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凰家视角NO.123:良心何在!儿子向父亲索要“叫爸费”“叫爷费” 按一天一元收取


来源:凤凰网湖北综合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

凤凰湖北联合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打造《凰家大律师》全新栏目,倾听声音、解答难题,为广大网友提供关于房产、家庭婚姻、财产纠纷、经济、刑事等方面法律咨询,网友可在“凰家大律师”页面在线提问,将会有凤凰湖北特邀律师为你解答难题。该栏目还将会为你评析热点新闻话题,解读经典精彩案例,宣传正确的法律知识。

》》》我要提问

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吴胜利王紫君

都说欠债还钱天经地义,有借有还、再借不难。那要是儿子向父亲借钱,到头来不仅不还钱,还在父亲年老多病需要照顾的时候不闻不问,又该如何处理呢?

近日某地就发生了一起老父亲起诉儿子借钱不还,无良儿子赖账反索要“叫爸费”“叫爷费”的奇葩事件。

事件回顾

小张结婚之后便和父母分开居住,婚后和妻子育有两个女儿。几年后因为生意和生活需要,小张向父亲老张借了几万块钱周转,但一直没有偿还。后来老张因为年纪越来越大,身体状况也大不如前,身边非常需要人照顾,但是小张却对老父亲的生活起居不管不问。

为了治病,也为了确保自己的老年生活,老张无奈之下决定起诉儿子小张,要求他履行赡养义务,并归还所借的欠款。而另一边,小张却觉得既然老父亲不念父子之情,那他也就“不义”了,并表示父亲应该按照每天1元的标准,偿还自己和妻子的“叫爸费”,还有两个孩子的“叫爷费”。他“叫爸”44年,妻子“叫爸”23年;大女儿“叫爷”22年,小女儿“叫爷”16年。按照小张的意思算下来,老父亲还要倒欠他近2万元。

那么,小张索要“叫爸费”“叫爷费”的诉求合理吗?在法律上又该如何定性他的行为呢?

律师说法

针对这起事件,湖北维力律师事务所的吴胜利、王紫君律师认为:小张索要“叫爸费”“叫爷费”不合理。

小张向父亲借钱,双方存在借款合同关系,小张作为借款人有义务按照约定的期限向父亲返还借款,借款期限没有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父亲可以催告小张在合理期限内返还。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等法律法规规定,子女对父亲老张有赡养扶助的义务,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赡养人应当使患病的老年人及时得到治疗和护理;对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应当提供医疗费用。故老张起诉要求小张履行赡养义务,并归还所借的欠款于法有据。

小张向父亲索要“叫爸费”“叫爷费”无法律依据,且违反公序良俗,不会得到支持。

如果小张拒绝履行赡养义务,情节严重的,可能构成遗弃罪。

相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婚姻法》

第二十一条 父母对子女有抚养教育的义务;子女对父母有赡养扶助的义务。

父母不履行抚养义务时,未成年的或不能独立生活的子女,有要求父母付给抚养费的权利。子女不履行赡养义务时,无劳动能力的或生活困难的父母,有要求子女付给赡养费的权利。

第四十八条 对拒不执行有关扶养费、抚养费、赡养费、财产分割、遗产继承、探望子女等判决或裁定的,由人民法院依法强制执行。有关个人和单位应负协助执行的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老年人权益保障法》

第十四条 赡养人应当履行对老年人经济上供养、生活上照料和精神上慰藉的义务,照顾老年人的特殊需要。赡养人是指老年人的子女以及其他依法负有赡养义务的人。赡养人的配偶应当协助赡养人履行赡养义务。

第十五条 赡养人应当使患病的老年人及时得到治疗和护理;对经济困难的老年人,应当提供医疗费用。

第十九条 赡养人不得以放弃继承权或者其他理由,拒绝履行赡养义务。赡养人不履行赡养义务,老年人有要求赡养人付给赡养费等权利。赡养人不得要求老年人承担力不能及的劳动。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

第二十六条 父母对未成年子女负有抚养、教育和保护的义务。成年子女对父母负有赡养、扶助和保护的义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二百六十一条 【遗弃罪】对于年老、年幼、患病或者其他没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负有扶养义务而拒绝扶养,情节恶劣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

[责任编辑:周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