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蔡甸贫困村孩子学陶笛 吹出全国“银笛奖”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一根数据线

一个音箱

一部手机

极其简陋的教学器材

老师在讲台上耐心示范

孩子在台下认真练习

悠扬乐曲声从陶笛中飞出

贫困村小学里

一堂高雅的陶笛音乐课

就这样开始了

日前,记者来到蔡甸区侏儒山街偏远的成功地区新帮小学,这里的孩子们正在上陶笛音乐课。

新帮村是蔡甸区最大的贫困村,贫困户有201户,共601人。自2015年起,武汉市工程科学技术研究院、武汉商学院两家单位对口新帮村开展精准扶贫。

扶贫工作队入驻新帮村后,通过走访,发现村里的新帮小学全校一共7位老师,带着93名学生,除文化课程外,音乐、美术、舞蹈等艺术课程基本处于停滞状态。队员们觉得,尽管音乐、美术、体育等课程都是所谓的“副课”,但在孩子们的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从长远来看,这些课程的学习将直接影响到他们身心健康发展。

市工科院扶贫队队员张卫锋说,“我们单位是一个科研单位,特点就是文教资源比较丰富,所以我们就发挥优势,在这个贫困村学校里面,帮他们把素质教育,特别是音乐教育开展起来。”在扶贫工作队的努力下,2017年11月,新帮小学的音乐课堂开起来了。

课程好开,但是教什么?专业的授课老师从哪里来?恰巧,张卫锋是一名陶笛爱好者,陶笛吹奏8级水平。“陶笛的特点是小巧便携,而且价格低廉,非常适合在中小学阶段作为热门乐器推广。”在张卫锋的动员下,“笛友”段远绪也来到这个偏远农村,与他一起为孩子们教授陶笛音乐课。一年多来,他们俩坚持每周四到新帮小学义务支教,风雨无阻。

艺术的种子在这所偏远贫困学校萌发,扶贫工作队又帮助学校组建了陶笛合奏队、合唱团。老师们认真教,孩子们争气学,演奏水平不断提高。今年5月,全国校园陶笛艺术比赛举行,张卫锋毫不犹豫地带孩子们走出农村参加比赛,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在服装、道具、师资力量皆不够完善的情况下,孩子们凭借《库斯克邮车》三重奏获得了银笛奖。

新帮小学学生陈立曦难掩内心的喜悦,“这个银笛奖证明我们并不比其他地方的学生差。我喜欢上陶笛课,陶笛让我们变得更开心不孤单。”

文章源自公众号:蔡甸新闻(whcdtv)

[责任编辑:施振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