疆域沿革随势而变。近期,我以《三国志》为主线,参考其它史料,对现十堰市全境在三国时期的政区变化、重大战争和历史人物进行了探究,以摸清“十堰”在三国时期的“大人和大事”。

三国时期“十堰”版图变化

十堰市,位于我国中部地区,秦巴山区汉水谷地,北靠秦岭,西南抵大巴山,东接荆襄,与豫、陕、渝三省市毗邻,汉江从十堰中部穿插而过,将十堰分为江北、江南各三县(市)(江北:郧县、郧西县、丹江口市,江南:竹山县、竹溪县、房县),辖二区五县一市及十堰经济开发区、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总面积2.4万平方公里。由于地理、地势特点,这里自古就属我国中西部秦楚交界之地,人迹罕至。在三国时期这里属蜀、魏交融之地。

东汉末政区,基本延续秦、汉体制,分天下为十三部,现十堰市版图主要归司隶校尉部(京兆尹)的商县、益州刺史部的汉中郡和荆州刺史部的南阳郡管辖。商县有上洛侯国,管辖地域有今郧西县西北部上津镇等地。汉中郡下辖有房陵(今房县)、钖县(治所在今郧县五峰乡一带,辖今郧西东南部、郧县大部)、上庸(治所在今竹山县西南一带)。南阳郡下辖武当县(今丹江口市和武当山特区)。

东汉末年,张鲁割据汉中,改汉中为汉宁郡,下辖县不变,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曹操西征张鲁,复汉宁郡为汉中郡,治所南郑,分汉中之安阳、西城为西城郡(治所在今陕西省安康市),置太守;分钖、上庸郡,置都尉。建安二十四年春(公元219年),刘备自夺取汉中,派遣刘封、孟达、李平等攻申耽于上庸。当年秋,刘备立为汉中王。命孟达、刘封驻守上庸。建安二十五年10月(黄初元年,公元220年),东汉灭亡,孟达降魏,上庸等地归魏,魏文帝任命孟达为散骑常侍、建武将军,封平阳亭侯,合房陵、上庸、西城三郡为新城郡(治所在今房县),孟达任新城太守。”《华阳国志》记,汉中“是后,处蜀、魏界,固险重守。”现“十堰”版图归魏国荆州所辖。魏太和二年春正月(公元228年),司马懿攻新城,斩杀孟达,分新城郡之上庸、武陵(《寰宇记》记,在上庸县东40里处)、巫县(在今竹山县西南堵河上游90里处)为上庸郡(下辖五县:上庸、北巫、武陵、安富、徽阳),钖县为钖郡。太和四年六月丙申(公元230年),取消上庸郡。景初元年六月丁未(公元237年),分魏兴郡(治所设洵口,今陕西省旬阳县。《华阳国志》记,本汉中西城县,孟达、申耽投降魏国以后,黄初二年,魏文帝任申仪为魏兴太守,封郧乡侯,住洵口,下辖西城县、钖县、安康县、平阳县、郧乡县、洵阳)之魏阳、钖郡之安富、上庸为上庸郡。取消钖郡,钖县属魏兴郡管辖。甘露四年冬十月丙寅(公元259年),分新城郡(下辖县四:房陵县、沶乡县、昌魏县、绥阳县),复置上庸郡。

建安十三年(208年),曹操夺荆州,分南阳郡西部设置南乡郡,武当县归南乡郡辖,此前,一直属南阳郡管辖。

三国时期发生在“十堰”的战争

1、曹操收复上庸。建安二十年三月(公元215年),曹操西征张鲁,七月,曹军攻下南郑,恢复汉宁郡为汉中。时申耽据上庸,派使前往汉中投降曹操;曹操分汉中之安阳、西城(今安康市)为西城郡,置太守;分钖、上庸郡,置都尉。任申耽为上庸太守,钖县都尉管辖西城郡各县。

2、蜀汉孟达占上庸。建安二十四年春(公元219年),刘备率领大军自阳平南渡汉水,攻打汉中,黄忠斩杀夏侯渊及曹军所署益州刺史赵颙等,夺取汉中后,刘备命孟达从秭归郡北攻房陵,斩杀曹魏房陵太守蒯祺。孟达接着进攻上庸郡,刘备派遣刘封从汉中沿汉水而下,会师上庸,统领孟达军。魏上庸太守的申耽率领全郡投降,将妻儿以及宗族都迁往成都为质。刘备任命申耽为征北将军、上庸太守,郧乡侯。任命申耽弟申仪担任建信将军、西城太守。

3、夏侯尚征上庸。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曹操病逝于洛阳。曹丕称帝,封夏侯尚为平陵乡侯,迁征南将军,领荆州刺史,假节,都督南方诸军事。尚奏:“刘备别军在上庸,山道险难,彼不我虞,若以奇兵潜行,出其不意,则独克之势也。”于是率大军一举拿下上庸,孟达降魏,平定了上庸周围的三郡九县。夏侯尚自上庸通道,西行七百余里,山民蛮夷多服从者。五六年间,降附数千家。《三国志》对此战记述较略,疑夏侯尚与孟达之战。

4、司马懿征孟达。魏太和元年十二月(公元227年),新城太守孟达欲叛魏归蜀,魏明帝曹睿下诏骠骑将军司马懿前来征讨。二年春正月(公元228年),司马懿攻破新城,斩杀孟达。分新城之上庸、武陵、巫县为上庸郡,钖县为钖郡。《晋书》记载“上庸城三面阻水,达于城外为木栅以自固。帝渡水,破其栅,直造城下,八面攻之,旬有六日,达孙邓贤,将李辅等开门出降。斩达,传首京师。”

5、州泰袭房陵。河南南阳人,嘉平二年(公元250年),王昶向皇帝曹芳上奏:“孙权流放良臣,適庶分争,可乘衅而制吴、蜀;白帝、夷陵之间,黔、巫、秭归、房陵皆在江北,民夷与新城郡接,可袭取也。”于是派遣新城太守州泰袭巫、秭归、房陵。

三国时期踏足“十堰”的历史人物

1、吕布。初平三年四月(公元192年),司徒王允与吕布谋杀了董卓。李傕、郭汜等斩杀王允,将吕布赶出长安,吕布东出武关(武关为古代秦楚传统交界之关隘,位于今天郧西县三官洞林区以北50公里之处的陕西省丹凤县武关镇),出武关即陕西、湖北、河南交界之地,旧南阳武当县之地。

2、司马懿。太和二年(公元228年),司马懿偷袭上庸,斩杀孟达。

3、孟达。东汉扶风郡郿人(今陕西眉县),东汉末,为益州刘璋部下,刘备进军成都时,刘璋派遣孟达担任法正的副手,各带兵二千人,迎接刘备入川,后二人均归刘备。刘备命令孟达率领军队“留屯江陵”。成都平定后,任孟达为宜都太守。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刘备命孟达从秭归北攻房陵(今房县),斩杀房陵太守蒯祺。孟达将进攻上庸,刘备担心孟达一人难以胜任,派遣刘封自汉中顺汉水下统领孟达军队,与孟达会上庸。自关羽围樊城、襄阳,连呼刘封、孟达发兵施助。二人以山郡初附,未可动摇,不接受关羽的命令,关羽全军覆没,刘备由此心生怨恨。孟达忌惮,魏黄初二年(公元221年)率众降魏。魏文帝曹丕“善达之姿才容观,以为散骑常侍、建武将军,封平阳亭侯。”合房陵、上庸、西城三郡为新城郡,孟达为新城太守。曹丕死后,魏明帝曹睿继位,孟达与诸葛亮时有书信来往,魏兴郡太守申仪与孟达不和,申仪向明帝进言说孟达有归蜀之心,孟达欲叛魏时,申仪断绝汉中到上庸的道路。太和元年十二月(公元227年),司马懿突袭上庸,太和二年正月(公元228年),孟达外甥邓贤、部将李辅开城投降,司马懿因而破城斩杀孟达,传首京师。《晋书》记,“又徙孟达余众七千余家于幽州。”孟达墓在湖北省郧西县相邻的陕西省旬阳县庙岭乡王家山上。

4、刘封。刘封,本罗侯寇氏之子,长沙刘氏之甥也。刘备到荆州,因为没有生子,就收养刘封为子。成都安定之后,任命刘封为副军中郎将。在刘备命令孟达进攻上庸之时,派遣刘封自汉中顺汉水,与孟达会上庸,领孟达军,攻下上庸。由于关羽围困樊城、襄阳,传呼刘封、孟达施救,而二位没有发兵。刘备由此心生怨恨。加之,刘封与孟达不和,互相推卸责任,孟达劝刘封一起降魏,刘封不允,孟达率所领降魏。魏文帝派遣征南将军夏侯尚、右将军徐晃与孟达一起袭击刘封。魏兴太宁申仪也反叛刘封,刘封失败退归成都。刘备责怪刘封“之侵陵达,又不救羽”。而诸葛亮忧虑刘封刚猛,易世之后终难制御,劝刘备因此除之,赐刘封自杀而死。

5、李平。原名李严,字正方,南阳人也。三国时期蜀汉重臣,与诸葛亮同为刘备临终前的托孤之臣。建安二十四年春,刘备派刘封、孟达、李平等攻打上庸的申耽。

6、夏侯尚。夏侯尚,字伯仁,夏侯渊的侄子。魏国建立后,任黄门侍郎,封平陵亭侯,拜散骑常侍,迁中领军。文帝继位后,改封平陵乡侯,迁征南将军,领荆州刺史,假节都督南方诸军事。建安二十五年(公元220年),夏侯尚率军击破上庸,平三郡九县,升征南大将军。夏侯尚自上庸通道,西行七百馀里,山民蛮夷多服从者,五六年间,降附数千家。五年,封为昌陵乡侯。

7、申仪、申耽。二人兄弟,上庸人。申仪兄名耽,字义举。初在西平、上庸间聚众数千家,后与张鲁通,曹操收汉中后,投降曹操,曹操加其号为将军,因使领上庸都尉。至建安末(建安二十四年,公元219年),刘备命孟达、刘封、李平攻下上庸,申耽投降刘备,将妻儿以及宗族都迁往成都为质,刘备任命申耽为征北将军,领上庸太守,郧乡侯如故,任命申耽弟弟申仪为建信将军、西城太守,迁封为副军将军。后,孟达反叛蜀国,此时,申仪叛蜀降魏,申耽也被迫降魏,魏文帝因申耽非自愿投降,剥夺了他的军政大权,赐予他怀集将军的称号,让他到南阳居住,闲散在家,后来客死南阳。申仪任为魏兴太守,封(真乡侯)〔郧乡侯〕,屯洵口(今陕西省旬阳县)。太和中,申仪与孟达不和,申仪数次上奏皇帝说孟达有归蜀之意,后孟达欲归蜀时,申仪断绝蜀道。孟达死后,申仪至京师,诏转拜仪楼船将军。《晋书》记,“初,申仪久在魏兴,专威疆场,辄承制刻印,多所假授。达既诛,有自疑心。时诸郡守以帝新克捷,奉礼求贺,皆听之。帝使人讽仪,仪至,问承制状,执之,归于京师。”

8、徐晃。文帝即王位,徐晃为右将军,进封逯乡侯,进封杨侯。与夏侯尚讨刘备于上庸,破之。以徐晃镇守阳平关,徙封阳平侯。

9、州泰。南阳郡(今河南南阳)人,三国时期魏将。善用兵,深受司马懿赏识。为父母祖父守孝九年,司马懿留缺待之。历任新城太守、兖州刺史、豫州刺史。嘉平二年(公元250年),任新城太守的州泰率军队袭巫、秭归、房陵。

10、韩冉。字士元,南阳人,活跃于东汉末年至蜀汉前期。原荆州牧刘表帐下官员,后投靠刘备。随刘备入蜀。后担任汉中王府军谋掾。建安二十五年(220),刘备听闻曹操薨,派遣韩冉奉书吊唁,并致赙赠之礼(锦布)。曹丕厌恶刘备因丧求好,敕命荆州刺史傅群斩冉,以绝使命。韩冉遂称病,停留在上庸。适逢曹丕篡位代汉,有诏书传到荆州,韩冉于是拿着诏书返回蜀中,刘备得到报书,遂称帝。

[责任编辑:王娟]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