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兰亭的故事》全国巡展第三站——武汉博物馆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东晋永和九年(353年)三月初三,会稽内史王羲之邀约谢安、孙绰、孙统等41文人雅士和家族子弟相聚山阴之兰亭,行修禊之礼,曲水流觞,饮酒赋诗,得诗37首,事后结集由王羲之作序记事。羲之一序,文帖千古,被

东晋永和九年(353年)三月初三,会稽内史王羲之邀约谢安、孙绰、孙统等41文人雅士和家族子弟相聚山阴之兰亭,行修禊之礼,曲水流觞,饮酒赋诗,得诗37首,事后结集由王羲之作序记事。羲之一序,文帖千古,被世人誉为天下第一行书,兰亭也因此成为书法圣地。

魏晋时期极重门阀,同这一时期的历史名人一样,永和雅集的东道主王羲之也出生于世家望族。王羲之(303—361),字逸少,原籍琅玡(今山东临沂),居于会稽山阴(今绍兴)。其祖父官至尚书郎,父亲王旷官至淮南丹阳太守,会稽内史。伯父王导官至太傅,被晋元帝司马睿称为“吾之萧何”的东晋开国第一人。王羲之则官至右将军、会稽内史,故也被称为“王右军”。

王羲之自幼爱习书法,父亲、叔父均为书法大家。出生名门的家学背景,使他得以在优越的书法环境下熏陶。他七岁时师从著名女书家卫夫人。后来他渡江北游名山过程中,又博采众长,自称得益于秦代李斯、东汉曹喜、钟繇、梁鹄、蔡邕、张昶等书法及汉碑。他草书师法张芝,正书得力于钟繇。刘宋时期的书法家羊欣评论说,张芝工夫第一、钟繇天赋第一,王右军工夫不及张,天赋不及钟,但他擅长楷书和行书,字势雄奇多变,“贵越群品,古今莫二,兼撮众法,备成一家”,一变汉魏以来的质朴书风,成为妍美流便的新体,影响极其深远。

修禊是古代一种习俗,是人们于三月上巳日为祓除不祥而举行的一种仪式,因为在春天举行,所以确切地应该称其为“春禊”。春禊在上古时代,是一种非常庄严的仪式。举行仪式的地点是在水滨,以洗洁为主要内容,目的是为了祛除邪疾,祓除不祥,祈得福佑。

黄弥山的《兰亭修禊图》,纵39.5厘米,横105厘米,描绘的是东晋永和九年三月初三,书圣王羲之与谢安、孙绰等四十二人在兰亭修禊,临流泛觞、饮酒赋晋诗的情景。作者以工笔写实的手法表现,人物刻划细致入微,神态逼真,或弹琴赋诗,或曲水流觞,动静结合。远处崇山峻岭,近处古木参天,将兰亭充满山野意趣的自然环境描绘得淋漓尽致。

《兰亭集序》序文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兰亭,修褉事也。群贤毕至,少长咸集。此地有崇山峻岭,茂林修竹,又有清流激湍,映带左右,引以为流觞曲水,列坐其次。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

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信可乐也。

夫人之相与,俯仰一世,或取诸怀抱,悟言一室之内,或因寄所托,放浪形骸之外。虽取舍万殊,静躁不同,当其欣于所遇,暂得于己,快然自足,不知老之将至。及其所之既倦,情随事迁,感慨系之矣。向之所欣,俯仰之间,已为陈迹,尤不能不以之兴怀。况修短随化,终期于尽。古人云:“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

每览昔人兴感之由,若合一契,未尝不临文嗟悼,不能喻之于怀。因知一死生为虚诞,齐彭殇为妄作,后之视今,亦犹今之视昔,悲夫!故列叙时人,录其所述,虽世殊事异,所以兴怀,其致一也。后之览者,亦将有感于斯文。

《兰亭的故事》展览共分为兰亭修禊、兰亭传奇、唐人摹本、宋人传本、名家临本和绍兴兰亭六个部分,以历代《兰亭序》著名摹本、临本为核心,精选部分重要的有影响的兰亭拓本,系统地展示了历代有关兰亭的书法艺术。展览从文物和书法两条线来向观众介绍展览。

书法作品:观众不仅能见到虞世南、褚遂良和冯承素等最逼近原作的摹本和临本,还能欣赏到乾隆帝集诸家大成的“兰亭八柱”帖,充分展现了以王羲之为代表的魏晋文人风骨和精神世界。

文物藏品:展览选用了武汉博物馆4件晋代的藏品,分别是:晋·四兽纹镜、晋·五凤纹镜、西晋·青瓷猴俑、西晋·青瓷井。

文房用具、生活用品衬托说明了魏晋时期文人、士大夫们对生活、人生、生命强烈执着的追求,这也是当时文人个人意识苏醒的写照。

从《兰亭序》的产生、至尊地位的确立以及对后世的影响,可以看到在威权社会中帝王对文化艺术的巨大引导和推动作用,以及后世书法追踪的方向、文人的生活情趣、生活方式的潮流和对普通人生活的示范效应。修禊不是自兰亭开始,却因兰亭而不朽。兰亭和修禊的主题表达的是人们的高缈的精神追求,高逸的艺术品位,平等的人间友谊和豁达的人生态度。

兰亭,已经成为中国的一种文化符号,成为延绵不衰的文化现象和广博开放的文化体系。其影响也已遍及海内外,成为人类文化宝库中的珍贵财富。这不仅是中国书坛的文化盛宴,更是绍兴走向世界的一张金名片。也为进一步弘扬民族优秀文化传统,加快绍兴文化的大发展与大繁荣,构建新时期经济发展、社会和谐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兰亭的故事》展览获2013年浙江省十大精品陈列,2014年此展在浙江省15个地市级博物馆巡回展出。2015年在全国巡回展出。

展览时间:2015年5月1日至2015年6月28日

展览地点:湖北武汉博物馆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潜彬]

标签:兰亭 武汉博物馆 全国巡展第三站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商讯

48小时点击排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