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锦绣春秋——清代、民国绣品展”—武汉博物馆


来源:凤凰湖北

人参与 评论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饲养家蚕和缫丝织绸的国家,随着蚕丝的使用,丝织品的产生和发展,刺绣工艺也逐渐兴起。刺绣又称丝绣,是针线在织物上绣制的各种装饰图案的总称,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刺绣最早出现带有政

我国是世界上最早饲养家蚕和缫丝织绸的国家,随着蚕丝的使用,丝织品的产生和发展,刺绣工艺也逐渐兴起。刺绣又称丝绣,是针线在织物上绣制的各种装饰图案的总称,是中国优秀的民族传统工艺之一。刺绣最早出现带有政治色彩,是为了在衣服上装饰不同花纹以表征地位尊卑,后来刺绣则逐渐扩充为美化生活的装饰物,并且普及民间。

中国刺绣的历史源远流长,据《尚书》记载,早在四千前的章服制度中就有规定“衣画而裳绣”,周代也有“绣缋共职”的说法。早期绣品尚属简单粗糙,但自汉代开始便展露艺术之美。如长沙马王堆汉墓出土的刺绣残片虽已在地下埋藏几千年,但其配色和针工都恰到好处,出土时仍然精美绝伦。

此外,刺绣在魏晋至隋唐时期还曾担负过服务宗教的任务。在此期间,佛教鼎盛,信徒为示虔诚,选择代表尊荣与费时耗工的刺绣,作为绘制供养佛像方式,谓为绣佛,至唐盛极一时。

唐宋刺绣施针匀细,设色丰富。唐代刺绣工艺在绣法上推陈出新,除了战国以来一直流行的“锁绣法”,还发明了通行至今的“平针绣”。 此一时期的刺绣工艺已有数十种针法,且不同地区也有风格各异的地方刺绣。其内容也不单是停留在服饰上的花花草草,已经发展到了供人纯欣赏的刺绣画、刺绣佛经佛像等。

明清时期是我国历史上刺绣流行风气最盛的时期。此时期绣品品质普遍提高,材料改进精良,有了透绣、发绣、纸绣等出现,大大扩张了刺绣艺术的范畴。而绣品纹饰方面,也具有题材广泛、造型生动、形象传神、独具异彩、秀丽典雅、沉稳庄重的艺术效果。随着明清时期刺绣的发展,先后产生号称“四大名绣”的苏绣、粤绣、湘绣、蜀绣。而发源于荆楚之地,独具风格的汉绣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映射出自古以来楚地的社会风气和习俗的发展。

为弘扬中国刺绣文化,武汉博物馆与北京市华夏工艺品商店将于2015年4月2日至6月2日联合举办“锦绣春秋——清代、民国绣品展”。该展展品是北京市华夏工艺品商店店藏多年的珍品,主要以清代和民国时期绣品为主。展品类型涉及广泛,上至宫廷,下至民间,其中不乏有纳纱平金绣龙袍,上以纳纱针法满绣五色祥云,云中五爪金龙九条,间以蝙蝠、仙鹤、暗八宝纹样为装饰。下幅为海水江崖与八宝立水纹。纳纱吉服袍多为清代皇室夏季使用的礼服,不易保存,存世数量稀少。同样不为多见的还有长5米的清代红地织锦龙包柱,此龙包柱采用红丝线为经纬底线,分别以金色线做大拉丝工艺,织制龙纹图案,并用各色彩丝线织制五彩祥云图案作为衬托,五爪龙升腾而起,龙纹眼凸眉竖,露牙吐舌,生动凶猛,气势磅礴。无论是宫廷刺绣或是民间刺绣,都以大胆而自由的构思,优美而典雅的图案、灵巧而熟练的技艺,丰富的品种,严格遵循“图必有意、纹必吉祥”的宗旨,充分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刺绣是我国民间传统艺术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文化的宝贵遗产。刺绣手工艺品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和经济价值,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传统的外贸产品,是中国文化艺术的代表之一。通过此次绣品展,观众们也能从这一针一线中体会到古代劳动人民的聪明智慧和美好愿望。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何潜彬]

标签:绣品 武汉博物馆 春秋

人参与 评论

网罗天下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商讯

48小时点击排行

404 Not Found

404 Not Found


nginx/1.10.2
0
分享到: