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返回湖北暖新闻
  • 黄冈“教坛保尔”坚守深山11载书写师者大爱

    2015-11-25 标签: 黄冈教师毕传高 坚守深山11载 凤凰 凤凰湖北

    毕老师在上户外作文课 腿脚不便,他仍坚持家访 原标题:黄冈“教坛保尔”坚守深山11载书写师者大爱 毕传高,男,中共党员,1983年生,黄冈市蕲春县檀林镇乌沙畈小学代课教师。他自幼身患小儿麻痹症,行

    毕老师在上户外作文课

    腿脚不便,他仍坚持家访

    原标题:黄冈“教坛保尔”坚守深山11载书写师者大爱

    毕传高,男,中共党员,1983年生,黄冈市蕲春县檀林镇乌沙畈小学代课教师。他自幼身患小儿麻痹症,行走不便。自2004年任乌沙畈小学代课教师以来,他克服身体残缺所带来的诸多困难,以校为家,潜心教学,关爱学生,勤于探索,先后提出和推广了一系列切合山区儿童学习特点的教育教学新方法、新主张,成为名满山乡的“育人专家”。11年间,他坚持家访180多次,总行程1000余公里,劝回辍学生20多人。在工资微薄的情况下,他累计为贫困学生捐款3万余元,帮学生争取到爱心物资和助学金近20万元。   

    他的感人事迹经《中国教育报》《湖北日报》《楚天都市报》、湖北经视等十多家媒体报道后,产生了强烈的社会反响,被媒体和读者盛赞为“教坛保尔”,并入围2013年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候选人。2010年,毕传高荣获蕲春县“十佳师德标兵”,同年获评“全国教书育人标兵”。2013年11月,又被表彰为“全国优秀教育园丁”。   

    身残志坚,三尺讲台“领跑人”   

    由蕲春县城一路向北,在与安徽毗邻的大山深处,有一个偏远小山村——乌沙畈村。毕传高老师和他坚守的学校就位于这里。   

    2004年秋,乌沙畈小学教师紧缺,年仅21岁的毕传高被聘为代课教师。走上三尺讲台,与毕传高的经历和梦想不无关系。   

    半岁时,一场高烧让毕传高患上小儿麻痹症,从此落下终身残疾。幼年时,毕传高练习走路,右腿两次摔成骨折,手术后留下严重后遗症。读完小学后,3年初中全靠父亲背着上下学,并“陪读”。   

    初中毕业后,毕传高自学了从高中至大学的相关课程,攻读了教育学、心理学及小学语文教学法,最终拿到了武穴师专函授班毕业证书。   

    种种遭遇和父亲的“陪读”之举,让毕传高深切体会到了知识的重要性,更让他学会了感恩和坚强。他暗暗立下誓言,要像父亲一样做求学者的人梯!   

    “推己及人,在这大山沟里成长,我知道他们缺少什么,需要什么。我有一个梦想,就是帮助山里的孩子走出去。”毕传高说。   

    这样的一位“跛脚老师”能教好学生吗?面对部分家长的质疑,毕传高用行动证明:他的教学不“跛脚”,残缺的人生也精彩。   

    2004年全镇文化课统考,毕传高所带班级实现“开门红”,他教的语文、数学两科均进入全镇前5名。初露锋芒,毕传高已表现出他在教学方面的才能。   

    在语文教学中,毕传高以营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教学氛围为手段,创造性地提出和实施“三多三少赏识教育法”、“四点式语文教学法”、“快乐作文四步曲”。他充分发挥小组合作优势,引导学生寻找课文重点自学,学生在台上讲,毕传高就坐在下面记录“上课”经过。近8年,他带的班级每次考试及格率都是100%,高分率均在90%以上。他利用“快乐作文四步曲”教导学生写出来的作品,有236篇公开发表,学生中54人次在国家和省、市、县作文竞赛中获奖。   

    毕传高赢得了家长的肯定和信任。2007年,檀林镇中心学校决定把乌沙畈小学五年级撤并到龙井河小学。从乌沙畈到龙井河,相隔十几里,山高路险。家长们联名向中心学校写信,请求保留五年级,并一致请求毕传高老师任教。他们说:“上面不发工资没关系,我们家长凑钱给毕老师开工资!”毕传高没有辜负全村父老的期望,那届学生期末统考,他任教的语文学科成绩名列全镇第一,学生平均分数达到92分。   

    由于师资缺乏,多年来,毕传高一直承担着该校最高年级所有学科的教学任务。白天,他蹲班上课;夜晚,一本好书、一杯清茶陪他到深夜。深厚的理论储备加上笔耕不辍,毕传高在全国各级各类报刊上发表文章150余万字,包括教学论文、授课心得和文学作品1000多篇。2010年,他被吸纳为湖北省教育学会会员,被《小学生学习报》《作文指导报》聘为特约撰稿人,《语文报》《教育周报》《读写算》专栏作者,开心作文网首席点评师,他主编或参编的8部作文教辅图书,受到业内好评和读者赞誉。   

    爱心满怀,家访路上“苦行僧”   

    乌沙畈小学60多名学生,来自于方圆七、八公里的15个村民小组,部分学生家长常年在外打工。毕传高在教学同时,注重学生思想波动,坚持家访。   

    毕传高从小怕狗,第一次家访被狗咬至今还留有伤疤。此后,父亲特地给他准备了一根打狗棍,每逢节假日,左右邻居只要看到他拿着棍子出门,就知道他又要去家访了。从教11年,毕传高平均每年家访70多次,足迹踏遍全村15个小组、每一名学生家中,总行程1500多公里,共劝回辍学生26人,他所教的班级无一人中途辍学。   

    山里的孩子大都是穷苦出身,家访过程中,每每看到一些家庭挣扎在贫困线上,毕传高便忍不住掏出钱来“做好事”。据不完全统计,11年来,毕传高先后向困难学生捐款三万余元,而他的月工资几年前还只有300元,2014年才涨到750元。一个最需要别人帮助的人,却把自己的帮助全部献给了别人!看着儿子穿着朴素,却把有限的工资献给了贫困孩子,老母亲只能背着抹泪。   

    “学校现在看得见的一些图书、玩具、器材,主要是毕老师通过各种方式争取来的或者买来的。”校长査茂和说,毕传高尽自己所能散发着微弱的烛光,照亮了山区教育的天空,“有他在,希望就在!”11年间,毕传高为贫困学生争取到的爱心物资和助学金已超过17万元,150多名学生从中受益。   

    必须把师爱的最强音传到大山的最高峰,传遍山村的每一个角落。“毕传高”之名,也是师者仁心的另一种诠释啊!11年的山路崎岖,一位执着的“苦行僧”,他一瘸一拐,一步一停,这山间小道见证了并将继续见证着他的大爱情怀!   

    扎根大山,山村孩子“守护神”   

    毕老师的文笔好,在全县是出了名的。很多“好心人”找上门来,高薪聘请这位“笔杆子”。   

    “你这一天到晚在山旮旯呆着,包班教学,工作任务重,又是个代课老师,一年下来,累死累活,搞不到几个钱,还不如跟我们干。”2008年,蕲春一演唱团负责人三次进山,以2000元月薪邀请他加盟。那时,毕老师一年的工资才3000元。面对家里六十年代建造的房屋,面对村里青年人外出打工致富盖起的一座座新房,面对日益衰老的父母,毕老师怎么不心动呀!但是当看到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他最终还是婉言谢绝。他深深地爱着这片生他养他的土地,深深地爱着教育事业,深深地爱着孩子们啊!   

    此后,县里多个部门也向他抛来橄榄枝,聘请他去写材料,这在他人看来是跳出山区、进城“升级”的难得好机会,他都一一谢绝。   

    2014年,毕传高的事迹经多家媒体报道后,一位在省城的朋友开出3500元的月底薪外加提成,邀请他打理“家教事业”,算起来这是他现在工资6倍还多,但他终究还是没答应。“我很满足、感激并珍惜眼前的一切,尽管工资依旧微薄,但与学生在一起,我知道了什么是真正的快乐和幸福!”听他的解释,朋友一声长叹,敬佩之情油然而生。   

    扎根山区,就得把根留住!他把对教育的爱,转变为对学生的爱。毕老师常说:“教育事业是爱的事业,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教师对学生的爱,是开启学生心灵窗户的一把钥匙,是促进学生健康成长的一剂良药,是指引学生人生航向的一盏明灯。”   

    学生李敏,小时侯生过一场病,导致智力发展迟缓,读到三年级,连自己的名字都不会写。父母又常年在外打工,无人关爱,性格孤僻。毕老师在班上成立了“李敏爱心行动小组”,号召全班同学与李敏同学交朋友,给李敏同学开生日晚会,让他感受到班集体的温暖。毕传高还将李敏同学安排住在自己房里,与学生吃住在一起,利用晚自习后的时间和节假日为李敏补课。功夫不负有心人,李敏学习进步了,人也变得开朗起来。这年期末考试,他门门功课及格,语文考了86分。   

    像李敏这样的“后进生”,在毕传高所教过的学生中还有不少,其中有的还是行为习惯和学习成绩都不好的“双差生”,但是,他们大都在毕传高的引导和教育下找回了自信,爱上了学习,步入到了优秀生的行列。据统计,这些年来,乌沙畈村考入黄风中学和县一中的12名学生全部出自毕老师“门下”,他们对这位昔日恩师总是念念不忘,“是毕老师给了我信心,改变了我的人生,我永远不会忘记他。”如今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的胡蜜蜜说。   

    蕲春一中高三(5)班的詹林,是毕传高第二届学生。詹林读小学时成绩出色,但到初中后,学习成绩迅速下滑。毕传高听到消息,特意把她叫到家里“聊天”。经了解得知,詹林父母长期在外打工,无人管束,便迷上了上网。毕传高像哥哥一样开导她,还买回一套中考复习资料,利用节假日帮詹林补习。在毕老师的帮助下,詹林进步很快,2013年中考被县一中录取。   

    毕传高将全部的爱都奉献给了他的学生,唯独亏待了他自己。11年来,毕传高以羸弱的身体承担着超常的工作量。有3次,他晕倒在讲台上,学生把他扶起来,他休息了片刻之后,继续上课。“他从来没有因为自己身体原因缺过一堂课,或少改过一次作业。”查茂和介绍说。   

    愿化春风催桃李,甘为时雨润栋梁。在蕲北山乡,代课教师毕传高以病残之躯,奏响了蜡炬成灰的师魂之歌,倡导了奉献无言的价值取向,托起了山乡教育的希望。他的崇高师德和身残志坚的可贵品质,受到各级党政和教育部门的高度评价和广泛赞誉,连续多年被评为檀林镇模范教师,6次荣获全镇“十佳教师”。 2010年9月,他被蕲春县委县政府表彰为“十佳师德标兵”。同年受邀参加“师魂报告团”,与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汪金权老师一起,在全县各地巡回演讲,他勤学、研学、助学的感人事迹,在蕲阳大地广为传颂。

    凤凰网城市联盟监督电话:010-60675241 监督及意见反馈邮箱:yuxl@ifeng.com
    凤凰新媒体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13 Phoenix New Medi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