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说法NO.124:“我是姐姐不是妈!”姐姐拒绝抚养二胎弟弟 被父母告上法庭!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线提问, 将会有凤凰湖北特邀律师为你解答难题。该栏目还将会为你评析热点新闻话题,解读经典精彩案例,宣传正确的法律知识。

》》》我要提问

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吴胜利、邹扬扬

“到底要不要生二胎”?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随着二胎政策的落地,越来越多的家庭开始朝着二胎的目标前进。对有些家庭来说,新生命的诞生,代表着幸福的降临;但是对有些人来说,生二胎却是一种煎熬和折磨,伴随着无尽的家庭矛盾。

事件回顾

小李的父母年轻时就一直想生个二胎,先是政策不允许,后来二胎开放了,他们的内心就又有些蠢蠢欲动。

大学期间小李的母亲先是试探了一下小李的态度,看到女儿坚决反对,便没有再提生二胎的事。等到小李大学毕业,开始面临找工作的压力,她突然收到母亲的电话,被告知自己多了个弟弟,小李震惊了。

一想到和弟弟20多岁的的年龄差,小李就觉得父母不是给自己生了个弟弟,而是让自己多了个“儿子”。更让小李接受不了的是,自己刚毕业连工作都还没有着落,父母就提出让她帮忙抚养弟弟。

因为这件事,小李没少和父母争吵,关系也越闹越僵。她觉得弟弟是父母执意要生的,就该他们自己养,没道理甩给她。但是她万万没想到,父母竟然以她不抚养弟弟为由将她告上了法庭。看到法院传票的瞬间,小李崩溃了:父母这不是坑自己吗?!现在,小李就想知道,自己真的错了吗?身为姐姐就一定要抚养弟弟吗?

律师说法

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的吴胜利、邹扬扬律师认为,这起事件应该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论述:

1、父母健在时,小李对弟弟没有抚养义务。

父母是弟弟的法定监护人,对弟弟有抚养义务。作为姐姐的小李是没有抚养义务的,父母的诉讼请求不会得到法院支持。

2、父母对儿子有法定的抚养义务。父母的抚养义务是法定的,不能转嫁给他人。

3、如果父母去世时弟弟未成年,则小李对弟弟有一定的抚养义务。

4、如果父母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或者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祖父母和外祖父母也去世了,法院有可能会变更未成年弟弟的监护权给姐姐,姐姐承担一定的扶养义务。

相关法律法规

1、《婚姻法》第二十九条 兄姐与弟妹

有负担能力的兄、姐,对于父母已经死亡或父母无力抚养的未成年的弟、妹,有扶养的义务。由兄、姐扶养长大的有负担能力的弟、妹,对于缺乏劳动能力又缺乏生活来源的兄、姐,有扶养的义务。

2、《民法总则》第二十六条

父母对未成年子女负有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成年子女对父母负有赡养、扶助和保护的义务。

[责任编辑:周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