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六宗地成功出让揽金逾63亿 房企青睐低容积率高品质住宅地块


来源:楚天都市报

原标题:六宗地成功出让揽金逾63亿

昨日,武汉成功出让6宗地块,土地出让金收入63.15亿元。6宗地块的容积率绝大部分都低于2.5,显示房企热衷争抢可建造高品质住宅的优质地块。

光谷三宗地溢价成交

昨日的热门地块,集中在东湖新技术开发区。

其中的焦点,当数位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073号地块。经过117轮竞价,成都德商置业有限公司以16.468亿元竞得,溢价率105.39%,楼面价每平方米1.44万元。

根据出让文件,该地块位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神墩三路以南、高新二路以北、高科园一路以东、高科园二路以西,土地用途为住宅,容积率为2.5。

武汉云盛志合置业有限公司以6.14亿元竞得074号地块,楼面价为每平方米7650.84元。该地块位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花城大道以北、土吴路以西,容积率为1.0至1.35。

此外,经过29轮竞价,武汉联投武地房地产有限公司再以8.46亿元竞得075号地块,楼面价每平方米9094.18元。该地块位于东湖新技术开发区花山大道以东、花城大道以北,容积率为1.0至1.35。

中指研究院华中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李国政认为,武汉一地难求现象已经持续了三五年。今年重启以来,武汉增加了优质地块供应,且调整出让政策,通过取消熔断规则、分期付款、降低保证金、网络挂牌等降低参与门槛,透明度增加,房企积极性增长、参与力度大,吸引了不少外来房企首次落子武汉。

低容积率地块受青睐

另外3宗地块分别位于蔡甸和经开区,均以底价成交,地块容积率都在3.0以下。

对于此次低容积率地块的成交,李国政认为,本次成交地块全部低于3.0,绝大部分低于2.5。对于同一地块来说,容积率越低,意味着可以建造的建筑面积越小,这也直接导致楼面地价提高。

近几个月来,武汉光谷等热门区域地价不断创出区域新高,一部分原因就是容积率普遍降低已经成为新常态。低容积率是房地产行业高质量发展、建造品质住宅产品的根本保障。对于开发商来说,容积率决定了地价成本在房屋中占的比例。

而对于住户来说,容积率与小区绿化、光照、楼间距、生活隐私等息息相关,直接涉及到居住的舒适度,是衡量小区舒适度的重要标准。根据业内人士测算,每降低0.1的容积率,带来的改变可能是:绿地率增加1%、楼间距增加2米、日照增加15分钟等。

比如此次经过117轮竞价才成交的073号地块,容积率为2.5,建筑密度≤20%,绿地率≥35%,建筑高度≤100米。竞得人成都德商置业有限公司,在成都正是以建造高品质住宅起家并出名。

[责任编辑:施振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